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手賣菸,一手賣藥?全球最大菸草公司,要開始做「呼吸道藥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一手賣菸,一手賣藥?全球最大菸草公司,要開始做「呼吸道藥物」

一手賣菸,一手賣藥?全球最大菸草公司,要開始做「呼吸道藥物」
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近來接連購併藥廠。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藍戈丰
摘要

1.7月以來,全球最大菸草公司菲利普莫里斯國際,接連併購戒菸口香糖藥廠Fertin Pharma及吸入式藥物製藥廠Vectura。

2.抽菸是人類已知最大人為死因。反菸團體以此對菸商步步進逼,發動社會運動、法律攻勢。

3.面對威脅,菲利普莫里斯索性擴展經營領域到「對沖」產業,一手賣菸、一手賣藥,積極計畫轉型。

4.菲利普莫里斯預計,2025年後,過半營收將來自非菸產品,以轉型為市場更廣大的醫療保健公司。

在全球反菸團體步步進逼下,大菸商菲利普莫里斯國際(Philip Morris International)努力多角化發展,一方面分散風險,一方面希望改變形象,7月初先購併丹麥戒菸口香糖藥廠Fertin Pharma,緊接著又購併英國專攻呼吸疾病藥物及吸入式藥物製藥廠Vectura。

反菸團體以抽菸為人類已知最大人為死因的理由,對國際菸商步步進逼,發動無數社會運動與法律攻勢,讓大菸商未來可說烏雲罩頂。為了面對威脅,各大菸商策略各有不同,英美菸草(British American Tobacco)發展電子煙與加熱煙;奧馳亞(Altria)斥資128億美元投資美國電子煙公司Juul,但隨著電子煙全球持續造成肺部損傷個案,對電子煙產生疑慮,各國管理機構也嚴加管制,導致電子煙投資一頭栽進泥淖。

菲利普莫里斯想得更遠,不是追求改變菸的本質,而是乾脆擴展經營領域到「對沖」產業。2021年7月宣布連續購併,先是斥資51億丹麥克朗(226.4億元新台幣),向EQT私募基金買下丹麥口含藥物製藥廠Fertin Pharma,重要產品之一就是含尼古丁的戒菸口香糖,2020年生產尼古丁替代療法的戒菸口香糖高達30億片。這下子可成了一手賣菸、一手賣戒菸產品,兩者對沖,想抽菸、想戒菸,都逃不過手掌心。

廣告

緊接著,菲利普莫里斯又宣布斥資10.5億英鎊(台幣406.11億元),從原本也有意購併的凱雷集團(Carlyle)手上橫刀奪愛,購併專治呼吸疾病的英國製藥廠Vectura,Vectura專精製造吸入式藥物,包括粉狀、霧化藥物、壓力定量吸入器等形式,主產品為氣喘吸入劑的藥物與吸入裝置。菸商買下救命藥物廠商,原本吸菸有害健康,傷害呼吸系統,現在也賣吸入救命藥物,拯救呼吸系統,以利中和形象。

菲利普莫里斯以每股150便士價格,高於Vectura 6月與7月初股價136便士11%的溢價購併,消息傳出後,7月9日Vectura股價漲至154便士。

菲利普莫里斯計畫積極轉型,預定2025年以後,有超過50%營收來自非菸產品,且至少有10億美元營收來自非尼古丁產品,以轉型為市場更廣大的醫療保健公司。購併Fertin Pharma可達成前者目標,要達成後者目標則要透過如Vectura這樣的目標。菲利普莫里斯表示購併後Vectura將以獨立單位方式運作,並成為菲利普莫里斯吸入式醫療事業的核心。

這樣「對沖」購併方向難免遭諷刺:菸商讓消費者吸菸,然後再賣戒菸口香糖,讓菸槍吸菸吸壞呼吸道,再賣呼吸道藥物,這聽起來似乎是「自產自銷」,黃鼠狼給雞拜年。不過撇開矛盾不談,菸商在全球消費者越來越注重健康生活的風氣下,若不積極轉型,可能只能面對既有市場雖然不會消失,但逐年萎縮的窘境。

廣告

相對菲利普莫里斯往健康方面投資,其他大廠發展電子煙與加熱煙,雲絲頓製造商美國帝國菸草(Imperial Brands)決定堅守陣地,從電子煙與加熱煙等替代方案撤退,5年轉型計畫決心專精香菸本業。到底固守是對的,還是積極轉型是對的?兩大菸商的截然不同路線,很快就會告訴世人答案。

*商周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未滿18歲請勿吸菸,請勿迫誘孕婦吸菸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自產自銷?菸商 Philip Morris 購併專治呼吸疾病藥廠 Vectura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口香糖 菸商 戒菸 菲利普莫里斯 併購 Philip Morri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