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聯準會狂印鈔也無法點燃通膨!經濟「低成長」,保守的你該怎麼投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聯準會狂印鈔也無法點燃通膨!經濟「低成長」,保守的你該怎麼投資?

聯準會狂印鈔也無法點燃通膨!經濟「低成長」,保守的你該怎麼投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詹姆斯‧瑞卡茲
精選書摘 2020.11.05
摘要

1.美國的債務佔GDP比率在未來5年將穩定攀升,且5年後將隨著嬰兒潮世代退休人數和工作年齡人口萎縮而急速上揚。

2.把經濟預測和經濟研究加在一起,揭露出美國勢必出現一段長時間的經濟成長減緩期,並且偶爾陷入技術性衰退。美國就像日本。在成長減緩持續的假想情況下,投資人可以採取三個具體的策略以便獲利或保存財富。

即便是最樂觀的預測─包括國會預算處的預測─也顯示,美國的債務佔GDP比率在未來5年將穩定攀升,且5年後將隨著嬰兒潮世代退休人數和工作年齡人口萎縮而急速上揚。這些預測很可能因為模式錯誤而高估成長和稅收,較貼近現實的模式顯示,美國的債務佔GDP比率到2023年將超越115%。

研究也證明債務佔GDP比率超過90%是實質成長減緩的因素之一,原因是消費者和投資人預期通貨膨脹和稅率會升高,或出現破壞性的債務違約。實際上消費者將增加儲蓄,企業將減少投資,兩者都是預防措施。政府無法靠借錢來解決債務問題。

把經濟預測和經濟研究加在一起,揭露出美國勢必出現一段長時間的經濟成長減緩期,並且偶爾陷入技術性衰退。美國就像日本。日本人1990年到2000年陷於痛苦的「失落十年」,之後這種失落又持續近二十年。美國從2007年到2017年經歷它的第一個失落十年,現在已進入第二個失落十年。這種低成長的模式將持續存在,因為聯準會短期內似乎無法點燃通貨膨脹,也沒有戰爭爆發,或沒有新金融危機等因素造成的嚴重蕭條。

廣告

在成長減緩持續的假想情況下,投資人可以採取三個具體的策略以便獲利或保存財富。

第一個策略是減少高股價、高成長的科技股、媒體和廣告股,特別是5大科技股(FAANG:Facebook、Apple、Amazon、Netflix、Google)。這些股票短期可能繼續上漲,但在另一個失落十年隱憂逐漸成真的情況下勢必下跌。避開這些股票可以在無可避免地股市修正時避免大虧損。

第二個策略是把投資組合的一部分配置在低成長和通貨緊縮情況下表現較好的證券,包括公用事業股、10年期美國公債和高品質市政債券。這些投資可提供穩定的收益,同時在通膨緩和的傾向持續時提供資本利得的潛力。

第三個策略是增加現金的配置。現金配置可降低投資組合的整體波動性,並提供通貨緊縮的保護,因為現金的實質價值在通貨緊縮時會增加。重要的是,在戰爭或通貨膨脹出乎意料發生時,現金可提供快速轉進其他資產類別的選擇力和能力。萬一另一次金融恐慌爆發導致資產價格暴跌超過50%─就像2008年的情況─現金也讓持有者有能力逢低買進。

廣告

這個低成長投資組合提供穩定的收益、為通貨緊縮避險、避開投資高價股的風險,以及在下一波衰退或崩盤時逢低買進的機會。美國花了50年時間為自己挖了一個難以為繼的債坑,而且將無法輕易逃脫。有耐心的投資人可以等待這些債的結局,並避開其他人誤入的陷阱。

書籍簡介

下一波全球經濟浩劫:亂世中保存財富的七大祕訣
Aftermath: Seven Secrets of Wealth Preservation in the Coming Chaos
作者: 詹姆斯‧瑞卡茲
原文作者: James Rickards
譯者: 吳國卿
出版社:聯經出版公司
出版日期:2020/10/15

作者簡介

詹姆斯‧瑞卡茲(James Rickards)

  經驗豐富的顧問、投資銀行家和風險經理人,在資本市場擁有超過30年經驗,擅長領域包括資產部位管理、風險管理、產品結構、融資、法規和營運。曾擔任數家資產管理公司和股票交易所的法務長,同時是基金治理和國際基金結構的專家。

  曾直接參與許多重大金融事件,包括1985年伊朗釋放美國人質,以及1998年避險基金長期資本管理公司(LTCM)倒閉時,擔任政府救援計畫主要談判者。2001年以來,貢獻金融專長協助美國國安機構和國防部,提供國際經濟與金融威脅的相關建議,也協助籌劃國防部舉辦的第一次金融戰爭演習。

  常受邀於律師協會、國際貨幣體系和避險基金業者等舉辦的會議演講,也是國際律師協會的活躍成員,經濟評論散見於《金融時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著有《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下一波全球新貨幣》、《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等書。

譯者簡介

吳國卿

  臺北市人,1959年生,資深新聞從業人員,從事翻譯工作二十餘年。主要譯作有《下一波全球貨幣大戰》、《下一波全球貨幣大崩潰》、《下一波全球新貨幣》、《下一波全球金融危機》、《跛腳的巨人:中國即將爆發的危機》、《父酬者:姓氏、階級與社會不流動》、《國家為什麼會失敗:權力、富裕與貧困的根源》、《震撼主義:災難經濟的興起》、《下一個榮景:政治如何搭救經濟?》、《碳交易:氣候變遷的市場解決方案》等。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通貨膨脹 投資組合 穩定收益 經濟衰退 聯準會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