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砸錢搶用戶戰法失靈,共享單車神話破滅…2018中國獨角獸光環幻滅的3大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砸錢搶用戶戰法失靈,共享單車神話破滅…2018中國獨角獸光環幻滅的3大啟示

砸錢搶用戶戰法失靈,共享單車神話破滅…2018中國獨角獸光環幻滅的3大啟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陳慶徽
商周頭條 2019.01.02

獨角獸的幻滅,似乎是2018年中國科技新創市場共通的主旋律。

據中國媒體統計,去年港交所新股上市股價破發(跌破發行價)率超過7成。其中,包括最受矚目的小米在內,共有10隻獨角獸在港交所上市,至今股價平均跌幅高達4成6,股價幾乎都在淌血中度過,幾乎沒有出現當初投資人期待的行情。

一向是吸引全球創投目光、帶動中國經濟快速成長的中國新創市場,在去年究竟遇到了哪些難題?

廣告

一、砸錢衝量搶用戶 沒有變現都是徒然

「募資、撒錢、搶市場。」這是近年各家共享單車產業發展的最高指導原則。

背後的原因,就是這個產業實在「太吸金」,單是指標企業ofo一家,總共已吸引約22億美元(約合新台幣650億)的投資,挾帶著巨大的資本,ofo眼中唯一目標就是不斷擴張搶用戶。

隨著摩拜等競爭者加入戰局,共享單車市場陷入白熱化,補貼搶客是日常,但,而顧著競爭的同時,卻沒人仔細思考,搶到了用戶後,下一步企業該如何從既有客群身上轉換出新的獲利來源。

廣告

此外,以補貼拉來的用戶,對企業本身並無忠誠度。因此,雖然大量用戶可以換取創投的親睞,但卻無法成為企業獲利真正的來源。

最終,瘋狂擴張的ofo,在走過數次的募資、撒錢、搶市場輪迴後,終究走到了錢燒盡的那一刻。在終點等待它的,已經不再是捧著錢要投資的創投,而是上千萬等待押金退還的用戶,與隨處可見的單車墳墓。

前ofo員工在接受中國媒體採訪時直白地形容,ofo發展到現在,一切就好像做了一場春秋大夢。

其實,類似的劇情,其實不是第一次在港股中上演。

以知名修圖軟體「美圖秀秀」崛起的美圖公司,當年靠著上億的用戶量闖出名堂,2016年末便完成IPO登上港股,在隔年三月盤中股價一度觸及23港元,但隨後卻逐漸下滑,至2018年最後一個開盤日股價只剩下慘淡的2.19港元。

超過8成的股價跌幅,是美圖在去年所繳出的成績單。背後所顯示的困境,同樣也是空有巨量用戶,但無法轉換成公司獲利。

面對這困境,美圖祭出打造「社群圈」的營運方向,來進攻社群平台市場,期望打造出「中國版的Instagram」,不過,以股價表現來看,投資人似乎仍然不領情。

二、獨角獸再多光環 沒經過市場檢驗都要打問號

一項把用戶擺第一的小米,從手機做到掃地機器人都做,只為打造出自己的生態圈,加上其對「硬體淨利不能超過5%」的執著,為他打造出了小米帝國。

不過,這件堪稱018年最受矚目的IPO案件,最終上市登場首日卻是以破發收場,至今的股價表現也不甚理想。

小米創辦人雷軍曾說,小米是以硬體、網路與新零售三者結合的公司,但,攤開小米去年上半年的財報,互聯網服務的業務收入比重僅有8.8%,而占比67%手機硬體銷售仍是收入來源大宗。

單就此點,便解釋外界對於雷軍說法的疑慮。即便小米以互聯網公司自居,但市場似乎仍把它視為一家硬體公司。這樣的包袱,成了它風光上市後的最大絆腳石。

三、狼性鬥爭思維 反成自己的致命毒藥

中國大陸可說是全球最瘋區塊鏈創業的國度,其中最有名的,以設計挖礦晶片與販售挖礦機為主要業務起家的比特大陸,該公司在創辦5年內就寫下營收700億元的成績單,拿下全球超過7成5的挖礦機市場,台積電的加密貨幣晶片訂單,曾經有8成都來自這家公司。

隨著比特幣價格在2017年攀到高峰,比特大陸的聲勢也隨之水漲船高,喊出要前進香港上市的計畫,不過,隨著比特幣在去年的大崩跌,讓它的上市計劃胎死腹中。

尤其去年10月,比特幣從7000多美元,一路狂跌到近日只剩下3000多美元,比較不為人知的是,比特大陸上市喊停,他自己也推了一把。

11月中,比特大陸為了維護自己擁護的虛擬貨幣「比特幣現金」,在技術分叉過程中,與市場上另個團隊,展開「算力」對決。根據媒體披露,這個對決每日花費比特大陸上千萬人民幣,而此同時也多少影響了比特幣價格從5000美元往3000美元下探。

無法壓抑的狼性競爭思維,雖然為比特大陸打下了大半江山,但也成為壓倒自己上市之路的最後一根稻草。

這個曾受張忠謀看好點名的挖礦機龍頭,在近期更傳出了恐裁員5成的重磅人事消息,虛擬貨幣產業也正式成為去年中國經濟中最大的泡沫之一。

狼性思維,固然可以幫助企業在草創期攻城掠地,但如何長期鞏固打下的江山,當年Uber(優步)與滴滴出行的大戰所帶來的啟示,或許是比特大陸與ofo下一堂的必修課程。

當年優步進入中國市場,與在地業者滴滴出行大戰三年,最終雙方決定以合併收場。比起在有限的市場無意義的相互廝殺,他們更懂得在快速擴張的過程中踩剎車,利用合作來共創彼此與投資人的雙贏局面。

根據安永聯合會計師事務所的統計,去年共有超過200間的公司在香港上市,不管是上市公司數或是募資總金額,港交所2018年都摘下全球冠軍寶座。

但,在此同時,港股去年全年卻下跌13.6%,創下7年來最大的跌幅,期間總市值蒸發7兆港元(約合新台幣27.3兆元),相當於跌掉近28個鴻海的市值。

經過了估值飆漲的野蠻成長期,中國獨角獸陸續遇到了成長的瓶頸。在中美貿易戰不確定因素籠罩下,過去熱錢湧現的浪潮不在,2019年預計將是更為艱難的一年。

或許,就如同巴菲特所說,「潮水退了,才知道誰在裸泳。」經歷過ofo的衰敗教訓、小米的上市失利、比特幣的泡沫之旅,未來中國獨角獸們該如何存活,勢必要找出新的生存法則,而這波資金退潮寒冬,恐怕也才正要開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小米 比特幣 ofo 獨角獸 Uber 滴滴 共享單車
商周頭條
商周頭條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除了每個星期四,熱騰騰準時上架的《商業周刊》以外,「商周頭條」將提供你來自商周記者第一線的採訪觀察、更即時的時事話題分析,與更深度的觀點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