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持續低利率》股市大咖:手上現金不能多,但美元不是避險最好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持續低利率》股市大咖:手上現金不能多,但美元不是避險最好選擇

持續低利率》股市大咖:手上現金不能多,但美元不是避險最好選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20.08.31
摘要

聯準會(Fed)主席鮑爾(Jerome Powell)上周發表演說,聯準會將維持「一段時間」的平均通膨目標,也就是說低利率的環境不變,貨幣政策繼續寬鬆,目前市場上的風險資產大多數已接近先前估值,甚至有些科技股更創下歷史新高,接下來投資人該如何應對?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只剩下二個多月的時間,川普和拜登的民調差距仍然沒有拉開,目前還有很多變數。不過根據美FED主席的説法,利率政策、原先設定的通膨目標區及就業狀況尚須調整,尢其是改為平均通膨率,目前暫不會考慮調升利率,債券殖利率上揚則代表市場預期貨幣政策將保持寬鬆,投資人該怎麼看後續行情呢?

從總體來看,資金的浮濫尚未收斂,資金滿溢效果將持續推動風險性資產(尢其是股票)的磁吸效應,只是許多專家認為這次疫情之後有可能是K型復甦,也就是說呈現兩極化的發展,無論是個體產業和個人皆是如此。

主要受惠的產業如高科技業、電商、雲端、網路、軟體、半導體相關、部分生技公司愈趨集中;受傷產業則是平均分布在更多的行業,傳產和服務業居多,所以包括股價及從業人員皆會影響頗大,投資人必須正視這股趨勢變化。

廣告

置身於這樣的大環境,每個人的投資理財策略必須要有所因應,我的建議如下:

一、維持現金比重偏低才是正確的。利率低檔盤整乃是主因。

二、疫情後產業重新洗牌及5G帶動新商機:電動車和雲端服務、軟體和伺服器的需求將持續增加。

三、原物料和基本金屬、能源價格下檔幅度有限,可以酌量佈局。

廣告

四、美元可能逐漸降低其唯一避險的角色,黃金和歐元、原物料貨幣澳元、加幣等有具備替代避險功能。

五、各行各業M型化的狀況將更加明顯,無論是就業抉擇或投資都必須要因勢利導,避免僵化思維,過去防禦為主的資產收益將顯著下滑,例如:定存、保單、現金、債券等。

據統計,全美約10%的富豪持有約84%的股票,中產階級則大多持有房地產為主,顯然是這波疫情造成的結果,股市再創新高卻讓財富分配不均更加嚴重。

上周才和高中同學小型聚會,討論的議題不外乎這年齡都會注意的養生話題,以及近期股市大熱的現象,我們5年級生著重在此,無可厚非,只是其中一位高階公務員、二位學校教授和一位營造主管都非常好奇科技公司(尢其是台積電)未來的走勢,我只簡單回覆:主流趨勢走長多,不是一、二年的問題,所以答案不言而喻。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科技股 低利率 聯準會 美元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