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從心裡,沒把台積電當夥伴!英特爾CEO投書媒體,陸行之為何這樣說?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打從心裡,沒把台積電當夥伴!英特爾CEO投書媒體,陸行之為何這樣說?

打從心裡,沒把台積電當夥伴!英特爾CEO投書媒體,陸行之為何這樣說?
英特爾CEO Pat Gelsinger日前投書外媒《POLITICO》。示意圖。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Atkinson
摘要

1.Pat Gelsinger日前專文投書外媒《POLITICO》表示,晶片生產必須優先支持美國企業,不要補助只來美國設廠生產的國外公司。

2.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對此表示,《POLITICO》不是商業、也不是科技雜誌,這篇文章簡直針對台積電而來。

3.針對美國政府對未來半導體、電池、材料/礦物、醫藥等先進技術及製造的態度,陸行之也分享了4點解讀。

近日處理器龍頭英特爾執行長Pat Gelsinger投書外媒,表示晶片生產必須優先支持美國企業,而不要補助只來美國設廠生產的國外公司。前外資知名分析師陸行之在個人Facebook表示,Pat Gelsinger打從心裡沒把台積電當合作夥伴,當然搶美國政府補助也不能落人後,請台積電代工也是逼不得已。

Pat Gelsinger日前專文投書外媒《POLITICO》表示,聯邦政府應該投資美國的知識產權和能力,將美國稅收投資於總部設在這裡,並在當地擁有最重要資產(包括專利和人員)的公司,藉有深厚美國血統的公司與政府合作,將美國轉變為最佳營運環境。相比爭奪美國補貼的外國晶片製造商,將寶貴知識產權留在本國,確保最有利可圖和最尖端的製造業留在本國,並要求美國放棄關鍵國家所需的先進晶片做出艱難的選擇,使安全應用程序或依賴不安全的外國供應鏈。據《The Economist》分析,即使台積電2024年在美國建設第一家工廠,仍將在台灣生產最先進產品。

對Pat Gelsinger投書,陸行之表示,這篇文章簡直針對台積電而來。文章放在《POLITICO》不是商業也不是科技雜誌,英特爾CEO自己投稿,主要希望520億美元美國政府補助不要給那些(指台積電)只有在美國設廠製造,但製程技術、IP專利權不屬於美國的公司。

廣告

陸行之表示最近也在解讀白宮報告,也覺得美國政府希望控制未來半導體、電池、材料/礦物、醫藥等先進技術及製造,值得科技同好注意。陸行之也提出以下幾點分享:

1.如果英特爾未來要大量使用台積電先進製程代工,台積電拿到補助在美國設廠,不是對英特爾降低成本有幫助嗎?(雖然AMD、NVIDIA也受惠)所以認為英特爾所謂IDM2.0代工服務就是要跟台積電對幹,CEO Pat Gelsinger打從心裡沒把台積電當合作夥伴,當然搶美國政府補助也不能落人後,使用台積電代工也是逼不得已。

2.如果台積電因英特爾力阻拿不到fairshares補助在美設廠,表示美國政府的美國製造政策有針對性,不鼓勵外資到美國設廠,也不把我們當盟友,台積電也不需要熱臉貼冷屁股,執意增加高成本產能,弄個樣板廠敷衍一下就好。

3.如果英特爾不是台積電的真正夥伴,我們現在應要思考,英特爾代工服務會想搶哪些台積電的客戶?伺服器、電腦、網路相關的(AMD、Nvidia、Broadcom、Marvell、Xilinx)比較搶不走,但手機相關的高通、車用半導體及資料中心系統客戶較有機會。

廣告

4.最後就是英特爾最近跑到歐洲,到處爭取歐盟補助設廠,請問英特爾有把最新製程技術及IP留在歐盟嗎?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英特爾執行長投書媒體,陸行之:打從心裡沒把台積電當合作夥伴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設廠 補助 英特爾 台積電 陸行之 Pat Gelsinger 美國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