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下班連VPN繼續工作,IP和連線內容全都曝...美國駭客也在用的偽裝位址、加密防竊工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下班連VPN繼續工作,IP和連線內容全都曝...美國駭客也在用的偽裝位址、加密防竊工具

下班連VPN繼續工作,IP和連線內容全都曝...美國駭客也在用的偽裝位址、加密防竊工具
撰文者:提摩西.費里斯
精選書摘 2018.11.28

沙米.坎卡(TW: @samykamkar, samy.pl)是美國手法最創新的電腦駭客之一,最出名的事蹟就是寫出史上散播速度最快,一款名為「沙米」的電腦病毒,還因此被美國特勤人員突襲搜索。最近他打造了一款無人機SkyJack,可以駭進自己周圍的無人機,組成一組無人機戰隊。他還發現蘋果的iPhone、谷歌的安卓手機和微軟手機有違法追蹤程式,讓這三家公司吃上一連串集體訴訟,國會山因此召開聽證會。

為什麼沙米會歸類在「智慧」這一部?原因在於如果你想感到安全並享受資源,可不能只有攻擊力,還要有點基本的防禦力。人生是一場肉搏戰,黑天鵝隨時會忽然出現。

我常問沙米:「我要怎麼保護自己不被你這樣的人駭到?」下列方法可以因應九成的網路威脅,其中一半我最近都有在用。這篇的資訊量很大,你可以自由跳過,需要時再回來讀。如果其他都懶得做,這裡有一個只要不到60秒的預防措施:沒在用的時候,拿東西貼住你的筆電鏡頭(手機鏡頭)。沙米說要駭進鏡頭超簡單。這很恐怖,可以監視你家,知道你哪時出去了,你做什麼壞事都會被看光光,所以沒事就貼起來吧。

如何保護電腦和行動裝置上的資料,防止失竊或出國時被駭

在微軟Windows 上用BitLocker,在蘋果OS X 上用FileVault。你的資料會在系統關閉或中止時加密。使用「全機加密」替硬碟加密,就算裝置遺失或被偷,機密資料依然受保護,別人沒有密碼就不能取得裡面的資料。

廣告

「You’ll Never Take Me Alive!」是一款免費工具,在Windows 和OS X 都適用。

如果你的裝置在螢幕鎖定期間從電源或乙太網路斷線〔TF:也許有小偷從咖啡廳抓起你的筆電拔腿開溜〕,系統會進入休眠狀態,竊賊就無法取得你的加密資料。這方法需要搭配BitLocker 或FileVault 進行加密。

用PIN 碼防護手機上的資料。雖然PIN 碼好像不是很安全,但要靠暴力破解其實很難,而且iOS 和安卓系統的硬體安全建置相對還算安全(儘管不是絕對安全),所以你的資料基本上會受到良好保護。〔TF:如果是用iPhone,我也建議把PIN碼從4碼增加到8碼。如果有人想用暴力破解,所需要的時間會從約4到5天暴增為100多天。〕

同一個密碼絕對別用兩次!你得讓每個密碼都不一樣,免得別人知道了你在這個網站的密碼,就能猜到你在另一個地方的密碼。我盡量使用很長但「簡單」的密碼,要好記一點,例如跟那網站有關的歌詞。密碼只要夠長,就算是由實際英文單字組成,通常還是比隨機字母的簡短密碼有保障。對一般的使用者,我建議用1Password 或LastPass 這類程式幫忙記密碼(如果你想用開源軟體則可以選KeePass)。我個人是用VeraCrypt(見下列說明),但這軟體比較複雜,差別在於1Password 是建在瀏覽器上,如果有漏洞被找到,程式本身可以在我下次輸密碼時取得我的密碼。這不常發生,但有風險。

廣告

考慮用跨平臺的免費工具VeraCrypt。如果你怕哪天可能被迫說出電腦的密碼,例如過海關或被橡皮管痛打到招出密碼,不妨用「隱藏磁區」,靠兩組密碼把部分資料藏起來。表面很配合,實則留一手。在隱藏磁區下,第一個密碼只能解開無傷大雅的普通檔案,第二個密碼才能解開你想保護的機密資料,但別人無從知道到底是只有一組密碼,還是有兩組密碼。我個人沒有對任何加密硬碟用上第二組密碼,但⋯⋯你相信嗎?

