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疫情下唯一的硬體商機?平板電腦為何能戰勝消費逆風,竄升中國熱榜排行榜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疫情下唯一的硬體商機?平板電腦為何能戰勝消費逆風,竄升中國熱榜排行榜

疫情下唯一的硬體商機?平板電腦為何能戰勝消費逆風,竄升中國熱榜排行榜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文俊
愛範兒 2020.02.18
摘要

1.肺炎疫情衝擊各大產業,其中電子業是最大受害者之一,在產線因人手不足、復工緩慢的情況下,平板電腦卻趁勢崛起成為疫情期間的熱門商品。

2.面對疫情衝擊,中國官方喊出「停課不停學」的口號,而這樣的政策,也讓在家自學工具平板電腦的需求大增,成為另類火紅產品。

受疫情影響,電子行業在今年第一季並不是十分好過,一方面要解決上游供應鏈的供應緊張,另一方面也要面臨疫情對銷量的影響。

然而,並不是所有電子產品都在這次疫情中受創,最近電子市場就出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平板電腦類產品的銷量不降反升,部分產品甚至還出現「缺貨」的情況。

在家辦公、線上課程促進了平板類產品銷量

儘管當下病毒的陰霾尚未散去,但大部分企業已經在本月開啟在家辦公模式,教學機構也啟動了「停課不停學」的網絡教學辦法,一場全世界最大的線上辦公試驗正緊鑼密鼓地進行著,這不但促進了網絡服務消費的增長,也促進了居家辦公設備的銷量。

廣告

平板電腦便是其中的「受益者」。

2 月12 日,中國教育部和工業和信息化部公佈《中小學延期開學期間「停課不停學」有關工作安排的通知》,以網絡教學的形式來保障學生在居家期間也能繼續學習,老師通過直播平台進行在線授課,而學生則需要通過電腦、手機等設備聽課。

這便讓螢幕比手機更大,卻比電腦更輕便、可觸控的平板電腦成為學生居家的學習工具。

其實筆者最近也偶爾收到來自朋友關於平板電腦選購的提問,一開始我還以為朋友想用平板電腦消除無聊,深入了解才得知原來是想給小學的孩子買網路學習設備。

廣告

儘管朋友家裡已經有一台電腦,但朋友也同樣需要在家辦公,因此他便有了購買平板電腦的需求。而由於他的預算只有不到3000元,最終我推薦他選擇入門款的iPad,外加一支 Apple Pencil。

實際上,平板電腦在教學領域方面已經被應用多時,而且還是蘋果和微軟長久以來競爭角逐的領域,比如蘋果近年就通過iPad融入教學市場,讓學生用戶使用iPad來取代筆記本電腦;微軟則通過Surface Go進入校園的方式,通過創新教學模式實現數位化課堂。

在本地企業方面,近年華為也牽手科大訊飛等企業打造智慧課堂,並已經在中國部分中學推廣使用。所以,平板電腦在線上教學方面已經發展多時,而這次「停課不停學」的線上授課模式,則是助推了平板電腦在教學方面的應用。

當然,除了線上學習,娛樂需求增加也是促使平板電腦銷量增加的原因之一。

「買前生產力,買後愛奇藝」這句話相信大家都聽過,儘管在電腦和手機之間,平板電腦在日常並不是我們最常用的設備,它的使用場景可能更多是我們的床上、飯桌、洗手間…… 但平板電腦的方便攜帶和大螢幕,使得它成為家庭影音播放和遊戲娛樂的絕佳工具。

筆者最近在家無聊,用一台閒置的iPad mini和顯示器在床尾設計了一套簡易娛樂系統,通過外接裝置向螢幕輸出畫面,將平板電腦變成「電視機頂盒」,這樣筆者就能躺在床上看電影。

當我要到家裡其他地方時,我只需拔開線路即可將平板帶走,相比於手機,7.9英寸的螢幕大小看影片剛好夠用,而相比於電腦,我也只需單手握持和操作。

此外,根據筆者從電商商家處獲悉,最近購買平板電腦的消費者有部分是為了方便在線辦公,而其中能使用鍵盤和手寫筆的iPad和華為平板佔多數。

缺貨型號集中在人民幣3000元(約合新台幣12300元)內

雖然平板電腦銷量因線上生活上升,但暢銷的產品僅集中在人民幣3000元以內。

筆者2月17日從淘寶、京東兩個電商平台看到,iPad 和iPad mini 5的部分型號處於「採購中」需預定狀態,需要兩天後才補貨,3000元以上的型號能正常發貨。

華為M6的部分型號則顯示「廣東無貨」,需要等之後補充才能訂購。同樣地,小米平板也出現了部分型號缺貨的情況。

商家向筆者介紹,目前購買平板電腦的消費者大多是小學學生的家長,他們對平板電腦的配置其實不高,預算大多數是3000-4000元(約合新台幣12000至16000間)內。

儘管線上課程一定程度上帶動了平板電腦的銷售,但影響其實沒有想像中大,一旦設備定價超過人民幣4000元(約合新台幣16400元),家長更多會考慮筆記型電腦,而不是平板電腦。

商家表示,由於物流受限,目前所售的平板電腦產品均為春節前庫存,但由於平日平板電腦的銷量一般,因此庫存數量也不會太多。

而面對突然增加的需求,一些售價較低的平板電腦自然成為網絡學習的首選,加上部分消費者也想在家娛樂,自然「物美價廉」的產品就會出現缺貨的情況。

對於缺貨商品何時補貨的問題,筆者諮詢了某平板電腦生產鏈的相關從業人員,目前工廠雖然已經正常開工,但受延遲開工和物流的影響,工廠產能需要在開工後逐步恢復,短期內部分型號的平板電腦可能會處於缺貨狀態,因為上游供應鏈也受到了延遲開工的影響,但這種情況相信不會持續很久,諸如蘋果、華為這些大品牌的產品會在不久後恢復正常供應。

在家辦公、在家上課給平板電腦帶來了又一春,對於平板電腦來說,這是展示其便攜性和多用途性的好機會。不過作為用戶,在使用平板電腦時也要注意用眼,合理使用設備和適當休息,才是居家辦公、學習的正確姿勢。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疫情之下,逆勢增長的平板電腦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平板 iPad 電腦 疫情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