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退休金都拿去繳租金?全台近1成民眾想住老人宅,月租2萬準備好了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退休金都拿去繳租金?全台近1成民眾想住老人宅,月租2萬準備好了嗎

退休金都拿去繳租金?全台近1成民眾想住老人宅,月租2萬準備好了嗎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周岐原
風傳媒精選 2021.02.19
摘要

1.在本次調查中,老後自願居住在外、不與家人同住的受調者中,有7.4%認為退休後理想居住地點是老人集合住宅。

2.調查全台各老人住宅,月收費均在2萬上下;若要住進台北市的陽明、朱崙、中山、大龍四處老人住宅,需符合設籍台北市、未罹患失智症等四大標準。

大多數人這輩子只會退休一次,所以我們對老後生活各自存在不少想像,期待與不安都有。但是你可曾設想,自己退休之後要住在哪裡?這個問題,相信讀者比較少思考。

對有孩子的人來說,多半會覺得應該跟家人同住,買間房子住在一起,或者和子女分居但彼此照顧。不過除了繼續住在自家,有沒有可能得搬進安養中心呢?如果離家,成本該怎麼算、注意事項又有那些?最新公布的風傳媒「好好退休大調查」,結果顯示,部份國內民眾對退休居住地點抱持不同看法,背後可能的成本開銷,值得我們事先仔細研究。

本次調查中有7.4%民眾認為,退休後理想居住地點是老人集合住宅,以民間常見型態來說,例如是老人公寓,或是有醫療照護的安養中心;此外,還有6.9%受訪者覺得,退休後應該跟三五好友共同居住。兩者比例看似都不多,但這部分人只代表「自願」在外居住者,如果有子女不堪照護重擔,或因健康等因素,必須離家住進安養中心者,這筆錢同樣省不了,所以老人住宅或安養中心的居住問題,事先研究準沒錯。

廣告

基隆宜蘭花東離島 最有意願搬進老人住宅

若以其他問題交叉分析,可看出希望住在老人集合住宅者,在性別及地域的差異頗為顯著。比如說:台灣男性(4.6%)對搬進老人集合住宅的意願,便遠低於女性(10.9%)。此外,目前住在基隆、宜蘭、花東及離島等地區的民眾,有意願遷居老人集合住宅比例竟是全台最多、高達13.5%;目前居住在台北市與高屏兩地區的民眾,也各有10.1%希望住進老人集合住宅。至於新北市、桃竹苗、中彰投、雲嘉南等四區域,願意住進老人集合住宅的比率較低,其中中彰投地區僅有3.7%民眾,為全台最低。

合計老人集合住宅及與好友同居兩個選項,此次民調初步顯示,全台約有一成民眾,退休後仍要為居住付費,無論這筆開銷的名稱是安養費,或是租金。那麼,住處究竟會花多少錢,便是影響日後生活水準的重要變數,就讓我們以最新物價,試圖接近答案。

老人住宅開銷大 單人房每月約2萬

實際查詢全台各老人住宅資訊,讀者或許會對價位驚訝。老人住宅除提供單人房、雙人房兩種房型,其房租連同伙食費,每月收費多在每月2萬元上下;以設置數量較多的台北市為例,目前設有陽明、朱崙、中山、大龍四處老人住宅,但申請入住者,都得符合設籍台北市、未罹患失智症等四大標準。

位在高雄的崧鶴樓,是全台第一座老人集合住宅,目前委託佛光山基金會經營管理,產權歸屬高雄市政府。崧鶴樓提供單人房以外,也有夫妻共同入住的雙人套房;7坪大的單人房,每月收費15,200元,若是夫妻入住雙人房,月租金則為23,500元,兩種房型均須繳納10萬元保證金。

廣告

高雄市老人公寓「崧鶴樓」收費標準(圖片來源:崧鶴樓官網)

不過,以2019年數據看來,國內受雇者總薪資64.4萬元,平均每月接近5萬5千元。假設民眾以本次調查結果、所得替代率約5成計算,退休後收入大約只有2.8萬元,光是住宿就得占去退休後收入的一大部分;除非納入勞保年金及勞工個人退休金(勞退新制),否則退休後在外居住,生活立刻成為一大問題。反過來說,如果您日後未能累積到一定收入,選擇和家人同住,應該才是最經濟的退休之道。

*本文獲風傳媒授權轉載,原文:退休金都拿去付租金?全台近1成民眾想住老人宅,但月租2萬你準備好了嗎?

責任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勞保 價位 勞退 老人住宅 所得替代率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精選
風傳媒
展開箭頭

擁抱美麗新世界,堅守古典老價值。風傳媒,一個有國際觀、專注揭弊、觀點犀利的新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