偵測電腦裡在做壞事的一般軟體或惡意軟體

很多軟體會透過網路跟外界暗通資料,通常是為了合法的目的,但也不見得。如果你想避免軟體這樣做,或至少想知情,你可以在Windows 上用NetLimiter,在OS X 上則用Little Snitch。如果哪個軟體正在跟外界連通,你可以偵測到並決定要允許或擋掉。你還可以用Wireshark 進一步分析,後面會談到。

你可以用OS X 上的BlockBlock,如果某個程式想在啟動時自行安裝,躲在系統的小角落,那你可以隨自己高興選擇把它擋掉。有些病毒、惡意軟體或討厭的軟體會試著幹這種事,你可以決定要不要出手對付。

別插進任何不信任的USB !市面上甚至連有些USB 充電式電子菸裡也有惡意軟體。如果你想充電的話,用USB 轉接頭插進牆上插座比插進電腦更安全。

在網路上匿名

洋蔥路由器(Tor)是一款跨平臺的免費軟體,讓你可以匿名瀏覽網路並防止網路監控,每次使用時都幫你改變IP 位址,並且替你的網路通訊加密。雖然從最後一個節點(hop)總能看到你未加密的資料傳輸,但無法偵測你的IP 位址。比起VPN 服務,我更相信Tor,原因是Tor 的任何節點都無法同時知道你的IP 位址和連線內容,VPN 服務則可能同時洩漏兩者

你用智慧型手機照相時,GPS 位置和其他資料(如所用裝置)通常會一併儲存進照片檔裡。這稱為可交換圖檔格式(EXIF),藏在照片的屬性資料裡。如果你把照片直接寄給別人,他們能恢復這些資料。不過你可以停用多款手機平臺上的位置儲存功能〔TF:看設定或系統偏好等,比方說從iPhone 6 進入:設定→隱私權→定位服務。〕或事後用免費軟體改掉。如果你想隱藏相片裡的位置資訊,你可以搜尋「EXIF removal tool」(EXIF 移除工具),替你的作業系統或手機平臺找一個移除工具。

如果你想做得更絕,你可以下載免費軟體LinkLiar on OS X 來偽裝或隨機化MAC位址。MAC 位址是你電腦裡網路卡的位址,每一張網路卡的位址都獨一無二,而且如果你不用這類軟體就不會更動。我發現有些大公司會靠追蹤MAC 位址掌握你最後所在的位置,所以有時更動一下無妨。

駭客用的工具

雖然我不是律師,但在你自己的網路或裝置上用這些工具應該不會觸法。如果你想知道自己的網路安不安全,唯一方法是拿駭客會用的工具測試一下。我非常建議對網路安全有興趣的人拿來用,其實好人和壞人都用這些相同工具!

書籍簡介_人生勝利聖經:向100位世界強者學習健康、財富和人生智慧

作者: 提摩西.費里斯
譯者: 林力敏
出版社:三采
出版日期:2018/12/07

作者簡介

提摩西.費里斯(Timothy Ferriss)

  他是全球暢銷作家,出版界的奇葩,也是商業投資界的異數。曾被美國最具影響力的商業雜誌《Fast Company》提名為「2007年最有創新力的商業人物」之一,也是《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與《商業週刊》書籍排行榜No. 1暢銷書作者。他的《一週工作4小時》、《人體調校聖經》、《廚藝解構聖經》被翻譯成35種語言在全世界發行。
  《連線》雜誌因為他非凡的身體操控能力而稱他為「矽谷超人」,他同時也是探戈世界的紀錄保持人和前巴西柔術(中國散手)冠軍。他是奇點大學(Singularity University)的教學人員,身兼普林斯頓大學創業課程的客座講師。他的熱門博客www.fourhourblog.com每月有超過百萬的下載量,他的推特賬號@tferriss被國際新聞部落格Mashable選為五個「必追蹤」的企業家之一。截至目前為止,他已接受超過一百家媒體的採訪,包括《紐約時報》、《經濟學家》、《時代雜誌》、《福布斯》、《財富》、Outside、NBC、CBS、ABC、FOX和CNN。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加密 美國 駭客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