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產後憂鬱會遺傳嗎?美國教授用iPhone蒐集大量樣本,手機升級醫學研究新武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產後憂鬱會遺傳嗎?美國教授用iPhone蒐集大量樣本,手機升級醫學研究新武器

產後憂鬱會遺傳嗎?美國教授用iPhone蒐集大量樣本,手機升級醫學研究新武器
撰文者:肖欽鵬
愛範兒 2018.06.22

自2007年以來,iPhone已經在全球賣出了超過10億部。我們手中的每部iPhone,不僅是十項全能的智慧型手機,也是陀螺儀、相機、觸控螢幕等各種元件的集合體。

你可能每天都在用iPhone打遊戲、看電影,但你可能想不到,手裡握著的這部iPhone,居然還可以用來研究疾病?。

當iPhone參與醫學研究

廣告

Oliver Aalami是史丹佛大學研究周圍血管疾病的專家,這是一種常見肢體血管疾病,典型症狀是,病患走動時,腿部等患處就會感到明顯疼痛,而休息一段時間過後,病痛又會逐漸好轉,如此,長治不安。

周圍血管疾病的病狀程度通常與病人的活動量有關,因此,醫學界常用的診斷方法是「6分鐘走路測試」——顧名思義,就是讓病人在醫護人員的照看之下一邊走路、一邊記錄資料,從而評估疾病的嚴重程度。這種測試方法看似簡單,但實際操作起來仍有諸多不便。

作為周圍血管疾病的研究者,最讓Aalami頭疼的事情是,不僅很難招募到合適數量的患者,而且讓每位病患都在醫護人員照料下進行多次測試,顯然也並不實際。

廣告

2015年,就在人們為售價人民幣12萬元的apple Watch議論紛紛之時,蘋果同期發布的Research Kit卻讓Aalami看到了新的研究方向。

ResearchKit是一套面向醫療研究領域的軟體架構,可以用於開發各種app,幫助研究人員收集多樣化的醫療資料。

Aalami的團隊最終借助Research Kit開發出了一款名為Vasc Trac的免費app,這是一個專門進行「6分鐘走路測試」的應用程式。

病人隨時都可以用Vasc Trac進行測試,透過調用iPhone中的各種感測器,iPhone得以獲取病人的心率、時間、路程等資料,並透過網路反饋給研究團隊,而這個過程只​​花費不到15分鐘。

得益於Research Kit,Aalami的研究不僅能夠更方便快捷地獲取醫療資料,同時也能夠更容易招募到參與研究的患者。

2017年夏季,Aalami招募到了180名60歲以上的病患,完成了該項目的核實驗證。

2018年的夏天,Aalami還將開啟第二輪的招募,他們將找來100名病患,在可控制的醫療環境下進行試驗,之後再讓患者回家進行測試,透過對比二者的資料,可以更有效地改善測試app,並且聯合藥物公司研發新藥,進一步完善醫學研究。

產後抑鬱會遺傳嗎?手機或許能幫忙找到答案

透過Research Kit,不僅可以進行身體疾病的醫學研究,對於精神疾病的研究也大有裨益。

來自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者Samantha Meltzer正在進行一項名為PPDACT的研究,她們的研究發現,平均每8名產婦中,就有一位產婦患有產後憂鬱症——那麼,產後憂鬱症是否存在先天性傾向,會不會與遺傳有關?

為了弄清楚這個問題,PPDACT需要大量的女性樣本進行研究。可是要如何才能找到足夠多的產婦,又要透過什麼方式篩選出合適的女性呢?

最終,Meltzer的團隊基於Research Kit開發出了一款名為PPDACT的app,其中內置了一套完整的調查問卷,受訪者除了需要回答一些問題,app還會調用iPhone的麥克風、鏡頭等元器件,來檢測受訪者的精神狀況。透過測試的女性,項目組將會向她郵寄一份口水採樣包,用於採集DNA進行研究。

在2016年上線之後,就有超過16000名女性下載了PPDACT,項目組向其中5300多名實驗者寄出了口水採樣包,最終有超過3200個樣本正在進行基因定序。

目前,PPDACT已經在美國、加拿大、丹麥、英國、澳大利亞等國家上線。Meltzer表示,這是有史以​​來最快、最大規模的基因採樣,她希望能夠借助這個項目,逐步擴大受訪者的範圍。

口袋裡的科技,讓醫學走得更遠

經過三年的發展,基於Research Kit開發的醫療項目已經越來越多,以往需要在實驗室、在醫院才能完成的實驗,如今在iPhone上也可以完成。

透過Autism & Beyond這款app,可以利用iPhone的前置鏡頭配合創新的臉部識別演算法,分析年齡小至18個月的兒童對視頻的情緒反應。孩子們不必當面接受專科醫生的檢查,透過手機即可進行自閉症的篩查和診治:

也有像mPower這樣診治帕金森綜合症的app,借助iPhone的陀螺儀等功能來測量參與者的靈活性、平衡性、步態和記憶力,從而幫助研究人員診斷並更好地了解帕金森綜合症:

類似的例子不勝枚舉,Research Kit正在被更多的研究者所接受,並逐漸成為現代醫療中的一部分。

當然,Research Kit也存在著一些問題,比如,每個人使用手機的方法差異都很大,因此收集到的樣本資料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差異。

但對於研究者來說,透過手機,可以不受時空限制招募到更多的參與者;可以讓研究走出實驗室,來到世界的各個角落。

正如美國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的Helen Link Egger博士所期待的那樣:

「在傳統研究的路上,我們已經竭盡所能。而現在,我們可以利用口袋裡的科技走得更遠。」

※本文獲「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iPhone還能進行醫學研究?來看看史丹佛的教授怎麼說?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憂鬱 美國 產後 遺傳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