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中美談判緩慢進行,今年第一季能進場投資嗎?股市大戶:關注這2種股,年前有機會賺到紅包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中美談判緩慢進行,今年第一季能進場投資嗎?股市大戶:關注這2種股,年前有機會賺到紅包

中美談判緩慢進行,今年第一季能進場投資嗎?股市大戶:關注這2種股,年前有機會賺到紅包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9.01.11

目前看起來,市場已經開始逐漸恢復秩序與信心,至少從美股近來的表現,的確是如此。由於去年第四季的恐慌修正幅度非常大,因此,此時此刻美國FED由鷹轉鴿、以及中美貿易戰終究是要朝向緩和及雙方坐下來的協議,所以,主要兩項不確定因子的陰霾漸漸釐清。

雖然說不算是全部萬里無雲,不過資本市場卻極有可能在持續不安、不肯定、混沌的過程中繼續匍匐前進,這是目前吾人觀察的主基調,台股亦是如此。

當然,如果純就總經數據來看,美國的情況自然較台灣好了許多。台股近來的成交值並沒有明顯增加,可見散戶在去年的急速下挫中受傷頗重,紛紛含淚退場。

廣告

至於大戶,也只是剛開始慢慢試單,元氣尚未恢復,甫公布的兩大壽險去年12月皆出現虧損,想必也是受到持有的台股、美股下跌的帳面虧損影響,政府基金也是如此。

市場皆認知,第一季半導體還在補庫存,第二季才會有生氣、訂單增長,但是向來股市是領先敏感指標。我預料,第一季可能就先反映日後的潛在利多,因為先前的下跌過頭了,利空反應過頭,利多卻還未反映,這樣,就出現價差了。

所以,現在的任何拉回,都是不錯的短期買點,絕不要等到第二季數字亮麗、或是市場重拾信心是再想進場,那時候又是高點,反而是要賣、不是買。要記住「別人恐慌,我要貪婪;別人貪婪,我們卻要恐慌」的逆勢操作呀。

另外,初期還是中小型股比較有利可圖,所以不妨多留意一些較大盤強勢、且成交量不小的個股。第一季皆是作夢行情,加上傳統中國農曆年前後,資金也比較充裕,搶個紅包也是無可厚非,今年的行情絕對不會和去年一樣。

廣告

強勢股,也一定會重新調整名單,等於是經歷過洗盤之後,另外的新的生力軍也即將展開,像是去年原本表現不佳的油價、金價甚至是大宗物資,今年都可能異軍突起。美元走弱之後,新興市場貨幣就有機可趁,股市亦是如此。

現在努力做功課,下功夫,有可能先賺一波囉。至於很多媒體、機構對於來年的預測,也可以收集一下 ,後做出整理作為一定程度的參考。

責任編輯:陳慶徽
核稿編輯:洪婉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進場 中美 談判 緩慢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