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美股創新高後...外資現在最喜歡買什麼?答案是:歐洲!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美股創新高後...外資現在最喜歡買什麼?答案是:歐洲!

美股創新高後...外資現在最喜歡買什麼?答案是:歐洲!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張方毓 編譯
商周頭條 2020.08.24
摘要

1. 美國銀行針對基金管理人調查發現,投資人在歐洲區域的股票增持額是2018年以來最多。

2. 歐洲很長一段時間不受投資人青睞,現在又再度受注目,除了美國選舉年帶來的不安定感,更是因為其團結抗疫的表現。

美股在經濟危機和選舉年期間站上新高,對於擔心泡沫化的資產管理人來說,現在有一個良好的避風港選項:歐股。

6月時,全球最大資產管理集團貝萊德(BlackRock)旗下的投資部門,將歐股由「減持」提高為「增持」,同時削減對美股的配置。《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報導,貝萊德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分析師提爾(Scott Thiel)表示,他想不起來上次看好歐洲是什麼時候:「好久以前了」,顯示歐股疲軟多年後,意外在疫情肆虐的時候備受看好。

快速防疫、政治團結,歐洲成疫情中最穩定經濟體

廣告

投資人向來不愛歐股。多年來,資產管理公司和銀行策略師替歐洲貼上「低迷的成長率」和「幾乎分崩離析的政治聯盟」等標籤,並因此避開歐股。

而現在情況不一樣了,貝萊德、Manulife等投資管理公司紛紛表示,歐洲地區協調且快速的防疫政策,足以讓投資人對歐股抱持信心。《彭博》(Bloomberg)報導,美國銀行最近對基金管理人做調查發現,投資人在歐洲區域的股票增持額是2018年以來最多;8月時,將近5億美元流入歐洲指數型基金(ETF)Vanguard FTSE,是今年1月開始追蹤以來的最佳數字。

對歐洲的樂觀情緒,最主要的原因是急於尋找美國以外的替代方案。美股現在估值似乎到達頂點,瑞銀(UBS)全球財富管理高管加奈什(Kiran Ganesh)就表示,美國大型股止跌回升,所以他們正在尋找多元化的方式。

同時,美國政治局勢動盪,美中緊張關係持續升溫,國內大選選情白熱化,最近美國郵政總局移除許多投票必須的郵筒引發舞弊爭議,使投資情緒惡化。

廣告

相比之下,歐洲政治穩定許多。7月底,歐盟各國領導人達成7,500億歐元的復甦基金協議。《紐約時報》指出,投資人被打動的原因並不是復甦基金的規模,而是歐盟即使面臨英國脫歐、義大利預算糾紛和匈牙利民主解體等內部紛爭,在緊急的疫情中仍能團結起來。

瑞穗國際(Mizuho International Plc.)多重資產策略部門主管查特威(Peter Chatwell)指出:「如果比較接下來的風險,比起美國、英國和中國,歐洲是一個相對穩定的經濟體。」

對歐股的樂觀情緒能否兌現?疫情走向仍是重點

然而,目前這種樂觀情緒尚未反映在股價上,美國和歐洲股市都快破新高,歐洲斯托克600指數(Europe Stoxx 600 Index)離疫前高點卻還有15%落差。除此之外,《彭博》指出,第二波疫情和旅遊禁令仍威脅著脆弱的經濟復甦。

歐元區8月21日公布採購經理人指數(PMI),遜於市場預期,德、法的經濟數據欠佳,可能就與當地疫情反彈有關。歐元應聲下跌,兌美元由1歐元兌1.188美元跌至1.177美元。

即便如此,投資人仍表示,股價低廉,而且數據顯示歐股後續有望快速反彈。根據《彭博》預測,2021年歐洲斯托克600指數的營收成長率是36%,而美國標普500指數則是24%。

最終來說,重點還是謹守防疫。高盛(Goldman Sachs)資產管理公司董事長帕特爾(Sheila Patel)指出,防疫好壞與否可能會抵消歐洲的新興收益:「公共衛生不只是灑錢可以解決的。」

(參考來源:BloombergThe New York TimesFinancial Times

核稿編輯:林易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洲 歐股 高盛 貝萊德 ETF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