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儲蓄險沒了,投資型保單可以買嗎,操作不當、虧損太多會失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儲蓄險沒了,投資型保單可以買嗎,操作不當、虧損太多會失效?

儲蓄險沒了,投資型保單可以買嗎,操作不當、虧損太多會失效?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保立答
獨立觀點 2020.10.22
摘要
儲蓄險停售、利率調降後,過去習慣購買固定型收益商品的投資人,開始轉買投資型保單,根據壽險公會統計,傳統型保單與投資型報單雖然都衰退,但投資型保單9月單月大賣268億元。相對傳統保單,投資型保單的金融屬性更為複雜,本文將詳細介紹。

什麼是投資型保單?

將保險商品結合投資功能,你繳的保費除了支付保險成本與相關費用外,剩下的保費會依照你約定的投資方式與比重進行投資,賺或賠都由保險人承擔。常見的投資標的像是基金、債券、ETF等。

簡單來說,傳統保單是依靠保險公司投資,投資型保單則是操之在己。

投資型保單主要有三種

1.變額壽險
市面上較少見,固定繳費,壽險保額可變動,通常有保證最低死亡給付。

2.變額萬能壽險
市面上最主流的投資型保單,可以彈性繳費,也可以調整保額,死亡給付分甲乙兩型。兩種保單的不同之處在於死亡給付計算方式,甲型的死亡給付金額為保險金額或保單帳戶價值取其大者;乙型的死亡給付金額則是保險金額加上保單帳戶價值。

廣告

甲型將壽險保額降低,因此可以提升投資比例,較適合欲拉高投資部位的民眾,乙型則為著重保障、同時也想兼顧投資的民眾首選。

3.變額年金
沒有壽險保障,保費扣除相關費用後,直接進入投資帳戶,可選擇一次提領或分年提領。

你繳的保費,並不會全部拿來投資

你繳的保費會先支付保險公司的成本費用,扣除後的餘額進入到為你專設的分離帳戶,也就是你的投資資產,再扣除危險保費、帳戶管理費、投資相關費用,最後依你約定的組合進行投資。

而投資的成果,也就是分離帳戶的餘額,就會成為這張保單的價值,影響保障金額、解約金等等。因此投資保單有機會靠自己增加保額、解約金等,但操作不當,也有可能會讓帳戶餘額虧損,甚至讓保單失效。

(圖表製作者:保立答)

廣告

結論

投資型保單(變額萬能壽險)的特色是可以彈性繳費,帳戶及費用透明等,最主要是有機會藉由投資提高保單價值。但購買投資型保單,必須留意費用成本,以及能夠承受虧損,購買前務必衡量經濟能力。

雖然投資型保單是「兼顧投資和保險」、「進可攻退可守」的金融商品,不過,必須留意的是:千萬別輕忽投資型保險的複雜程度,而做出不適切、難以負擔的投資配置!

總結而言,如果你想要理財,定存和儲蓄險都是不錯的理財工具;如果你的目的是希望透過錢滾錢,建議直接把錢拿去做投資,讓保險回歸保障的本質!

※本文獲《保立答》授權轉載,原文連結

作者簡介:保立答提供專業好吸收的保險知識,扭轉大眾對保險的負面觀感,給你最中肯的保險觀點。並致力打造一個完善的線上保險比較下單平台,讓挑保險跟訂飯店一樣簡單!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儲蓄險 變額萬能壽險 傳統保單 投資型保單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