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吞天價罰單之後,阿里營收仍成長6成!最糟的時刻,過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吞天價罰單之後,阿里營收仍成長6成!最糟的時刻,過了嗎?

吞天價罰單之後,阿里營收仍成長6成!最糟的時刻,過了嗎?
阿里巴巴日前發布了2021年財報,出現上市以來首度虧損。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代潤澤、高秀松
獨立觀點 2021.05.17
摘要

1.阿里巴巴上週發布了2021年財報和2021年Q4財報,是為上市以來首次季度虧損。

2.阿里巴巴Q4營收約1873億人民幣,同比增長64%;經營虧損約76億人民幣,主要是受反壟斷天價罰單拖累。

3.過去一年裡,阿里巴巴的各個業務線保持快速增長。「阿里雲」更是在7年間成長了46倍,成為阿里巴巴主營業務以外最大業務。

即便被罰182.28億人民幣,阿里巴巴仍然取得了不錯的戰績。上週,阿里巴巴發布了2021年財報(2020年4月1日-2021年3月31日)和2021財年第四季財報(2021年1月1日-3月31日)。在這份財報裡,備受關注的是阿里上市以來首次季度虧損。這樣的財報發出引起了多方關注。

財報顯示,阿里巴巴集團達到總營收7172.89億人民幣,同比成長41%;達到淨利潤1432.84億人民幣,同比增長2%;年度商品成交總額(GMW)達到9.12兆人民幣,中國市場為7.49兆人民幣;年度活躍消費者超過10億,中國市場為8.11億,年增長8500萬,其中大約70%來自欠發達地區。

值得一提的是,這份財報也披露了2021財年Q4財報,阿里巴巴集團Q4營收為1873.95億人民幣,同比增長64%;經營虧損76.63億人民幣,這主要是因為反壟斷罰了182.28億人民幣。剔除了這次影響後,阿里巴巴的經營利潤為105.65億人民幣,同比增長48%,很明顯,阿里巴巴仍然行駛在增長的軌道上。

廣告

我們梳理了阿里財報的亮點:

1.2021財年,螞蟻集團給股東阿里巴巴帶來196.93億人民幣的投資收益
2.2021財年,阿里巴巴達到GMV 8.119兆人民幣,創歷史新高,線上實物GMV同比增長21% ,有所放緩
3.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市場GMV為7.494兆人民幣
4.2021財年,淘寶直播GMV超過5000億人民幣
5.消費者在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市場的年均花費達到9200人民幣,零售市場約70%的新增年度活躍消費者來自欠發達地區
6.2021財年菜鳥網路收入同比增長68%,達到正經營現金流,全球包裹網絡的日均量已超過500萬件
7.本季度內,餓了麼日均付費會員同比增長大約40%
8.截至2021年3月31日,淘寶特價版年度活躍消費者超過1.5億
9.今年一季度末,中國中國天貓+淘寶App用戶數達到9.25億,反超拼多多重回中國第一。可以這樣說:現在穩著呢!

8.12兆人民幣,創歷史新高

與上一財年的7.05兆人民幣相比,2021財年阿里巴巴生態GMV增長了人民幣1.07兆人民幣。

我們將業務一一展開,發現過去的一年裡,阿里巴巴的各個業務線保持了快速的增長。8.12兆人民幣裡,包括中國零售市場、跨境及全球零售市場和本地生活服務。其中,中國零售市場GMV達到了7.49兆人民幣,得益於快消品和家居裝飾品類,2021財年阿里巴巴整體線上實物GMV(剔除未支付訂單)同比增長21%。

