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創資金,都流向了「房市」?一個思維,讓台灣難脫離代工命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新創資金,都流向了「房市」?一個思維,讓台灣難脫離代工命運

新創資金,都流向了「房市」?一個思維,讓台灣難脫離代工命運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鍾子偉
摘要

1.受到全球疫情影響,去年有許多資金流入台灣,因為台灣相對安全,而政府的政策也試圖將這些多餘的資金吸引回台。

2.諷刺的是,本可以用來幫助投資新一代、新點子和新服務的資金,大多只會流到房地產投資上。

去年下半年,我們公司正在招募新一輪資金。巧的是,當時也是COVID-19高峰,政府為了鼓勵海外台商資金回流,宣布了多項政策。因此,許多如製造業、OEM/ODM服務的傳產企業,都在短短幾個月內意識到自己需要更有效率地運用額外資金。

傳統的大型公司通常設有投資部門,以尋找值得投資的公司或商業模式。這可以幫助企業進行未來的數位轉型,了解未來的業務趨勢,也可以更好地利用存放在銀行內的額外資金。

過往我們公司在募資時,感興趣的投資者大多是策略天使投資人、專業創投或私募基金,但在那個月中,許多來訪的投資者都是傳產經理人。他們與專業創投不同,創投通常更瞭解新商業模式或未來重要趨勢(如數位平台、大數據或網路技術服務),而這些傳統公司以往的投資重點大多是生產製造和貿易,在新商業模式的經驗非常有限。

廣告

幾個月密切交流,抵不過一句「我認識某建商」

這幾個月,與5到10位此類投資人會面後,一種令人沮喪的模式開始出現。

最初的幾次企業參訪,通常是由投資部門較初階的助理來訪。這個人通常較年輕,因此自然會對我們公司本身、最新商業趨勢以及未來數位服務的重要性,都有更多經驗。多數時候,他們都很熟悉跟我們相關或類似的公司,且會親自表明:他堅信,過去20年一直停留在傳統製造或貿易服務的公司,肯定必須了解更多的未來數位商業趨勢,才能讓它們再生存20年。因為就像其他傳統企業一樣,它們不可能永遠做同樣的事情,還期望有更久的生存時間。

通常,這位來訪者會承諾,他會盡最大的努力說服他的老闆,讓老闆理解投資新業務的重要性。接下來的兩個月中,他會提出許多問題,要求我們準備大量的財務報表、業務案例以及未來成長計劃,以協助他說服他的老闆。

到了最後階段,公司的投資長,甚至公司創辦人也會來訪。他們會在來訪的兩個小時內,拋出諸多問題,而這些問題會讓人感覺:理性上,他們知道必須投資新人、新點子和新商業模式,而不是永遠停留在傳統製造業。但情感上,基於過去30、40年的經驗,他們根本無法被真正說服或理解這些未來的商業模式會如何運作。

廣告

儘管他們會一再重申,找到一個他們能理解且能投資的未來有多重要,但往往在做出決定的最後時刻,他們仍會覺得,不比工廠或房地產等硬資產,這些未來商業模式高風險且難以想像。

幾乎總是在最後關頭,只要最終的決策者是某個年齡較大或具傳產背景的人,無論初階員工如何努力說服,答案永遠都是NO。

幾個月後,我們聽說他們投資了另一家工廠或購買了另一棟建築作為投資之用。

有一次,在最後一次會議結束時,傳產老闆突然發現我們的一位客戶認識一家大型房地產開發建築公司,他馬上問我們,是否可以介紹雙方認識,他說他最近正在認真考慮投資他們。

花了幾個月時間,了解我們在做什麼、我們是誰之後,在他們的觀念中,即使沒有使用、居住需求,投資房產仍然是更有形且低風險的選擇。是的,為什麼不呢?他們把錢放在那裡,幾年後資產會升值20-30%。為什麼要冒險投資一個他們並不真正理解的未來商業模式呢?

振興了房市,卻沒補到新興產業

每個人都說,由於全球疫情之故,去年有許多額外資本流入台灣,因為台灣相對安全,而政府最近的政策也試圖將這些多餘的資本吸引回台。

是的,這當然是真的,從表面上看,對台灣的產業和企業來說應該是有益的。但實際上,大部分資源仍由一小群老一輩的決策者持有。這些上一代的成功企業,大多是從製造或硬體累積商業經驗,他們知道台灣產業不該永遠從事製造或外包,他們需要投資未來,像是數位平台、網路服務、大數據或AI。但到最後,他們仍然很難接受這一點,朝那個方向挹注資源。

這個思維必須改變,或是他們需要讓年輕的決策者承擔更多的風險、責任,以改善這種狀況。否則,諷刺的是,本可以用來幫助投資新一代、新點子和新服務的大量額外資金,大多只會流到房地產投資上。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新創 投資 台商 房地產 資金回台 房市
哈佛之後的人生
哈佛之後的人生
Joey Chung (鍾子偉)
展開箭頭

出生於台灣,在美國長大。12歲回到台灣,20歲出版第一本書,23歲於瑞士銀行證券研究部門工作,24歲進入哈佛商學院,是有史以來最年輕的台灣人。25歲在紐約Ralph Lauren實習,26歲畢業,是台灣模擬聯合國推展協會創會理事長。28歲當上中國三麗鷗總經理,30歲離開三麗鷗在台北開始創業。

出版作品:《記得你22歲的眼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