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第一季GDP成長率8.16%,未來五年每年至少3%!為什麼經濟如此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第一季GDP成長率8.16%,未來五年每年至少3%!為什麼經濟如此好?

台灣第一季GDP成長率8.16%,未來五年每年至少3%!為什麼經濟如此好?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較之前大幅上修1.96個百分點至8.16%。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5.02
摘要

1.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較之前大幅上修1.96個百分點至8.16%,經濟成長創10年來最快。

2.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出口和投資數字比預期更好,不只是因為晶片,也包括石化。

3. 《彭博》指出,已開發國家疫情消退以後,台灣激增的出口也可能會繼續,因為美國政府推動把供應鏈撤出中國,可能會給台灣經濟帶來好處。

行政院主計總處日前公布第一季經濟成長率概估,較之前大幅上修1.96個百分點至8.16%,經濟成長創10年來最快,引起《彭博》台北分社社長埃利斯(Samson Ellis)在推特發文驚呼:「非常驚人,是1990年代才會出現的數字。」

4月30日,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第一季未經季節調整實際GDP,與去年同季相比的經濟成長率,概估統計為為8.16%,高於去年第四季的5.09%,更高於10年前、2010年第四季的11.54%。

這主要是因為台灣公司擴充產能,滿足海外對電子產品和電腦晶片的需求,以及因疫情催生的5G和遠距趨勢。按美元計價,台灣總體出口比上年同季增加24.58%(以新臺幣計價的話則增加17.49%)、達創紀錄的359億美元。

廣告

行政院主計總處專門委員吳佩璇表示,出口和投資數字比預期更好,不只是因為晶片,也包括石化。占比最高的是電子零組件增28.37%,資通與視聽產品也增加29.67%,塑橡膠製品、機械、化學品及基本金屬製品等增幅均逾2成。

狀況比原本預期好,吳佩璇說,是因為2月時,考量半導體業投資去年第一季已創新高,可能無法再超越,沒想到今年遠超預期。

《彭博》報導,根據台灣政府對出口、工業生產和貨幣供應等前瞻性數據的指數,台灣經濟目前處於1989年以來的最高水平,並正式進入繁榮時期。

彭博:疫情後,台灣出口繁榮將繼續

星展銀行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台灣亮眼的經濟表現,主要還是由「近乎制霸全球」的半導體製造產業所驅動。

廣告

「強大的出口正在幫助投資」,馬鐵英在接受《彭博》電話訪問時表示:「就疫後復甦來說,台灣是第一個從疫情中崛起的亞洲經濟體。」她還說,如果台灣在美國、歐洲成功重啟經濟以後,仍能維持現在的發展軌跡,台灣全年GDP成長率將落在6到7%之間,是2010年10.3%以來最快。

另外,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GDP成長率後,諮詢公司Capital Economics把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從5%上調為8%。

《彭博》指出,已開發國家疫情消退以後,台灣激增的出口也可能會繼續,因為美國政府推動把供應鏈撤出中國,可能會給台灣經濟帶來好處。

富邦首席經濟學家羅瑋表示,未來5年,台灣的GDP成長率每年都至少有3%。「台灣不只在科技產業比同行具備明顯優勢」,羅瑋指出:「台灣中小型企業快速改變路線的能力優於日本和韓國企業,這使它們能夠找到新的機會、切入各行各業的全球供應鏈。」

參考來源:BloombergReuter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灣 投資 成長率 經濟 GDP 出口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