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用20萬發跡,把咖啡賣到價值上億!理財達人:會賺錢的股票都有「這特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用20萬發跡,把咖啡賣到價值上億!理財達人:會賺錢的股票都有「這特徵」

用20萬發跡,把咖啡賣到價值上億!理財達人:會賺錢的股票都有「這特徵」
撰文者:李雅雯
精選書摘 2019.03.26

什麼轉變會讓企業變成潛力股?

什麼樣的轉變會讓企業變成潛力股?意思就是,什麼樣子的股票會變成潛力股。這個答案就在於企業成長的關鍵。這個關鍵就是:會做生意,能夠將市場做大,產品越賣越多、錢越賺越多。

30年前,我媽媽曾在菜市場租了一個店面開理髮店,那個時候她投入了20 萬元的資金。店內服務的消費價格定為:洗頭150 元、燙頭1,500 元,為了抓住客源,30年來始終不敢漲價。

廣告

我媽說,她那時一個人慢慢累積菜市場客源,等有了口碑之後才聘請員工,最多曾聘僱到10人。經營14年後,員工從10人陸續縮減到4人,離開的6人則是在菜市場裡另外開新店面。此後,我媽沒再聘人,就這樣繼續做下去。又過了15年,店裡的收費依舊是洗頭150 元,燙頭1,500 元。

一間理髮店做了30年,總資產300 萬元。當年投資的20萬元在拚搏了30年後,所有收入拿來養活我們一家五口和償還房貸,就所剩不多了。

這是我媽媽開理髮店做生意的故事。接著是,我鄰居楊小姐賣咖啡機的故事。

楊小姐是個眼光獨到、個性鮮明又很努力的女人。她做過房地產代銷,賺了20 萬元;也擺過地攤,後來在一個商場中看到俄羅斯娃娃,並且觀察到它的商機,於是特地買入進口俄羅斯娃娃放在百貨公司銷售,將一個百元商品包裝成千元精品,沒想到真的為她賺進不少錢。只是沒多久,她發現有人開始販售仿冒品(台製非進口),造成生意不良競爭,所以決定換條生意跑道。

廣告

由於她本身喜歡喝咖啡,從而對咖啡豆有一番認識與了解,尤其喜歡和朋友分享世界各地的咖啡豆和咖啡的味道,而且還自己包場種豆子,因此當她想轉換跑道做生意時,便決定投入自己喜愛的咖啡事業,做進口咖啡機的代理銷售,創立了煒太股份有限公司。

*煒太股份有限公司(FRESHGREEN) 是一家成立超過20年的貿易公司,主要經營從義大利進口小型全自動咖啡機,在台灣做總代理、銷售及售後服務的事業,擁有非常不錯的銷售成績。目前為歐洲(義大利)百年品牌De’ Longhi 全自動義式咖啡機的台灣總代理。煒太於2000年進軍中國市場,總部設於上海,從事咖啡相關事業。

商業用太大台,改成小台投幣式

初期生意並不理想,甚至一台都賣不出去,但她沒有退縮,反而不斷想辦法,特地製造了投幣式咖啡機,沒想到這種投幣式的咖啡機竟引來話題並且大賣,攻占了70%的市占率! 正當她在台灣生意做得不錯時,中國開放了。

有鑑於台灣市場已趨於飽和,而且台灣大小企業一窩蜂都往中國跑,她心想應該要順應這趨勢來擴大事業版圖,否則很可能會被潮流所淘汰。於是經過一番考量後,在2003年決定把台灣事業交由弟弟管理,自己則親自前往中國。

她到上海初試身手,卻選擇了從沒接觸過的餐飲業,開起咖啡館,還一口氣開了好幾家。表面上似乎還經營出一點名氣,但實際上卻獲利不高。她領悟到應該投資能有現金流的產品,有現金留在手上才是好生意,而咖啡豆正是最佳的「快銷品」,所以她毅然決然改賣自己熟悉的咖啡豆。結果,在全心投入下,咖啡豆生意大賺!楊小姐從一個咖啡業餘愛好者,蛻變成專業的咖啡推廣專家。如今,她經營數十年後身家好幾億。

藉由理髮廳和咖啡機這2個故事,我要分享的,正是前文所提到:一檔股票就是一門生意。我媽媽的理髮廳經營算是停滯、萎縮的,而楊小姐從賣咖啡機轉型成咖啡豆,雖然過程非常曲折,卻是成功完成了企業的轉型。所以最後清算總身家,理髮廳淨值是300萬,楊小姐身家則是好幾億!兩者差距簡直猶如天壤之別。

我分享這些做生意的例子,正是因為買股票完全就是做生意的概念。一間很會做生意的公司,就是很會賣產品,一直賣、努力賣,賣到全世界,這樣子的公司就是好公司,也就是好股票。賣咖啡機的楊小姐跟我媽媽開理髮廳的真實人生故事,以及之前我所說的賣紅酒和白酒的例子,都是這個概念。

會賺錢的股票特徵,就是一間長時間努力、謹慎擴張,突破營收瓶頸,再創獲利高峰的公司。而這一切的成果,都必須花上好幾年才能看出軌跡。

想像一下,假設你要來開一間飲料店。要投入資金,比如20萬元、30萬元;開張前先花個半年準備和裝修;開張後要做些促銷培養客戶,慢慢打出名聲讓大家認識我們,可能光是宣傳過程就要花上1年;等稍微有名聲後,還要培養忠實的粉絲和客戶,要穩住這些客源,大概又要花上1年。直到新聞媒體會來採訪報導的時候,可能已經在整個開店與經營過程默默耕耘了3年。

所以說,做生意不容易,哪有可能一投入馬上就能賺到錢?而且還能非常成功並且持續成功的?做生意一定需要一段長期耕耘的過程,這個過程還必須要靠開店的人(企業主)本身有好的眼光和魄力,以及資本再投入的利用準確度等才有可能成功。

賣咖啡機的楊小姐,很懂得在適當時機拓展她的生意到中國,她也為了事業發展而做了企業轉型,增加資本的利用率,也就是利用投入的本,來賺進更多的錢、擴展出更大的市場,這正是一個企業家的精神。

總之,判斷股票或理解股票的標準,絕對不會是一個短期的過程。因為做生意無法在初期投入就能看出成果,得從長期的趨勢來看。而公司的再投入,是否有拉升原本的利潤?有沒有做出效果?這些都是需要一段很長期的過程才能看得出來。

責任編輯:黃雅苓
核稿編輯:呂宇真

書籍簡介_富媽媽靠存致富股,獲利100%

作者: 李雅雯(十方)
出版社:采實文化
出版日期:2019/03/07

作者簡介

李雅雯(十方)

  台灣師範大學國文系博士,成功大學文學碩士。曾經擔任國文老師,後隨先生工作移居上海多年。其意外踏上理財之路,並成功致富的故事,《我用菜市場理財法,從月光族變富媽媽》出版後,不但獲《今周刊》封面人物報導,亦在網路瘋傳,吸引廣大網友關注,並獲三立新聞台、東森新聞台等多家媒體專訪。
  她以「十方」為筆名,發表過多本著作。主要以小說文體,傳授個人所學所感,包含《偷安徒生的內褲》;《老宅的秘密》(上海:文匯出版社,2014),以及《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
  其中,《曼尼先生:青少年理財哲學小說》被教育部評選為全國優良推薦圖書,其餘著作亦為多所國高中,列為經典必讀書目。目前專職演講。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李雅雯十方 房門把手 義大利買精品 漫畫心理學 瑞智 上源 安徒生英文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