廣告

今年一季度跨境及全球批發商業收入同比增長了59%,而天貓線上實物GMV(剔除未支付訂單)同比增長26%,上季度增速為19%。而淘寶直播在2021財年GMV超過了5000億人民幣,業界分析稱直播規模顯著,是其增長最為迅猛的原因之一。菜鳥網路收入在2021財年同比增長68%,達到正經營現金流。除了快速增長的業務線,阿里的用戶數也達到了驚人的數字。我們看到,2021財年阿里全球年度活躍消費者達到10億人民幣的歷史性里程碑,這10億裡,有8.91億來自中國零售市場、本地生活服務和數字媒體及娛樂平台,2.4億來自海外。而阿里巴巴在中國零售市場移動月活躍用戶為9.25億,環比增加2300萬,在過去的一年裡增加了7900萬,而這也反超了拼多多(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度活躍買家數為7.88億)。業內人士分析稱,下沉市場是阿里巴巴新用戶增量的重要來源。這份財報顯示,2021財年阿里巴巴中國零售市場約70%的新增年度活躍消費者來自欠發達地區,過去的一個財年裡,淘寶特價版年度活躍消費者超過1.5億。

與拼多多的纏鬥或將加劇

財報發布後,阿里巴巴CEO張勇在電話會議上表示,在內需領域,如何把8.9億用戶變成不只是AAC(年活躍用戶)而是月度購買用戶,甚至每天的購買用戶,這中間有巨大的潛力,希望在中國率先做到10億的年度購買用戶。拼多多發布的2020年全年財報顯示,2020年拼多多達到GMV(總成交額)1.67兆人民幣,從數字來看,阿里的GMV是拼多多的數倍。

上文提到,截至2021年3月31日,阿里巴巴在中國零售市場年度活躍消費者為8.11億,根據拼多多發布的2020年全年財報顯示,截至2020年底,拼多多年活躍買家為7.88億,因此對比來看,在年活躍用戶這個數字上,阿里巴巴只領先拼多多2260萬人。

不過阿里巴巴與拼多多相比,年均花費差好幾倍。2021財年,阿里巴巴每位消費者在中國零售市場的年均花費為9200人民幣,而拼多多2020年每位用戶平均消費為2115.2人民幣。

不過,阿里巴巴和拼多多兩家公司的用戶規模已經接近了中國網民數的天花板。CNNIC數據顯示,截至2020年12月,中國網民規模達9.89億,互聯網普及率達70.4%,也就是說,對於兩家公司而言,未來用戶增速會不可避免地放緩,在用戶規模上的差距會越來越小,或將長期呈纏鬥狀態。

那麼如何解決用戶增長問題?業內人士表示,阿里選擇在更下沉的場景爭奪市場。根據財報顯示,過去一整年,阿里中國零售市場增長用戶中,70%是來自欠發達地區。張勇也表示未來可以進一步覆蓋更多的下沉市場用戶,而阿里可以將和支付寶一起將他們數字化,進而轉變為消費者。相比之下拼多多打算提高消費頻率,讓用戶更捨得花錢,那就需要聚焦於活躍買家年度消費均額及訂單量上。

雲端運算全年收入7年間增長46倍

除了驚人的GMV和年度活躍消費者,雲端運算是阿里巴巴主營業務以外最大的業務。財報顯示,過去一年雲端運算達到營收601.2億人民幣,同比增長50%,佔總營收8%。2021財年,阿里雲營業利潤為-90.50億人民幣,經調整EBITA為-1.66億人民幣。對比2020財年,阿里雲經營為-70.16億人民幣,經調整EBITA為-14.14億人民幣。

對比來看,雲端運算的虧損收窄。我們可以透過對比歷史數據來看,2015財年阿里雲全年收入為12.71億人民幣,與2021財年相比,7年間增長了46倍。

而關於今年一季度雲端運算的增長明顯放緩問題,主要原因是來自互聯網行業的單一頭部客戶收入下降。據報導,該客戶在海外的規模業務過去一直採用阿里的海外雲服務,但終止了國際業務與阿里的關係。在業績說明會上,阿里方面解釋,剔除此客戶,阿里雲前十大非關聯客戶在2021財年全年總收入中的佔比不超過8%,所以說阿里雲收入的集中度並不高。

事實上,雲端運算市場存在前期投入成本高、維護成本高、客戶群體較小等問題,阿里雲從成立起到現下,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不過,隨著業務生態的完善,雲端運算將迎來盈利期。不過,目前整個雲端運算行業仍然處於加大基礎設施建設投入背景中,在市場普遍虧損的情況下,阿里雲開始達到盈利實屬不易。

