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蔣爸也被騙了 武漢弘芯千億騙局玩完 遣散全部員工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蔣爸也被騙了 武漢弘芯千億騙局玩完 遣散全部員工

蔣爸也被騙了 武漢弘芯千億騙局玩完 遣散全部員工
武漢弘芯復工無望,將遣散所有員工。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吳美觀/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2021.02.27
摘要

1.陸媒報導,武漢弘芯停滯一年多後,已復工無望,於26日通知全體員工,必須在28日下班前提出離職申請。

2.在蔣辭職一個月後弘芯騙局爆發,武漢地方政府的一紙文書,再將弘芯的爆雷慘況展露無遺,包括存在資金缺口、項目停滯、底下人員全無半導體從業背景等黑幕,也被稱為「千億晶片大騙局」。

曾延攬台積電前營運長蔣尚義出任CEO的武漢弘芯半導體,已於去年因資金問題爆出「千億大騙局」。陸媒報導,武漢弘芯停滯一年多後,已復工無望,於26日通知全體員工,必須在28日下班前提出離職申請。

《財新網》報導,據武漢弘芯內部員工透露,公司發布通知明確表示,無復工復產計畫,要求全體員工於2021年2月28日下班前提出離職申請,並於2021年3月5日下班前完成離職手續辦理。休假人員可於線上辦理。

至於遭遣散的員工能否得到補償,目前仍不清楚。一名員工說,「離職方案沒有給出任何配套補償,武漢弘芯高層也未作出任何解釋。」

廣告

報導指出,儘管武漢弘芯投資進度停擺一年,但都有按時發薪水給員工,本月20日員工也拿到當月全部工資。

蔣尚義去年中離開弘芯後曾說,「我在弘芯的經歷是一場惡夢。」陸媒《36氪》日前發表題為「千億芯片大騙局」近萬字報導,揭開蔣尚義經歷的「惡夢」。

報導稱,在中美貿易戰爆發後2018年起,大陸晶片廠有錢也買不到荷蘭ASML的高端光刻機。但靠著蔣尚義的業界人脈,弘芯2019年12月獲得一部全新的DUV深紫外光刻機。

弘芯當時特別舉辦進廠儀式,「弘芯有個蔣尚義,蔣爸帶了光刻機」更成為大陸半導體業界的大事。但去年初弘芯竟就將這部8億元人民幣(下同)買下的光刻機,以5.8億元抵押給武漢農村商業銀行。弘芯團隊一名成員說,當時「蔣爸開始覺得不對勁。」

廣告

去年6月,蔣尚義打算辭去弘芯董事與CEO職位,為強留住蔣尚義,董事會露出猙獰嘴臉。除時任董事長李雪艷威脅蔣尚義,阻止他離職,蔣甚至一度淪為弘芯對外展示的傀儡。去年7月,弘芯舉辦員工表彰大會,蔣被要求出席為員工頒獎,弘芯還趁機對外發布蔣尚義與李雪艷等人合照。

該場活動結束後蔣尚義迅速離開武漢,回到美國的居所。在蔣辭職一個月後弘芯騙局爆發,武漢地方政府的一紙文書,再將弘芯的爆雷慘況展露無遺,包括存在資金缺口、項目停滯、底下人員全無半導體從業背景等黑幕,也被稱為「千億晶片大騙局」。

*本文由中時新聞網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易佳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半導體 千億騙局 弘芯 蔣尚義 中國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