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個台股,兩個世界… 78%漲不動、殭屍股橫行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個台股,兩個世界… 78%漲不動、殭屍股橫行

一個台股,兩個世界… 78%漲不動、殭屍股橫行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呂淑美/工商時報
中時新聞網 2020.07.28
摘要

台股7月27日再創歷史新高,在台積電漲停鎖死的同時,卻有近8成個股收跌或是平盤,更有逾400檔個股,成交量低於100張,完全反應一個台股,兩種世界的現象。

繼27日漲停鎖死後,台積電28日再度挑戰漲停價466.5元,台股盤中不僅重新越過12682歷史高點關卡,甚至一度超越13000大關。

台股強強滾,上市櫃27日成交值3,276億元高峰,並在台積電爆量436億元衝上漲停的領頭之下,台股創多項新紀錄,但「一個台股兩個世界」,卻有約78%的個股收跌或平盤,並驚見20檔成交量掛零的殭屍股,合計更有高達440檔個股,成交量低於100張,占比超過25%。

台積電一檔個股吸金436億元,與聯發科、聯電、玉晶光及國巨等前五大股,合計吸走台股近880億元,占了集中市場2,566億元(含TDR、權證等)的1/3強。

據統計,在1,731檔交易的上市櫃股中,共有440檔個股成交量低於100張,占比達到25.4%,也就是說,每四檔個股就有一檔成交量為99張以下的二位數;再進一步看成交量低於50張的也高達289檔,更有20檔個股成交量掛零,在台股熱呼呼的創新高中,台股卻殭屍股橫行,顯得十分突兀。

廣告

另外,台股27日收盤上漲284點,指數創收盤歷史新高,然而,光是台積電一檔就貢獻了362點,加計聯發科及聯電各貢獻近30點與8點多,合計三檔個股貢獻加權指數近401點,顯示多數個股都是下跌的。

從統計資料看出,所有上市櫃股中,只有274檔上漲,占比不到16%,其餘有高達1,350檔收跌,占比78%,另外也有107檔收平盤。

台股27日創新高,馬上有苦悶的網友改編電視廣告對話,「台股創新高」,「哇!那賺翻了!」,「那…我怎麼沒感覺!」。這句「那我怎麼沒感覺」的反諷,一語道出了許多手上沒有台積電、聯發科、聯電等近來大漲強勢股投資人的心聲,甚至於如果抱到跌跌不休的股票,恐怕更是捶心肝。

台股多頭氣勢如虹,但冷熱兩極化的扭曲現象,仍讓不少投資專家提醒投資人留意,市場明顯出現拉指數(台積電),但個股出貨,同時,美國即將進入超級財報周,除了重量級科技股是投資人高度關注焦點外,標普500成分股可能出現四~五成的衰退幅度,台股第二季財報也面臨挑戰,都是未來可能的變數。

廣告

(來源:中時電子報)

*本文由中國時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責任編輯:陳慶徽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台積電 聯發科 聯電 指數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