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外觀像紙膠帶,靠1滴汗水就能充電!日本科學家的「電池新發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外觀像紙膠帶,靠1滴汗水就能充電!日本科學家的「電池新發明」

外觀像紙膠帶,靠1滴汗水就能充電!日本科學家的「電池新發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aisy Chuang
摘要

1.日本東京理工大學的新型生物燃料電池,外觀像紙膠帶,可以直接貼在手臂上。

2.新型電池的底材可以收集汗水,將汗水中的乳酸轉換成電力。

3.該團隊也打造一顆生物感測器,偵測汗水中的乳酸濃度,並將測量值回傳手機,作為重要的生理標誌。

汗水中的成分中,有99%是水,剩下的1%為乳酸、尿素與鹽分,日本科學家便看中那一定含量的化學乳酸,研發出以汗水發電的生物燃料電池,能在短時間內驅動生物感測器與無線通訊設備,有機會應用在穿戴式裝置上。

科技日新月異,新一代的穿戴式生物感測器可以測量特定生理訊號、生物活動,再無線傳至手機或電腦,可幫助用戶追蹤個人健康趨勢,甚至是獲得更深入的資料分析結果。不過縱使過去科學家已經研發出各種可撓、微小的電極,但還有電池這一關。

無線設備意味著電力來源需要依靠電池,傳統用於手錶、微型電腦的鈕扣電池往往厚重,太薄的電池又可能存有容量不足或是安全疑慮,那該怎麼辦呢?

廣告

因此現在科學家瞄準自發電系統,像是太陽能穿戴式設備、又或是搭配生物燃料電池的裝置,日本東京理工大學新型的生物燃料電池除了外觀像紙膠帶,輕薄疏水可以貼在手臂上,更為特別的是,還可以用網板印刷(Screen printing)製造,有利於往後量產製造。

新型電池陣列的底材為疏水性較強的紙質,紙質底板可以收集汗水,以毛細做用將汗水流至上面的多顆生物燃料電池,電池再負責將汗水中的乳酸轉換成電力,最後電流流至碳膠製成的集電器。至於發電能力,則取決於有幾顆電池,東京理工大學助理教授Isao Shitanda表示,在該實驗中,紙質生物燃料電池可以產生3.66V的電壓和4.3mW的輸出功率。

為測試生物燃料電池的適用範圍,團隊也打造一顆生物感測器,不僅能用汗水中的乳酸供電、偵測乳酸濃度,還能利用低耗電藍芽設備,將測量值傳到手機中。團隊認為,汗液含有一定含量的化學乳酸,運動時與運動後乳酸含量會更高,也是種重要的生理標誌,可以即時反映鍛煉強度,這項研究對運動員與復健中的人頗有幫助。

且根據團隊說法,一滴人造汗水就可以讓驅動生物燃料電池驅動商用活度計1.5小時,或許可以幫智慧手錶等其他設備供電。

廣告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從汗水獲得源源不絕的電力,日本新紙質生物燃料電池還可印刷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日本 科學 電池 生物燃料 汗水 發電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