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摩根大通:比特幣上看14萬美元!正反論戰關鍵:會擊敗黃金、或又是投機泡沫?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摩根大通:比特幣上看14萬美元!正反論戰關鍵:會擊敗黃金、或又是投機泡沫?

摩根大通:比特幣上看14萬美元!正反論戰關鍵:會擊敗黃金、或又是投機泡沫?
2月16日,比特幣價格突破5萬元整數大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1.02.17
摘要

1. 比特幣價格突破5萬美元,特斯拉、萬事達卡相繼布局比特幣,投資人深信這次會跟2017年大漲又崩跌的情況不一樣。

2. 摩根大通預測,比特幣正在成為黃金的競爭對手,價格有可能飆上14萬6千美元。

3. 批評者懷疑比特幣只是投機手段,幾位經濟學家指出,比特幣幾乎沒有辦法實際拿來使用。

比特幣價格再次漲破歷史新高,2月16日,比特幣價格衝破5萬大關、達5萬584.85美元,收盤雖回落,但今年迄今已大漲68%。

交易公司Cumberland高管梅爾維爾(Brian Melville)表示,這是供需失衡所導致的結果。去年8月到12月,總共只有15萬新的比特幣被生產出來,但同時有35萬9千比特幣被買進,梅爾維爾認為,這樣的失衡狀態在2021年將持續下去。

上周電動車公司特斯拉(Tesla)宣布砸15億美元投資比特幣,激起一些臆測,猜其他大公司會不會跟進。

廣告

Uber執行長霍斯勞沙希(Dara Khosrowshahi)告訴財經頻道CNBC,他們本來有在討論,但迅速打消買進比特幣的念頭,不過他們的確正在考慮是否把加密貨幣列為支付選項之一。

紐約梅隆銀行(BNY Mellon)宣布,他們將把比特幣跟其他金融資產同等看待。繼第三方支付商PayPal開放用戶購買並持有比特幣以及其他幾種加密貨幣,萬事達卡(Mastercard)也表示,今年他們將把比特幣整合進支付網絡中。

種種發展讓比特幣投資人深信,這次的猛牛行情跟上次不一樣。2017年,比特幣一度飆破2萬美元,但同年價格快速崩跌、8成市值消失。

「跟3年前相比,我認為比特幣現在是更穩定的資產類別」,雲端軟體公司微策(MicroStrategy)執行長賽勒(Michael Saylor)表示,這次機構紛紛進場,不像3年前由大量槓桿的散戶把持。

廣告

目前,許多公司或機構轉為看好比特幣,並不是因為相信它真的可以用來交易,而是用來存儲價值,也就是傳統上黃金的用途。

去年,比特幣價格飆漲300%,發生於超低利的背景中,人們急著尋找美元替代品和高收益資產。摩根大通(JPMorgan)1月時預測,比特幣正在成為黃金的競爭對手,如果它成功成為投資人公認的避風港的話,價格有可能飆上14萬6千美元。

不過,仍有很多批評者懷疑比特幣只是投機手段。人稱「末日博士」、長期批評比特幣的經濟學家魯比尼(Nouriel Roubini)指出,包括黃金在內的大多商品都有實際用處,而比特幣不僅幾乎沒有辦法實際拿來使用,也不提供股利這種穩定的收入。

審計公司瑪澤(Mazars)首席經濟學家拉佳里亞斯(George Lagarias)表示:「比特幣高波動,缺乏構成『金錢』的公認特質,像是穩定的價值存儲和會計單位。」

其他可能對比特幣帶來實質威脅的批評者包括美國新財長葉倫(Janet Yellen)和歐洲中央銀行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都表示要更加嚴密監管比特幣。拉加德在一次訪問中指出,她不認為比特幣是真正的貨幣,歐洲央行不會購買或持有它,她也提及比特幣被用來洗錢,應加大監管力度。

監管機構的憂慮其來有自,2020年,共有100億美元價值的比特幣被用於從事非法活動,不過,2019年這個數字是200億美元,去年已經有所下降。

不管比特幣支持者和批評者的看法多麼南轅北轍,不可諱言的是,比特幣正在吸引越來越多人的注意力。日前,邁阿密市長蘇亞雷斯(Francis Suarez)表示,政府正在發想使用比特幣的方法,例如讓市民一部分薪水為比特幣,或是允許市民用數位貨幣繳稅。

(參考來源:CNBCThe Wall Street JournalReuter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比特幣 黃金 價格 特斯拉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