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萬點行情不再,投資人該何去何從?期貨公司總經理:用這招,股市漲跌都能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萬點行情不再,投資人該何去何從?期貨公司總經理:用這招,股市漲跌都能賺

萬點行情不再,投資人該何去何從?期貨公司總經理:用這招,股市漲跌都能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林茂昌
精選書摘 2018.10.25

股價越跌,我這種人越興奮
──價值投資、將軍抽車與冷門股

我發現:對價值投資人來說,股價下跌時反而會讓人很興奮——不論自己手上是否已經持有股票。

一般來說,投資人總是希望股票上漲,痛恨下跌,這才是正常的反應,怎麼在股價下跌時,價值投資人反而會情不自禁地興奮呢?

廣告

原因很簡單,價值投資人希望買到的股價越低越好。另一方面,就算自己已經持有股票部位,只要公司的基本面沒變,股價下跌又何妨?但股票不跌、沒有跌到理想價位,價值投資就無用武之處,無法建立部位。而沒有部位,哪來的利潤?

價值投資做久了,就會漸漸養成這種矛盾情節,或者說「壞心眼」。如上一節所說,價值投資一般來說是很沉悶的過程,但遇到股市下跌時,就開始忙起來了,不斷地查看自己還有多少現金部位可以買進;垂涎已久的股票,哪一檔即將進入理想價位?如果買了這檔,還有多少錢可以買另一檔?萬一沒買足怎麼辦?唯一不擔心的問題,就是如果買到手之後,股票還繼續下跌。

不知情的人往往會認為,這種行為很虛偽做作,令人厭惡。其實不是的,那是自然反應。股市有上漲就會有下跌,沒有下跌哪來的上漲呢?如果股票不下跌,價值投資不就沒戲唱了。

如果持股滿檔,手中沒有多餘的現金部位,那股市下跌總該讓價值投資人痛苦了吧?

廣告

其實也不會。一方面,如前所述,只要標的公司的基本面沒變,價值投資是不在意股票下跌的。另一方面,手中的部位每年總是會收到一些股息,這些股息必須再投資,才會有複利效果,當然還是希望股價越低越好了。老實說,我還真深怕股市不下跌。

「漲也賺,跌也賺,股市就有這麼好的事」

有人說,人生如棋;其實,投資也像在下棋。如果我們有幸下出一手「將軍抽車」,不論對手如何回應,我們都至少可以吃到一隻車,好爽。

現在,我們來看看「定存股」的投資分析。以一個非常簡化的例子,不考慮稅賦、交易成本等一些細節,來探討定存股的有趣現象。

假設有一檔股票,市價幾乎不動,常年維持在40元附近,每年配息4元,這家公司的業績和獲利幾乎不會成長,也不會衰退。

我們再假設,除息以後,股價馬上回到40元,至少等我們拿到股息時已經回到40元。如果我們以每股40元買了100張(即10萬股),成本400萬,然後每年的配息全部再投資,以市價40元買入,則持有5年之後,我們這筆投資的市值為644萬2040元,增值了61%,每年複利10%。

這樣的報酬率,對許多股市投資人來說,一點兒也沒有吸引力。但對於定存族或保守投資人來說,還真是不錯的投資,想想只投資400萬,到了第5年起,每年可以領將近60萬元的股息,而且還每年「加薪」10%。如果以市值來看,長抱5年,每年再投資,到了第5年底值644萬2040元,賺了240多萬,詳如下表。

現在,我們做進一步的情境推演,如果到了第二年不幸發生股災,股價跌到20元,但第3年起又回到正常的價位40元,我們的投資會產生什麼變化呢?

我們可以看到,第二年底這筆投資的市值只剩264萬元,賠了34%,約140萬。可是只要不賣,繼續執行這個投資計畫,到了第5年底,我們的市值竟然是700多萬,比上一個例子還高!

這是怎麼來的呢?原來,是第二年的配息。在上個例子中只能買到1萬1000股,現在因為股價下跌,可以買到2萬2000股,這些多買到的股票一樣每年配息,等市價回穩,就創造出利潤了。

那麼如果第二年不是下跌50%,而是上漲50%,股價成為60元,我們的投資又有什麼樣的變化呢?

答案是:很不錯,我們的市值在第二年就因為股價上漲而達到704萬元,賺了300多萬,相當於6、7年的累計配息!才花2年,就把5年計畫提前完成,而且還超出不少,當然要實現獲利了。如果長抱不放,到了第5年底,則又回到了624萬6827元,只賺220多萬,比第一個例子(賺240多萬)少,但所差有限。

顯然,我們在第二年應該全部出清獲利了結才對。不過,這裡最妙的地方是:萬一我們沒有那麼厲害,不知道要把握良機獲利了結,而笨笨地錯失良機(相信我,這是常態),死抱到第5年,結果還是賺了220多萬。也就是說,即使決策錯誤,還是有不錯的獲利。

綜合這三個情境來看,我們可以知道,對於極為穩定的「定存股」採股息再投資的策略,往往可以得到不錯的效果。持股期間若股價下跌,反而會提升我們最後的報酬率,不用恐慌;但如果股價暴漲,幸運的話我們可以提早實現獲利,萬一錯失良機沒有賣掉,還是有不錯的結果。這不是「將軍抽車」是什麼?

「人家懶得理會,卻被我當成寶貝的冷門股」

也許是因為曾經從事可轉換公司債業務多年的關係,我非常的喜歡冷門股。清淡的交易、陌生的公司名稱、冷僻的行業、古怪的老闆。這種股票,除了依法揭露的公開資訊外,很少有分析報告,即使有,研究員通常也會在報告上加註警語:該股交易低迷,請小心流動性風險。大型法人不會投資這種股票,直接從名單上刪除。

這樣的冷門股票,就連公司自己的員工也不願持有,一領到員工配股,就急著出脫。如果朋友問我最近在注意哪些股,說出這些公司名稱之後,總是讓人墜入五里霧,不知如何接下話題。

這是股市裡的真空地帶,裡面其實有不少非常穩健的公司,即使股市不交易而被迫長期持有也沒關係。人跡罕至的地方,我們可以從容不迫地精挑細選,大大增加尋獲寶物的機會。

書籍簡介_我的職業是股東:平凡的投資,豐富的收成(新修訂版)

作者: 林茂昌

出版社:早安財經

出版日期:2018/09/29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點讀筆 股票 宏達電 期貨 笨 笨 萬點行情 青年行動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