Gartner最新數據顯示,全球IaaS雲基礎設施市場上,亞馬遜、微軟和阿里雲為前三位,其中阿里雲市場份額持續五年增長。亞太市場上,阿里雲市場份額排名第一,是微軟和亞馬遜的總和。IDC數據顯示,阿里雲在中國的工業雲市場、數字政府市場和金融雲市場均排名市場第一。不過從行業格局來看,華為雲來勢洶洶,短時間內已經成長到中國IaaS市場份額第二,成為阿里雲的重要競爭對手之一。

將持續聚焦新業務的投入力度

有網友調侃,此前是雲端運算,現在輪到菜鳥了。如今菜鳥網路在一年中達到了正向的經營現金流,業內人士表示菜鳥這塊業務也能造血了。財報顯示,剔除與阿里關聯交易收入後,菜鳥達到外部收入為372.58億人民幣,同比增長68%;2020年第四季度外部收入為99.59億人民幣,同比增長101%。這得益於阿里在全球化物流、商家智慧供應鍊等領域的長期投入和開拓。

與雲端運算一樣,菜鳥網路等業務的成績是數年持續重金投入的成果,並且財報顯示,在新零售方面,盒馬、天貓超市、淘鮮生、社區商業、本地生活等方面,阿里還將繼續加大投入。

阿里也表示,2022財年所有增量利潤及額外資本將用於支持平台商家,以及投資於新業務和關鍵戰略領域。張勇表示:「這些成績建立於我們為消費者和商家提供的清晰價值之上。得益於生活及工作等各方面均在加速數字化,我們對中國消費驅動的經濟增長充滿期待。我們將繼續聚焦用戶體驗,專注於通過創新創造客戶價值,從而實踐在數字時代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之使命。」

不僅如此,阿里還宣布探索「社區商業平台」,並表示已於今年初成立新事業群。如今阿里巴巴將「社區商業平台」作為最新探索的新零售業務之一,並表示在中國部分地區已經開展了社區商業平台業務。

關於新成立的事業群,財報顯示,這是為了整合阿里巴巴生態體系的資源和能力,加速社區商業平台的業務增長。阿里還表示,其社區商業平台正在迅速擴大其物流和履約基礎設施,併計劃在未來12個月內,在中國達到廣泛覆蓋。有業內人士表示,本季度阿里核心商業部分的利潤(經調整EBITA)同比增長僅9%,利潤率(經調整EBITA)則從去年同期的30%下滑至19%,而這是受到了新零售、本地生活服務、淘寶特價版、菜鳥等業務進行長期投入的影響。

財報中我們可以看到,創新業務及其他,是虧損最為嚴重的業務,經營利潤共虧損了155.02億人民幣。對此,阿里巴巴稱,主要是由於「對技術的研究和創新的投入」。那麼在短期利潤和長期增長之間,業內人士分析稱,阿里明顯選擇了後者。

不過,阿里不是所有的業務都風生水起,例如依然沒什麼起色的文娛,數位媒體及娛樂作為阿里巴巴「大文娛」戰略的核心業務,營收雖然同比增長了7%,但仍然虧損了103.21億人民幣。營收增長主要來源於遊戲業務,比如旗下靈犀互娛的《三國志戰略版》。根據應用商店情報平台Sensor Tower數據,2020年8月,《三國志戰略版》月流水在6億人民幣左右,位居中國第三。

業內人士表示,阿里的大文娛戰略似乎不太順利:優酷一直不賺錢;年初,蝦米音樂正式關閉;日前,大麥網也被中國工信部勒令下架。雖然阿里一直在尋找新的增長點,但何時達到盈利,還尚未可知。

但是總體來看,雖然阿里被重罰,但還是中國最大的電商平台。中信證券研報表示依然看好阿里中長期的數字經濟價值,並維持公司美股及港股「買入」評級。關於阿里業務未來的發展,我們也拭目以待。

*本文獲「雷鋒網」授權轉載,原文:重罰之下的阿里,還穩嗎?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反壟斷 馬雲 中國 阿里巴巴 重罰 財報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