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比特幣地震,拖累整個幣圈⋯背後原因,跟新疆「煤礦事故」有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比特幣地震,拖累整個幣圈⋯背後原因,跟新疆「煤礦事故」有關?

比特幣地震,拖累整個幣圈⋯背後原因,跟新疆「煤礦事故」有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動區動趨-由社群而生的區塊鏈媒體
摘要

1.比特幣18日大跳水,單日最大跌幅逾15.1%,除狗狗幣(DOGE)保持逆勢姿態,其餘加密貨幣如以太幣(ETH)、瑞波幣(XRP)都跟著下跌。

2.比特幣此次崩盤原因眾說紛紜,有傳是美國政府計畫打擊洗錢行為,也有論者認為,是比特幣全網算力崩潰所致。

3.據了解,光是新疆和四川地區,就佔比特幣全網算力近5成。新疆日前因煤礦事故,全面停電安檢,導致全網算力在一週內下降逾4成。

比特幣18日大跳水,單日最大跌幅逾15.1%,不僅跌破6萬美元心理防線,還差點摔出5萬美元區間。劇烈波動也導致比特幣期貨市場遭大量清算,爆倉量達94.9萬份合約,大幅刷新單日紀錄。

大跳水

比特幣自14日創下6.4萬美元新高後漲勢趨緩,連日走跌後在18日上午瞬間崩盤,4小時內從60,006.97美元大跌逾15.1%拉回50,931.30美元,回到近一個月前的水平,市值也蒸發近1,500億美元,從1.147兆美元大幅縮水為9,985萬美元。

比特幣崩盤也拖累了整個加密貨幣市場。以太幣(ETH)18日最大跌幅逾16%,從2,317.65美元拉回1964.80美元;瑞波幣(XRP)更暴跌逾24.6%,降至1.16美元;比特幣現金(BCH)則在17日創下新高後持續下跌,昨日大跌逾18.6%下探806.89美元。

廣告

此外,比特幣暴跌也在衍生品市場造成重創。bybt數據顯示,24小時內有近100億美元的加密貨幣合約爆倉,數量超過94萬份合約,其中超過7成發生在幣安(Binance),最大的一筆爆倉金額竟超過6,800萬美元,而幣安在關鍵時刻當機近1小時,更加劇了用戶爆倉的情況。

崩盤原因

比特幣突然暴跌並不是甚麼新鮮事,但目前關於18日跳水的原因仍是眾說紛紜。

一位推特KOL在18日上午崩盤前發出消息,援引一位與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指派的特別工作小組關係密切的證券專業律師說法,指出美國政府正計畫對多家金融機構就以加密貨幣進行洗錢的行為提出指控。雖然他並沒有提出確切證據,卻在社群間引起不小的迴響。

事實上,美國財政部上周才宣布對多達16個組織及16位個人實施制裁。制裁對象據稱大多與俄羅斯相關,並且在俄羅斯指示下透過加密貨幣影響了2020年的美國總統大選,其中包括了俄羅斯總統府第一副參謀長AlexeiGromov。

廣告

另一方面,比特幣全網算力崩潰疑似也是造成市場崩盤的原因之一。

《新華社》報導,中國近期發生了3起煤礦事故,其中一起發生在新疆,造成21人被困,當地政府故進行了全面性的停電安全檢查,導致比特幣全網算力在一週內就下降逾40%,降至120EH/s。據了解,光是新疆及四川地區,就佔了比特幣全網算力近50%。

據YCharts數據顯示,本月15日至16日,比特幣全網算力減少約2.1%,從美東時間15日的1.694億TH/s降至僅1.658億TH/s。

而中國自媒體《吳說區塊鏈》16日中午也推文指出主要礦池算力大減的現象,寫道:「比特幣礦池的算力(hashrate)在24小時內暴跌。Antpool下降24.5%、BTC.com下降18.9%、Poolin下降33%、BinancePool下降20%。」原因是中國西北地區正在全面停電,以進行安全檢查。

停電主因?新疆礦業事故

外媒《TheBlock》16日報導指出,儘管中國的大多數比特幣挖礦業者在雨季時仰賴水力發電,但在乾旱季節(10月至隔年5月),他們會遷移到北部的新疆和內蒙古。

不幸本月新疆的一起煤礦事故,造成當地燃煤電廠停工檢修。儘管比特幣礦場本身沒有問題,但電力中斷仍導致其業務停擺。

中國比特幣交易所AEX與薄荷礦業創辦人「薄荷礦業37度」16日便在微博透露,新疆準東的數據中心「已經全部關停」,並表示:新疆大數據中心基本全部暫時關停,配合做消防檢查。原因是呼圖壁煤礦發生大型安全事故,說白了就是發生礦難。

據中國官媒《新華社》15日報導,國家礦山安監局通報的3起事故,分別於3月25日、4月9日在山西和貴州發生煤與瓦斯突出事故,各造成4人、8人死亡;接著是4月10日,新疆呼圖壁縣白楊溝豐源煤礦發生透水事故,造成21人被困。

※本文獲動區動趨授權轉載,由Lee Michael、Sandra撰寫,原文:比特幣大地震,100億美元爆倉蒸發!期貨刷新單日清算紀錄;專家分析 2 大原因比特幣礦池算力暴跌!AntPool銳減24%,疑因新疆礦難「中國西北大停電」進行安檢

延伸閱讀

Ripple|瑞波拖累幣市全面崩跌!Coinbase考慮下架、MoneyGram切割;現小幅回漲

BTC下殺33,333美元!四小時暴跌7.2%、跌破7千億市值,分析師:牛市正常回調

幣市短評 | 比特幣六萬後挫12%跌破54,000! DeFi協議PancakeSwap, Cream網站遭狹持!

責任編輯:李頤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洗錢 算力 挖礦 四川 新疆 比特幣
動區動趨BlockTempo
動區動趨BlockTempo
動區動趨BlockTempo
展開箭頭

動區動趨BlockTempo

台灣最有影響力的全方位區塊鏈媒體。透過零時差的帶進世界各國全方面區塊鏈資訊,挖掘並發揚台灣的在地社群聲音與獨立觀點,也經營各類深度社群。企圖加速推動台灣在區塊鏈時代的產業革命和改革主流媒體在區塊鏈方面的資訊環境。

官網:https://www.blocktempo.com/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