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新創已百百種,為什麼還要做「企業創新彈藥庫」?台大創創中心致力為台灣產業與創業圈搭橋樑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新創已百百種,為什麼還要做「企業創新彈藥庫」?台大創創中心致力為台灣產業與創業圈搭橋樑

新創已百百種,為什麼還要做「企業創新彈藥庫」?台大創創中心致力為台灣產業與創業圈搭橋樑
撰文者:Anny

相信讀者們對先前介紹來自台大創創中心新創 BotBonnie 聊天機器人服務都不陌生,「台大創創中心」持續為新創圈持續注入活水,今年擴大招募 50 支跨領域新創團隊於今日舉辦「TEC #2 Demo Day -- 台大創創年會」,由「台大創創加速器」與「台大車庫孵化器」帶來第二屆團隊成果展,有別於多數人對新創領域的印象,今年除了環繞在智慧物聯、健康醫療、金融科技,更有文創生活的創新商業模式,針對市場痛點提供解決方案。

如先前台大創中心執行長曾正忠接受 INSIDE 專訪所提到,台大作為人才、技術資源豐沛基地,和企業配合穩健的業師機制,五年來累積 180 組新創團隊強勁的後盾,台大創創以「企業創新彈藥」作為目標,致力為業界帶來新創能量。

獨特商業模式 從健康醫療、P2P 轉帳、物聯網到循環貓砂

廣告

本屆不少新創業者,具外商金融副總裁級或醫院主治醫師的資歷,新創舵手們齊聚一堂點綴本屆會場。例如,研發新一代食道癌近接治療置放器的貝克生醫,即由前新光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領軍。而以結合 AI 與區塊鏈技術,已獲得自動化基金投資交易分析方法「發明專利」的好好投資科技,則由前任瑞士銀行副總裁、前任麥格理證券總經理攜手組成,該團隊去年入選矽谷新創企業世界大賽 (Startup World Cup) 前 10 強。

先前 INSIDE 曾介紹過的 FlipWeb 數位資產仲介文創生活領域還有獲得紅點大獎的「良路設計」為都會族群設計的「帶著走的家」,強調美感與實用、簡易重複組裝、易搬運及環保。全套九件家具符合小空間的生活需求,改善搬家問題並提升生活品質。台大車庫團隊中「Meowshroom」以循環經濟出發,利用廢棄菇包製成貓砂,緩解菇包棄置污染問題同時解決台灣缺乏貓砂原料仰賴進口之問題。

「漸強實驗室」團隊以「每則訊息都是一則收入」出發,精準追蹤通訊軟體 (Line) 每則訊息點擊行為,結合程序化廣告,自動再推播訊息,提升電子商務轉換率,最高下單轉換率增近3成,廣告開啟率增加4成。

VirtualMan 線上 AI 藥物開發平台 降低億級新藥開發成本, 獲 2017年科技部未來科技突破獎、 2016年國家新創獎、由台大師生開發的藥物預測模型 Virtual Man,有鑑於 TrendForce報告指出新藥開發邁入 3.0 時代,希冀運用紮實 AI 演算法,降低過去新藥開發動輒花費數十億美金的成本。

廣告

健康盟於 2017 年榮獲經濟部智慧城鄉東區「衛教影音共享平台」金獎,以「健康秒懂」的衛教動畫解決醫病溝通問題,減少醫護人員重複衛教,讓病人簡單秒懂醫療衛教訊息。

FinTech 浪潮大興 ,好好投資科技推出國內首家將人力財富管理服務,搬到網路上的智能理財平台,讓基金交易變得更透明與效率。該團隊挾既有金融專業與人工智慧技術,顛覆傳統理財顧問與投資人互動方式,讓最需理財的小資族,用聰明又簡單方式直覺投資,並串接金融機構一鍵下單輕鬆交易。

在個人與企業金融方面, Bznk 必可企業應收帳款媒合平台自營運以來,已經媒合超過 7000萬元帳款,幫助企業渡過財務關卡;轉帳幫則提供跨境匯款代付服務,只要使用臉書訊息,向聊天機器人提供匯款指令,即可轉帳到國外,並提供優於銀行的匯率,讓使用者有效省下費用、換匯時間。

文創部分, 走走家具獲德國紅點與 iF 雙獎肯定, 專為都會族群設計了一套 9件專利結構之系列家具,滿足一整個房間的生活所需,不但可快速拆解、平整收納,減輕搬家移動的困難,兼具美感與實用性。

新創已百百種,為什麼要做「企業創新彈藥庫」?

新創團隊如潮水般湧出,台大創創將「企業創新彈藥」作為發展策略葫蘆裡賣的是什麼藥?曾正忠在今日大會上分享產業洞察,透過 BCG 顧問公司對兩千五百間上市公司進行研究,其中有 2% 的公司可以長時間超過同儕,除了內部管理效率、行銷、組織,還有很大的部分來自外部創新,能否系統性為自家公司注入源源不絕新能量是一大關鍵。

當今企業從事外部創新業務的比例急速增長,相對於 2010 年,2015 年設立企業創投的公司比例從 27% 增長至 40%,設立加速器和孵化器的公司比例從 2% 增加到 44%,設立創新實驗室的公司比例從 5% 來到 19%。

然而在企業資源有限,較不可能將所有創新團隊培養在公司內部之情況下,與新創加速器借箭、能更符合成本效益為企業注入創新活水。放眼國際包含 Google Amazon 等科技巨頭透過併購拓展新技術業務,而近來熱門的人工智慧公司更是以投資/併購作為發展策略,投資/併購比率逐年增長到 2017 年成長 44%。

受到企業生態影響,一般員工多半只能專注眼前績效,無暇顧及長期 3-5 年的發展計畫,持續尋找未來成長動的重擔便是大公司 CEO 的重要任務。目前許多台灣的 CEO 開始往外部尋找創新來源,藉由創業競賽去接觸新創公司,但與公司成長方向並沒有系統性做調整,僅依賴 CEO 個人針對個案公司相關部門執行。

因此,台大創創中心利用 2013 年成立的台大車庫,孵化較早期新創團隊的基礎,今年進一步成立台大創業加速器,輔導較晚期、已有產品的新創團隊。

新創公司有各種靈感,但往往對產業認知不夠深入,自認很好的點子在市場卻沒人買單,個人企業導師的機制可以為團隊提供更接近市場的驗證方式,企業導師並不是純做公益,而是能在指導新創過程中找尋自身公司內部未來新業務發展靈感,有相關性強甚至可接成為策略合作夥伴、投資者,甚至直接進行併購持續為企業開創新能量。

在台灣雖然沒有 Google、Amazon 如此壯大的巨獸,但「台大創創中心」致力搭起台灣產業與創業生態橋樑,做為「企業創新彈藥庫」讓企業和新創之間交流更深化,一方面讓創業團隊快速驗證想法,另一方面帶領企業挖掘創新爆點帶來雙贏局面。

※本文獲「Inside」授權轉載:原文:新創已百百種,為什麼還要做「企業創新彈藥庫」?台大創創中心致力為台灣產業與創業圈搭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創 企業創新 台大 新創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硬塞的網路趨勢觀察
Inside
展開箭頭

Inside是台灣科技媒體領導品牌,成立於2009年11月底,係由一群熱愛網路的人所成立的共筆部落格。我們專注於觀察創新、科技、新媒體與網路的趨勢發展,報導新創公司、創業家、網站、行動平台、社群媒體、行銷與數位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