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3月偏漲行情暫緩,接下來還有利多行情可期待嗎?股市大咖:高點有機會出現在這一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3月偏漲行情暫緩,接下來還有利多行情可期待嗎?股市大咖:高點有機會出現在這一季

台股3月偏漲行情暫緩,接下來還有利多行情可期待嗎?股市大咖:高點有機會出現在這一季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9.03.08

看起來,近來資本市場由於先前漲幅太大,投資者開始有危機意識,而出現出場觀望的態度。

其實適度降溫不是壞事,尤其是領先指標美國的市況還是相當不錯。所以,近來的情形也可以讓FED日後的政策不至於又由鴿轉鷹。不過,看歐洲的景氣,不禁讓人捏把冷汗。

既然貨幣政策持續寬鬆,則對於全球之前轉升息的軌道,至此大概是告一段落了。唯一要擔心留意的就是,何時景氣在高峰反轉的訊號。

廣告

目前各方看起來,今年應該是暫無疑慮。所以即使Q2有出現拉回或是震盪激烈之際,也無須過於悲觀。看起來,我估計高點有機會出現在今年第四季,不過擺盪幅度變大,已經是在所難免,這是要提醒投資人要留意的。

鏡頭轉向台灣,內需的狀況,老實說還是不理想。這窘境和股市對照是有點不合邏輯,但是事實上,台灣掛牌上市櫃的企業,電子業占了6至7成,加上金融業,其實並未真實反映內需的房地產、服務業或是一些中小企業的實際營運情形,也就是兩者存在脫鉤的狀態。

另外,大型企業的獲利愈趨集中的現象,也壓縮小型企業的生存空間。再者,就是電商網購的盛行,也侵蝕了許多實體店面的生意及店租需求,這是另外潛在的負面影響。壓低售價、減少聘僱員工.....當然這情形全球皆是如此。

我預料,新興國家的股匯市在這一波的資金排擠效應會從中受惠。這是前幾年大家的投資眼光都集中在成熟已開發國家中需要適度移轉的方向。原物料或是農礦產、石油、黃金也是除了股市之外,可以提撥一些比重分散風險資產配置。

廣告

我認為利率再走高機會降低,保守者應留意一些高獲利股息高、殖利率偏高股票的類固定收益商品,或是高收益債券才是。今年的報酬率期望值要記得降低喔,這是我再三提醒諸位的。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林舫如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 股市 大咖 期待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