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球紓困印鈔》存錢怕被通膨吃掉,股價起伏風險高...如何選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全球紓困印鈔》存錢怕被通膨吃掉,股價起伏風險高...如何選擇?

全球紓困印鈔》存錢怕被通膨吃掉,股價起伏風險高...如何選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股海筋肉人
獨立觀點 2020.05.22
摘要
許多剛開始理財的新手,總是在投資和存錢之間猶疑不定,主因是我們大多沒有受過個人財務規劃的正規教育,在全球央行大撒幣的時代,我們該如何選擇?

在世界各大央行全力印鈔的此時此刻,如果只存錢(此指扣除生活花費及緊急預備金外的存款,下同)而不投資,存在銀行裡的鈔票終究只會慢慢被消磨殆盡。

亞當‧斯密(Adam Smith)曾提過,如何衡量一個人財富的多寡?端看他能夠支配(購買)多少勞動。可以這樣說:全世界的所有勞動力總合就是全球財富的總量,你變富有(可支配的勞動變多)就等於有人變得貧困(可支配的勞動變少、或被支配的勞動變多)。

有趣的是,勞動力不會突然劇增,但鈔票會。所以假設現在政府發錢,一半的人一人拿到一千億,另一半一人拿到一百塊,雖然兩邊的人帳面上看起來錢都變多了,但你我都知道誰的日子未來會過得更艱困,因為這個貨幣原本可以支配的勞動力被大大稀釋了!所以在政府以紓困名義大方印錢的同時,若沒有你的分,你能夠購買的勞動力就被削減、縮水了!

話說回來,相信很多人不是不想投資,而是不知道如何投資。顯然,我們沒有受過個人財務規劃的正規教育,以致於現在很多新鮮人聽了理專建議或銀行slogan「你不理財、財不理你」,就用自己辛勤勞動所賺的薪水買入他們想要賣你的產品(一般來說,毛利或抽傭都很高),這種近乎押身家買一個覺得自己不吃虧、甚至還有絲絲得意「我這可是理財」的產品,只能說大家對以投資名義包裝的商品似乎都沒有什麼警覺心!

廣告

那有更好的選擇嗎?有的,筆者推薦的就是股市。相較於開放式基金,股市的掌握度高、可自我提升學習的空間大,且不像房地產具備高門檻、低流動性的特質,另外相較於其他複雜的金融商品來說,股票也是一個較容易上手的投資工具,也難怪炒股曾經成為全民運動,連市場賣菜的阿嬤偶爾都能露上一手。

只是,股市易學難精。在牛市買股人人有如神助,但熊市一來、潮水退了才發現穿褲子的沒幾個。所以說,要判斷一個人(或是一種方式)是否能夠在市場賺錢,必須至少經歷過一個多空循環才能下定論。

什麼時候適合投入?越早越好。比起現金,某些投資模式(如指數型投資法)長期來看就是會賺錢;而想要藉由擇時、選股來賺取超額報酬的人也是越早進市場越好,除了進市場試水溫、體驗多空循環外,試想,若沒操作經驗還幻想著等市場崩盤之後逢低梭哈買進?少做夢了,你不會敢買的。

在股市裡不要怕賠錢,做好風險控管就能避開九成的虧損。也許你現在會覺得股市很高、很貴,但是永遠記得,避開大跌的人,也會避開大漲。現在不上車,以後更上不了車了。

廣告

※本文獲作者股海筋肉人授權轉載

責任編輯:梁喆棣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現金 儲蓄 投資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