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經中文網》優衣庫市值首超ZARA,成服裝界第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經中文網》優衣庫市值首超ZARA,成服裝界第一

日經中文網》優衣庫市值首超ZARA,成服裝界第一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松川文平、古川慶一
日經中文 2021.02.19
摘要

運營優衣庫的日本迅銷的總市值在2月16日達到10.8725兆日元(按收盤價計算),超過了開展ZARA業務的西班牙Inditex,首次成為服裝行業的全球總市值榜首。除了推出多樣化的功能性服飾,同時也在中國等亞洲地區取得增長,同時,市場也看好迅銷通過加速數位化提升收益的未來發展。

迅銷的股價連續7天上漲,2月16日的收盤價較前一天上漲3%(3040日元),漲至每股10萬2500日元,首次突破10萬日元大關。該公司的總市值也首次超過了在歐洲上市的Inditex(2月15日的收盤價,約817億歐元=約10.46兆日元)。

兩家公司開店地域的差異也影響了投資者對其的評價。在迅銷主力的優衣庫業務的2298家店舖(截至2020年11月)中,亞洲地區(不包含日本)佔6成。特別是在中國大陸擁有791家門市,僅次於日本(815家門市),位居第二。2020財年(截至2020年8月),大中華地區(包括香港和台灣)的營業利潤率為14.4%,高於日本的13%。

另一方面,ZARA的7成門市位於歐美,這些門市由於大規模的城市封鎖而陸續暫停營業,ZARA在亞洲的門市較少,僅佔到約2成。

廣告

「在服裝領域,我們達到了總市值接近世界第1的位置」,迅銷的會長兼社長柳井正在2021年初發給員工的消息中曾這樣表示。目前,該公司的市值已升至服裝企業的世界第1。但迅銷在某些領域,例如銷售額等方面仍比不過競爭對手。

在最近的一個季度,迅銷的凈利潤約為700億日元,而Inditex則為8.66億歐元(約1100億日元),是迅銷的1.6倍。

關於兩家公司今後的走勢,有觀點指出「考慮到在亞洲的業務基礎,迅銷在中長期的成長力方面領先」。但Inditex于2020年10月在北京開設旗艦店,賣場面積超過3000平方米,在中國的門市數量也達到467家。能否在亞洲取得增長將關乎兩家企業未來的評價。

優衣庫要深耕中國市場

運營優衣庫的日本迅銷正在積極地加強中國業務。2020年11月,迅銷首次參加了在上海舉行的「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進博會)」,除了展示優衣庫的自主技術之外,還在全球搶先發佈了新款熱門時裝。中國經濟率先擺脫新冠疫情的打擊,對於瞄準「服裝行業世界第一」的迅銷來説,中國市場已變得必不可缺。

廣告

2018年開始舉辦的進博會今年是第3屆。在中美貿易摩擦加強的背景下,中國向世界彰顯市場開放姿態。此前參加進博會的日本企業以豐田等製造業企業為主。

由於這一點,迅銷首次參展備受關注。在11月5~10日的會期內,迅銷以「明日博物館」為主題,除了功能性內衣「HEATTECH」和「空氣感內衣(AIRism)」之外,還展出了熱門商品「高級輕型羽絨夾克(ULTRA LIGHT DOWN)」等的技術。迅銷的展區面積達到1500平方米,在流通企業中規模最大,約有20萬人來訪。

此外,迅銷還在進博會上全球率先披露了攜手世界級設計師Jil Sander,時隔8年打造的聯名款新商品「+J」。該産品自11月13日起開始銷售。迅銷負責大中華地區營銷的集團全球執行董事吳品慧表示,優衣庫對於今後開拓中國市場和消費者很有信心,將不斷進駐地方城市。

英國歐睿國際的數據顯示,受疫情影響,預計2020年中國服裝市場同比縮小11%,降至2825億美元,但影響低於世界整體(縮小16%)。預計2024年中國服裝市場將比2020年增長22%,高於世界平均水平(17%)。迅銷的會長兼社長柳井正斷言,「有13億人口,在中國就可以開3000家店」。

(本文轉載自日經中文網,不代表本社立場)

【更多日經中文】

優衣庫中國門市數超過日本

柳井正談新冠疫情後的應對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快時尚 ZARA UNIQLO 迅銷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日經中文
展開箭頭

日經中文網是日本最大財經媒體《日本經濟新聞》的中文網站。日經中文網洞悉東亞經濟動態,聚集政治、文化、國際關係熱點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