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深陷孤獨老人危機的日本退休大叔,為何變健身俱樂部的主要客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深陷孤獨老人危機的日本退休大叔,為何變健身俱樂部的主要客群?

深陷孤獨老人危機的日本退休大叔,為何變健身俱樂部的主要客群?
圖取自Tokyu Sports Oasis官網sportsoasis.co.jp/senior
撰文者:福澤喬(Joel Fukuzawa)
摘要

中年大叔遭遇哪些孤獨危機?他們如何在健身俱樂部找到新希望。

2019年秋季由阿部寬主演的「まだ結婚できない男(熟男還不結婚)」日劇,網路上討論度就非常高。 2006年的「結婚できない男(熟男不結婚)」的桑野信介,現在已53歲,進入人生下半場。許多跟他差不多年紀的上班族,也開始考慮退休之後該怎麼過生活,畢竟生活型態不再是固定的朝九晚五,每天下班跟同事相約吃飯喝酒,放假一起去打高爾夫球,就能打發過日子。

這些習慣公司生態的日本男人們,職場上很懂得怎麼上下溝通,但是卻不知道該怎麼跟同輩們說話。這樣的習慣,使得這些開始準備退休的中年大叔們發現,如果不學著怎麼開拓第二人生尋找新朋友,退休之後就很可能會成為社會邊緣的孤獨老人。都會區裡的健身俱樂部,似乎給這群徬徨的大叔們,找到了一絲希望。

星期天一早,神奈川縣大磯町的大磯港,有5名中年男女正在港邊有說有笑釣著魚,他們是同一家健身俱樂部的會員。經常在健身運動的空檔聊天,發現彼此都喜歡釣魚,私底下成立一個10個人的小社團,每個月都會固定一天,約在不一樣的地方釣魚。56歲的安部哲也說:「今天的手氣有點不順!」

廣告

年輕就喜歡釣魚的他,因為沒有釣魚的夥伴,加上公司每天從早忙到晚,慢慢也就忘了這個嗜好,當他聽到有人成立了釣魚社團,立刻報名參加。今年62歲在公所上班的佐藤茂美,雖然從來沒有拿過釣竿,但是想到再過3年就要退休,過去的生活圈也將變得冷清,怕寂寞的他,想想有個興趣跟大家一起行動也不錯,現在他們釣魚之後,還會一起吃個飯,彼此之間感情很好,就像過去學生時代的社團生活。

另外一個壁球社的情況也差不多,今年已76歲的青木甚一,7年前他最愛的妻子過世之後,他就一個人形單影隻的過生活。也是到健身房運動之後,才聽說教練跟會員們另外成立了一個「壁球社」相互交流。加入社團之後,他發現即便不善於說話,也不怕交不到朋友。「雖然現在偶爾還是會想到已過世的老婆,但是在跟社團朋友們的談笑中,心裡也就比較不會那麼難過。」

東急運動中心( Tokyu Sports Oasis )在日本全國34家據點,都設有類似的會員社團,這些社團五花八門,像是登山健行或是釣魚高爾夫之類,都是運動中心無法提供的各式戶外運動,透過社團成立,讓會員們除了健身之外,也能透過運動在戶外聯誼。
住在大阪,今年已 60歲的野間禎紀,現在參加一個每星期繞著大阪城跑步的社團,天性害羞的他,原本對於加入陌生人的團體,很難打破心理障礙。但參加運動中心的社團,成員都是一起上運動中心健身的熟面孔,這讓野間不會那麼擔心害怕。

東急運動中心會成立這類的社團組織,原本是無心插柳。最早是東戶塚的東急運動中心會員,大橋秀夫發起的,大橋是個高爾夫球迷,總愛在運動中心,與一些老會員們聊高爾夫球,聊著聊著聊到興頭上,大家決定找一天辦場比賽,原本說好一年2次,結果玩出興致成了每個月一次。

廣告

其他不打高爾夫球的會員們看到了,便有樣學樣組織桌球社參加市民大賽。大橋秀夫說:「大家都是同好,練習起來就特別帶勁。」這些大叔們在退休之後,過去職場一起工作的夥伴們感情再好也會慢慢地疏遠,反而是一起運動健身的朋友們,自然而然地形成了新的朋友圈。在台灣這個現象,則是在一些公立的運動中心或游泳池,經常有些大叔們,游完泳在桑拿間聊天,就會相約去釣魚。

日本進入超高齡化社會之後,中高齡的孤獨感,一直是隱性的社會問題,根據日本經濟產業省的一份調查報告指出,日本的健身俱樂部的主要支持族群,分布在50歲~70歲之間,這一群從面臨退休到已退休的中高齡人群,利用會員制的運動健身俱樂部,找到相同興趣、嗜好的朋友,重新再建立社交圈。這對於面臨空巢期、熟年離婚的孤獨的大叔們,除了可以鍛鍊身體之外,意外也在精神層面上得到救贖。

責任編輯:葛林
核稿編輯:黃雅苓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人 運動中心 孤獨 健身 中年危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日本深度觀察
福澤喬(Joel Fukuzawa)
展開箭頭

在日本十年的新聞記者特派經驗,走遍了日本1都、1道、2府以及43縣,目前用心於日本與台灣的地方創生事業,帶領台灣學生與日本地方企業進行深度的合作。曾任熊本縣觀光推廣大使,並且在各大學進行觀光經濟以及地方創生的演講。

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joeltalkjapan/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