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王文淵宣布卸下台化董座職務 台塑四寶邁入全經理人時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王文淵宣布卸下台化董座職務 台塑四寶邁入全經理人時代

王文淵宣布卸下台化董座職務 台塑四寶邁入全經理人時代
台化董座王文淵宣布卸任,王家退出台塑第一線經營。 (來源:中時新聞網)
撰文者:王莫昀/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1.07.23
摘要

1.台化今日舉辦股東會,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台化董事長王文淵宣布,將卸任台化董事長職務,由副董事長洪福源接任董座。

2.王文淵的卸任,宣告台塑王家成員全面退出台塑四寶第一線經營,邁入全經理人時代。

3.王家早在多年前,就想要仿效美國石油鉅擘洛克斐勒(Rockefeller)家族,將經營權、所有權分離。如今洛克斐勒後代都各自在專長領域發展,而且已「富過七代」。

台塑集團行政中心總裁王文淵,卸下台塑四寶中台化董事長一職,自此專注在集團「管理中心」。

其實早在4年前,台塑王家即宣布退出當年由王永慶成立,由集團幾大事業體最高經理人組成的「行政中心」。

包括王永慶家族的王瑞華、王瑞瑜,王永在家族的王文淵、王文潮,都改進入由家族成員組成的「管理中心」。再以大股東身份,來監督專業經理人營運,逐步落實所有權和經營權分開制度。

王家早在多年前,就想要仿效美國石油鉅擘洛克斐勒(Rockefeller)家族,將經營權、所有權分離。如今洛克斐勒後代都各自在專長領域發展,而且已「富過七代」。

台化今日舉辦股東會,台塑集團總裁王文淵、台化董事長王文淵在致詞時抛出震憾彈表示,今天是他最後一次,以台化公司董事長的身分 ,主持股東常會。他並正式宣布,將在董事會卸下台化董事長的職務,交由專業經理人副董事長洪福淵擔任。股東會後,董事會也正式通過這項人事案。

王文淵的卸任,宣告台塑王家成員全面退出台塑四寶第一線經營,邁入全經理人時代。

台塑走向全經理人時代

台塑王家第二代是在2017年時宣布調整組織架構並啟動「接班計劃」,當年6月1日起,包括王文潮、王瑞華、王瑞瑜等3名第二代成員,退出行政中心9人小組,行政中心僅剩6人。

廣告

當時「行政中心」6名成員除總裁王文淵,其他由最高專業經理人組成,還包括台塑董事長林健男、南亞董事長吳嘉昭、台塑化董事長陳寶郎、台塑河靜鋼廠董事長陳源成、台化副董事長洪福源;「管理中心」成員則包括王文淵、王瑞華、王文潮、王瑞瑜,由王文淵掛主任委員,其餘3人都是常務委員。

王文淵今日宣布交棒,台化董事長由洪福源接任,震憾各界,但其實醞釀已久,王瑞瑜也指出,主要今年董事改選,且時機成熟。未來行政中心、管理中心成員及運作不變。

面對歐美、大陸疫情控制相對持穩,經濟解封,但東南亞疫情依舊嚴峻新局,接任台化董座的洪福源表示,歐美、大陸疫情變緩,亞洲及東南亞變嚴峻,台化早已預料中,且新型變種病毒仍在發展。台化將會密切注意市場,分散布局減少衝擊,一年多以來已習慣此變化,今後將更加努力 掌握市場、疫情及其他商業資訊,以及早因應,盡量達成全產全銷。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廣告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塑 王家 經理人 行政中心 王文淵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