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資在完美的時機進出, 就能避免虧損嗎?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投資在完美的時機進出, 就能避免虧損嗎?

投資在完美的時機進出, 就能避免虧損嗎?
撰文者:闕又上
商周讀書會 2020.01.17
摘要

1.一般投資者怕的是什麼?怕虧損、怕套牢、怕投資報酬不高、怕波動,但就是不怕金光黨;這五怕,都來自於沒有遠見和定見,也就是沒有投資哲學。
2.投資不是在股市中的殺進殺出,也用不著依靠完美的時間點進出,只要給它一段合理的時間,就算是碰到50%下挫的股災,依然可以獲利。

推薦理由
投資股市,如何找尋完美的時機進出點是許多人裹足不前的迷思。作者以1970~1990及1994~2013年間的進場時機為例,分享時機點對獲利的影響。

精選金句
致富用不著在每一個完美的時間點進出和華麗轉身,在合理的時間內,參與比選擇時機重要!

一般投資者怕的是什麼?(1)怕虧損,(2)怕套牢,(3)怕投資報酬不高,(4)怕波動,(5)但就是不怕金光黨;這五怕,都來自於沒有遠見和定見,也就是沒有投資哲學。

「怕虧損」,言之有理。因為連巴菲特也不願虧損,所以巴菲特的第一定律是不要虧損,第二條:不要忘記第一條。可見虧損是投資老手也無法接受。但問題來了,這裡有迷思和盲點:短期虧損算是真正的虧損嗎?價格波動造成套牢是虧損嗎?以上這兩個提問,巴菲特都不認為是虧損,但是沒有關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投資哲學,也可能巴菲特是錯誤的,但巴菲特靠投資而成為世界富豪,所以這當中必有可探討之處。

投資前4項基本問題

首先有些投資者不分青紅皂白,誤以為投資就是進入股市,對於(1)資金的用途,(2)多長時程,(3)期望報酬,(4)能夠承受的波動範圍,都還未釐清楚這四項基本問題,就投入股市或購買金融產品。事前沒有充分的了解,那怎麼可能會有遠見和定見呢?

廣告

舉例來說,如果是三年後要用的教育金或購屋頭期款,這時候資金的停泊就必須以安全為優先考量,但是如果是二、三十年後才會用到的退休金,整個規畫的考量和思維就會完全不同。

為什麼要選擇完美的時機點才敢進出?因為怕一進場股價就下跌造成虧損。那為什麼投資大師如巴菲特、彼特.林區、科斯托蘭尼都認為,一進場股價下跌,不代表你買錯,一進場股價就上漲,也不代表你買對?但散戶常是以股價短期的上漲、下跌來判斷對錯。如果要往贏家的行列靠近,首先要改變思維。

怕虧損?不怕才怪,但害怕的源頭常來自於不確定。如果你選擇單一個股,該公司會不會面臨破產,都是縈繞心頭不確定的因素及干擾。擇股能力的好壞,確實影響整個投資表現,表現出來的績效可以是天壤之別。養成個股的分析能力是一輩子的修練,並不適合多數人。所以我聚焦同樣可以獲利而且有市場代表性的指數基金,美股就以美國標普500 強的SPY,台股就以台灣前50大的0050為標的來分析探討。

廣告

阿甘投資法

投資股市,找尋完美的時機進出點,這是許多人裹足不前的第一個迷思。我提出阿甘投資法, 寓意湯姆. 漢克所主演的電影《阿甘正傳》角色,阿甘的特質是什麼?片中的阿甘真誠、善良、守信,最重要的是永遠不斷的付出,也不介意別人的拒絕。

你也可將這個特質運用在指數型基金投資上。持續有紀律的付出,短時間不必理會股市的回應,以下看看各以二十年投資期的實例。 用「運氣最壞」的進場點,和「運氣最好」的切入點來做極端的對比,看看兩者的差異有多大?

1970年-1990年,買在最高點vs買在最低點

每年固定投資5千美元,二十年下來共投資10萬美元的本錢,第一個例子是1970年開始,這二十年中會碰到一次1973年和1974年的石油危機,股市下挫50%,最倒楣的情況是,連續二十年都在股市最高點那天進場,二十年中若碰幾次在高點進場,這有可能發生,但不太可能連續二十年每年都在高點進場。就算碰上這最糟糕的狀況,二十年後帳戶金額是400,017美元,成長3倍,對比每年都是在最低點,運氣好的不得了的二十年極端例子,帳戶金額是505,616美元,成長是4倍。這個差距有大到非要找到每年最低點才能進場嗎?而且又有幾個人,可以有這樣的功力和運氣,連續二十年都找得到股市最低點的買點?

所以結論是,多數人不會極端倒楣和極端幸運,所以投資成果就落在40萬和50萬美元之間,我當時的震撼和喜悅是,原來投資不是在股市中的殺進殺出,也用不著依靠完美的時間點進出,只要給它一段合理的時間,就算是碰到50%下挫的股災,依然可以獲利。

1994 年-2013 年,兩次世紀股災

第二個例子,時間落在2014年,往前反推二十年,每年投資5千美元,二十年總投資額一樣10萬美元,美國失落的十年,兩次股災確實有影響,二十年下來,最倒楣的二十次高點進場,帳戶金額是227,252 美元,只有成長一倍多;最幸運的二十年,都在最低點進場則是289,176 美元。

兩者並沒有大到不能接受,完美時機點進出才能獲利的魔咒,就此解除,不再是投資獲利的唯一考量,代之而起的是另外一種許多大師也見證過的說法,「關鍵是時間,不是時機」,但如果是擇時又擇股的主動投資,考量時機還是很重要。這難度、挑戰和用功投入是追求超額報酬要付的代價,如果目標只是致富,用不著在這裡分出高下。致富用不著在每一個完美的時間點進出和華麗轉身,使用有市場代表性的指數型基金,在合理的時間內,參與比選擇時機重要,否則股市再行,你不參與也不行。

書籍簡介

為什麼你的退休金只有別人的一半?
作者: 闕又上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10/09

10/8前商周官網獨家預購限量作者簽名版
>>華爾街操盤手幫你換上有錢人的腦袋:https://lihi1.com/oRmMC

作者簡介

闕又上

1985年赴美,現為財務規劃師(CFP)、美國又上成長基金經理人。近30年的投資管理生涯,歷經幾次重大股災和美股失落十年的挫敗,失敗後再成功的經驗彌足珍貴。2015年,當股神巴菲特的投資報酬下跌12.5%時,他所操盤的又上成長基金卻成長3.75%;2008年金融海嘯後截至2015年年底,連績七年累計總報酬超越標普500,其所操盤的基金年均複利為18.54%,大勝標普500的14.81%。優異的操盤成績,獲《路透社》(Reuters)譽為「擊敗華爾街的無名小子」。為《商業周刊》、《CMONEY》專欄作家。

著有《每年10分鐘,讓你的薪水變活錢》《你沒學到的巴菲特:股神默默在做的事》《華爾街操盤手給年輕人的15堂理財課》等暢銷書,曾名列博客來年度百大暢銷書榜。

責任編輯:林采怜
核稿編輯:張勝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價 獲利 套牢 投資 進場時機 0050 虧損 股票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