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英特爾赴亞利桑那州打造2座晶圓廠!後年起擴大委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英特爾赴亞利桑那州打造2座晶圓廠!後年起擴大委外

英特爾赴亞利桑那州打造2座晶圓廠!後年起擴大委外
英特爾宣布進軍晶圓代工,台積電股價應聲重挫。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郭妍希
MoneyDJ 理財網 2021.03.24
摘要

1.英特爾執行長紀辛格(Pat Gelsinger)今日宣布,斥資200億美元(約5600億新台幣)在美國亞利桑那州新建2座晶圓廠,進軍晶圓代工服務。不過,英特爾也透露,將把一些所需晶片委交台積電代工,但多數保留自家生產。

2.美中關係緊張,使得歐美各國都憂心晶片製造過度集中台灣,因此英特爾此舉,也意味著將與台積電將保持既競爭又合作的關係。

3.此消息一出,英特爾盤後股價應聲大漲逾6.5%,台積電ADR則下跌近3%;台股開盤跌至新台幣571元,重挫23元,創2個多月新低。

英特爾進軍晶圓代工,在資本市場擔心的是,原本大家認為英特爾會大量委外給台積電的代工訂單,會不會消失?

至於英特爾是否因此排擠台積電的生意,外界認為短期衝擊有限,反而是聯電、中芯這些二三線晶圓代工廠需要擔心。

由於做晶圓代工,不只要有技術,還要有文化跟服務。目前英特爾的技術還是落後台積電,且過去英特爾一直是個只做自己產品的公司,沒有幫別人代工過,短期看來仍有許多關卡需要克服。

英特爾(Intel Corp.)決定大舉擴充先進晶片製造產能,直接挑戰台積電(2330)及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 Ltd.),試著重奪科技製造優勢。新任執行長紀辛格(Pat Gelsinger、見圖)宣布,將斥資最多200億美元、於亞利桑那州打造兩座全新的晶圓代工廠。

和台積電宣戰,英特爾進軍晶圓代工

根據英特爾發布的新聞稿,紀辛格本次直播的重點為:宣布產能擴充計畫、於亞利桑那州斥資近200億美元打造兩座新廠房;7奈米製程技術發展順利、「Meteor Lake」下半年就可進入完成設計(tape in)的階段;宣布「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 IFS)事業單位,計畫成為歐美主力晶圓代工供應商;宣布與IBM的合作計畫。

英特爾23日於正常盤下挫3.28%、收63.48美元;盤後大漲6.57%至67.65美元。

廣告

紀辛格23日透過全球視訊直播分享他的「IDM 2.0」願景,直指英特爾除了於亞利桑那州打造兩座全新晶圓代工廠之外,還計畫成為美國、歐洲主要的晶圓代工供應商,為全球客戶提供服務。

路透社報導,紀辛格23日在網路直播中表示,新廠房已經找到一些客戶、但不能公開。不過他說,亞馬遜(Amazon.com Inc.)、思科(Cisco Systems Inc.)、高通(Qualcomm Inc.)、微軟(Microsoft Corp.)都支持英特爾提供晶圓代工服務。格辛格並指出,英特爾除了願意將x86處理器架構授權給客戶外,也願意打造基於ARM或RISC-V架構的晶片。

根據新聞稿,紀辛格重申,英特爾會繼續自製多數產品,公司內的7奈米製程研發得相當相當順利,主因重新建構、簡化的流程,採用了更多極紫外光(EUV)微影設備。英特爾預測,代號為「Meteor Lake」的首款7奈米用戶端(Client)中央處理單元(CPU),將於今(2021)年下半年開始設計完成(tape in)運算磚(compute tile)。

既競爭又合作,同時委外部分訂單給台積電

紀辛格同時宣布,英特爾打算跟既有的第三方晶圓代工夥伴(包括台積電、三星、GlobalFoundries)擴大合作,這些夥伴目前已為英特爾代工許多通訊、聯網、繪圖與晶片組相關產品。

廣告

紀辛格表示,2023年起將委外代工一系列先進製程模組磚(modular tile),當中包括英特爾為用戶端、資料中心打造的核心運算產品線。英特爾希望將成本、效能、排程及供給藍圖最佳化,這麼做能提供所需的彈性及經濟規模。

另外,英特爾也計畫成為美國、歐洲主要的晶圓代工大廠,滿足全球半導體製造需求。為達成這個願景,英特爾成立全新的獨立事業單位「英特爾晶圓代工服務」(Intel Foundry Services, IFS),由半導體業界老手Randhir Thakur博士帶領,直接向紀辛格彙報。

紀辛格表示,公司計畫於亞利桑那州打造的兩座全新晶圓代工廠,投資總額將達200億美元,預計將創造超過3千個全職高科技與高薪的工作機會。他說,「亞利桑那州及拜登政府透過獎勵帶動國內投資,我們對於成為合作夥伴,感到非常振奮。」

英特爾也計畫在亞利桑那州以外地區加快資本投資,紀辛格說,他今(2021)年就會宣布美國、歐洲及全球其他地區的下一階段產能擴充計畫。

另一方面,紀辛格還宣布,英特爾將跟IBM合作研發次世代邏輯與封裝技術。

與中國關係轉趨緊張,使得歐美對晶片製造過度集中於台灣感到憂心忡忡。紀辛格1月21日在英特爾財報電話會議上曾經強調,重振英特爾的領導地位,是他多次婉拒邀請後決定重返公司的關鍵。他說,「這是國家資產,英特爾必須為整個科技產業以及美國的科技地位保持穩健狀態。」

*編者按:本文僅供參考之用,並不構成要約、招攬或邀請、誘使、任何不論種類或形式之申述或訂立任何建議及推薦,讀者務請運用個人獨立思考能力,自行作出投資決定,如因相關建議招致損失,概與《精實財經媒體》、編者及作者無涉。 資料來源-MoneyDJ理財網

責任編輯:謝佩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英特爾設廠 紀辛格 進軍晶圓代工 台積電股價 擴大委外 台積電英特爾 聯電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理財網
MoneyDJ
展開箭頭
MoneyDJ理財網提供豐富多元的財經資訊和新聞,旗下基金頻道是基金投資人及銀行理專的不二選擇,也是國內唯一獲得投信投顧公會認可的基金資訊平台。多元的財經頻道,以及貼近市場的產業報導和即時新聞,滿足不同投資人的需求,未來將繼續新產品開發與技術研究,做一個金融領域應用的拓荒者。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