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日經調查:6成中國人依然抵制日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日經調查:6成中國人依然抵制日貨

撰文者:日經技術在線
日經科技報 2012.11.23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中日之間的釣魚台紛爭給日本企業帶來了沉重打擊。在中國推展業務的日系企業目前最關心的問題是這種狀態會持續到何時。《日經商務週刊》針對中國抵制日貨對普通消費者的行為造成了哪些影響進行了調查。繼9月22~27日的第一次調查後,10月18~24日又以相同的條件實施了第二次調查,回答不買日貨的人依然佔6成。此次的調查結果顯示影響將長期持續。

針對「此次事件後,你還想購買日本產品嗎」的提問,42.1%的人回答「此前買過日本產品,但今後不再買」。再加上「此前也不買日本產品」(16.4%)的回答,58.5%的人決定不買日本產品。雖然比第一次調查的63.6%有所減少,但比例依然很高。這表明,儘管反日遊行等大規模行動已經平息,但對日本的強烈憤怒在普通民眾之間仍牢牢存在。

廣告

反日情緒強烈的城市南京瀋陽

中國不能一概而論。民眾的思想和消費行為因居住城市和年齡層等大不相同。反日情緒也一樣,各地區有很大的差異。

在此次調查的12個主要城市中,反日情緒最為強烈的是青島。回答「此前買過日本產品,但今後不會再買」的人高達52.5%,是12個城市中唯一突破50%。再加上「此前也不買日本產品」(22.2%)的回答,合計有74.7%的人表示不買日本產品。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廣告

這一比例與第一次調查的結果基本相同,決定不買日本產品的人連續兩次突破7成的,在12個城市中只有青島。中日甲午戰爭後變成德國租借地的風光明媚港口城市青島曾被日本佔領過,因地處南韓對岸,這裡有大量南韓人居住。估計這也是導致青島對日本反感的一個要因。

反日情緒僅次於青島的是南京和瀋陽。引發「南京大屠殺」和「九一八事變」在中國人盡皆知。在發生過這些事件的城市,可以說反日的「基本票」十分高。決定不買日本產品的人所佔比例在這兩個城市均達到約65%,這一比例與第一次調查也基本相同。

日情成熟的城市上海北京

而反日情緒比較低的是上海和廣州。回答「有想要的商品的話會買日本產品」的人所佔的比例一直大幅超過全國平均值,此次又進一步上升,兩城市均接近5成。再加上回答「今後也會買日本產品」的人,上海有55.1%、廣州有54.1%的人是日本產品的潛在客戶。

在第二次調查中,值得注意的是北京的反日情緒也大幅改善。回答「此前買過日本產品,但今後不會再買」的人的比例減少了9.6%,回答「有想要的商品的話會買日本產品」和「今後也會買日本產品」的人增加。首都的動向也可能會影響其他城市。

問卷調查還另設項目調查了對部分店舖停售日本產品的意見。從全國平均比例來看,52.8%的人回答,「(釣魚台問題)錯在日本,店舖停售日本產品合情合理」。不過在上海,這一比例為37.1%,比全國平均比例低3成。相反,回答「買不買由消費者決定,店舖停售日本產品很奇怪」的人達到了46.3%。

這種成熟消費者所佔比例較高的城市不只是上海。回答買不買應由消費者決定的人所佔的比例方面,北京(37.7%)、成都(37.4%)和廣州(36.2%)都大幅超過了全國平均比例。

依然有近6成的消費者會因為是日本產品而從購買選項中將其剔除,這一事態非常嚴重。企業間的業務更加嚴峻,據說在基礎設施及藥品等政府的採購銷售額較高的行業,還出現了日系企業被排除在投標範圍之外的事情。

驗實力的

無論在多麼慘澹的情況下,只要用心就能會發現潛在客戶。只要是能為消費者提供從心眼兒裏想要的商品和服務,在逆境中也能提高銷售額。可以說,這種關鍵時刻,正是考驗日本企業真正實力的時候。

調查概要

在日本政府決定將釣魚台(日本:尖閣諸島)國有化的2012年9月11日已經過去約2個月的10月18~24日,《日經商務週刊》調查了中國消費者針對日本產品的購買意識。此次調查在印涵商務(Embrain Infobridge China)的協助下,於中國的12個主要城市(北京、上海、廣州、瀋陽、大連、青島、南京、長沙、武漢、深圳、成都、西安)實施。以20、30、40多歲的主要消費群體為對象,通過網際網路實施了問卷調查。各城市的男女比例和年齡基本相同,最終調查人數為2380人。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釣魚台 反日 日貨 日本 中國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