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連巴菲特都拜讀的投資備忘錄!剖析金融事件背後的市場週期祕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連巴菲特都拜讀的投資備忘錄!剖析金融事件背後的市場週期祕密

連巴菲特都拜讀的投資備忘錄!剖析金融事件背後的市場週期祕密
撰文者:富邦集團董事長蔡明忠、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興
商周讀書會 2022.01.20

欣聞霍華‧馬克斯繼《投資最重要的事》後,再度集結其投資備忘錄出書,對於投資人來說,將是一大福音。《掌握市場週期》深入淺出剖析市場週期的秘密,書中的嶄新觀點想必能令投資人有所啟發。

從人類近代社會的歷史光譜來看,得以發現有許多指標性的金融事件呼應著市場的經濟週期(Economic cycle)。

80年代末、90年代初,美國經濟陷入衰退,聯準會採取降息救市策略,同時也帶動亞洲新興市場榮景,但1994年聯準會開始升息,引發大量資金撤離,加上部分國家體質脆弱,進而爆發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緊接著2000年「網路泡沫」,科技股泡沫破滅,造成全球股市崩盤;2007年次級房貸危機爆發,2008年金融海嘯襲來,全球經濟大衰退,投資市場哀鴻遍野。

廣告

2009年全球興起了一波長達10年的牛市,其中歷經川普當選、英國脫歐等國際局勢變化,直到2018年因中美貿易戰火延燒,引發金融市場劇烈波動,投資人的風險意識也再度提升。

綜觀總體經濟之背景脈絡,或是市場上大小週期循環,相信投資人不難理解霍華‧馬克斯在本書中一再論述精通、掌握投資週期的重要性。

如他在書中所述:「週期是不可避免的,且其影響力會因人們無法記住過去發生的事而加大。」也因此,了解週期、知道歷史週期是否正在重演、進而知道自身處於什麼位置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因為這將影響投資人如何在所處的週期位置做出有利之判斷,選擇積極性或防禦性立場,進而提高或降低對市場波動的曝險程度。

富邦集團長期以來的投資策略亦是因應市場的變化動態來調整資產配置,從過去經驗中,我們也深刻了解掌握經濟週期的重要性,並能在積極型投資與防禦型投資之間做出平衡,確保投資資產規模穩定成長。

廣告

近幾年,富邦集團與橡樹資本多有互動,橡樹資本為國際知名的投資管理公司,董事長暨共同創辦人霍華‧馬克斯是華爾街的投資巨擘,旗下管理的資產規模逾千億美元。他在華爾街能占有重要一席之地,除了他的專業,也歸功於他對經濟趨勢的掌握,以及金融市場的精闢洞見,例如他曾預測網路泡沫與金融海嘯,而深獲投資人推崇。

我們與霍華‧馬克斯這幾年也有過不少交流,對於他的談吐與獨到見解更是印象深刻。特別是他長年以來孜孜不倦撰寫投資備忘錄,連股神巴菲特(Warren Buffett)也都曾肯定,「當我在信箱裡看到來自霍華‧馬克斯的投資備忘錄,它們總是我第一個打開並閱讀的郵件,我總是能從中學習。」

霍華‧馬克斯的不吝分享,讓全球投資者得以一窺其獨門投資心法。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可以看得更高更遠,本書的問世更是讓讀者們得以擁有再次登高望遠的機會,也將是幫助眾多投資人研究、奠定市場週期觀念的重要推手。

《掌握市場週期》☛立即購書:商周store博客來

即日起至2022/2/28 線上主題書展【職場思維再進化】2022更好的自己 參展選書

書籍簡介_掌握市場週期:價值投資大師霍華.馬克斯教你看對市場時機,提高投資勝算

作者:霍華.馬克斯 Howard Marks
譯者:蘇鵬元, 陳儀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9/01/14

☛華爾街天王、國內外金融界領袖一致推薦經典!商周閱讀官網75折:購書連結

作者簡介_霍華.馬克斯Howard Marks

霍華.馬克斯是橡樹資本(Oaktree Capital)聯席董事長兼共同創辦人,該公司管理的資產超過1,200億美元,是市場上最舉足輕重的投資管理公司之一。前一本著作《投資最重要的事》(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Uncommon Sense for the Thoughtful Investor)也是備受讚譽的重要暢銷書。《紐約時報》在2009年提到,「霍華‧馬克斯是華盛頓當局最希望網羅來協助矯正美國羸弱的銀行業的金融家之一」;他經常上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和彭博電視(Bloomberg TV)。

馬克斯擁有賓州大學華頓商學院(Wharton School)的經濟學士學位,主修金融,另外,他也是芝加哥大學的會計及行銷管理碩士(MBA)。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金融 巴菲特 備忘錄 投資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