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歐美貨幣比爛,原物料比較安全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歐美貨幣比爛,原物料比較安全

歐美貨幣比爛,原物料比較安全
歐元 美金 日幣 港幣
撰文者:林祖儀

對金融市場與投資人而言,歐洲最近宛如是約好輪流施放煙火的夏日慶典,引燃的卻是火藥庫。在希臘政府通過緊縮性政策,表態還債的決心後,7月8日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核發32億歐元紓困金給希臘,讓希臘破產危機看似暫緩。

歐債危機持續蔓延

然而7月6日美國信評機構穆迪(Moody’s) 將葡萄牙信評一舉下砍 4 級至非投資等級。7月11日歐洲理事會主席Rompuy、歐洲央行總裁Trichet與歐元區財政部長集團主席Juncker等高層官員舉行緊急會議,透露出歐元區第三大經濟體義大利,恐也捲入債務風暴的隱憂。7月12日愛爾蘭信評被下砍至垃圾級。

廣告

而西班牙政府公債上周連續好幾天出現大跌,顯示市場擔心歐債危機愈演愈烈,連西班牙的債務情況也廣泛受到市場人士關注。

著名資訊商彭博社(Bloomberg)的數據顯示,目前歐元區中債務違約機率最高的幾個國家在2011年下半年度裡,合計有將近2245億歐元債務即將到期。其中希臘約有135億歐元,愛爾蘭約有47億歐元,葡萄牙占79億歐元,西班牙占724億歐元,義大利約有1263億歐元。

歐債危機持續蔓延到義大利、西班牙等歐洲核心國家,且債務金額尚且不小,不禁讓人擔心以英國、德國、法國為首的歐盟需要再提領多少紓困金,方能支援未來可出現的違約情況。

而已經接受紓困金的國家亦不被市場看好,穆迪、標準普爾、惠譽這三家信評機構先後調降南歐國家的債信評等,將希臘等國發行的公債視為垃圾級投資。美國國家經濟研究局(NBER)前局長費爾斯坦(Martin Feldstein)也表示,希臘終將走上倒債一途,而葡萄牙與愛爾蘭也可能步上債務違約的後塵。

廣告

歐元區的同衰共榮圈

每當歐債危機又引爆時,無論發生在歐洲哪個地區,歐洲股市總是一起跳水,但諸如英國、德國、法國等國家,或許各有面臨的經濟問題,但經濟體質堪稱良好,為什麼也會受到影響呢?

因為共同貨幣歐元,將歐洲國家綁在一起,成為一個歐元區的經濟同衰共榮圈。

歐元區是人類歷史中,第一個出現的共同貨幣。歐洲國家在1958年成立歐洲經濟共同體,建立了初步合作機制。而在地緣相近、共同利益驅使、多年合作基礎下,1991年歐洲國家簽署《歐洲經濟暨貨幣同盟》協議,奠定歐洲地區進行貨幣整合,發行共同貨幣『歐元』的基礎。

歐元帶給歐洲國家強大的競爭力,使用相同的貨幣成員國沒有匯率波動問題降低匯兌風險與避險成本,並且整合成單一市場提升競爭力、單一金融市場有利於債權債務人間的資金移轉、促進區域內經濟更緊密的結盟、提升聯盟在國際地位。

享受過了共同榮耀,也因為緊密的經濟結合,讓成員國的經濟情勢福禍相依。成員國經濟情勢不好時彼此牽絆共赴泥沼,歐豬五國債務危機連環爆,讓英、德、法等國家苦苦支撐,不知道何時會否撐不下去。如果歐元區能夠把問題最大的希臘、西班牙等國家切割出去,那問題可以解決一半,但為了堅定成員國信心,避免歐元區因為骨牌效應而崩塌,所以這暫時一直不在選項之內。

歐債危機何時是終點?歐盟內的國家應如何對抗歐債危機的變局?不只是歐洲領導人困惑,全球亦在尋求答案。而唯一確定的是,歐債危機重挫歐元,歐元正在跳水中。

歐元重挫,資金加速逃離歐洲

今年年初美國實施二次貨幣寬鬆量化政策,眾多美元被挹注到市場之中,使得歐元相對升值,維持大多頭走勢。舉例2011年年初1歐元約可兌換到1.3美元,2011年五月時約可兌換將近1.5美元,漲勢約有15%。

然而此多頭趨勢可能面臨反轉。六月時由於歐債危機蔓延,歐元兌換美元的匯率開始動盪,隨著本週義大利、西班牙等國家債務疑慮成為市場焦點,歐元兌換美元再暴跌至1.3835的四個月新低。

而為了力抗通膨,讓寬鬆貨幣政策退場,歐洲中央銀行(ECB)在七月決議升息,將利率上調至金融海嘯後的高點,但升息的壓力讓歐洲債務國的借款融資能力雪上加霜,例如7月12日時義大利十年期債券殖利率飆到百分之六以上,對該國而言是1996年以來的新高。

即使歐元區並未解體,通貨膨脹與債務危機的雙重打擊,添加了歐元許多不安定的因素,並增加了歐元持續重挫的可能性。歐元相對於其他貨幣表現不佳,而國際資金亦逃離歐洲,導致歐洲債務國融通資金困難,付出的利率代價飆升,而新展望是原物料例如黃金的漲勢再起。

有趣的是,歐元表現如此不濟之下,是否確定會結束歐元對美元的大多頭走勢呢?倒也未必,因為美元也正在跳水。

當7月13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國會證詞中表示:「如果美國經濟疲軟且通貨膨脹不嚴重,那麽美聯儲將再次放寬貨幣政策,並將第三輪量化寬鬆政策作爲美聯儲必須保留的選項之一。」

代表市面上可能流竄更多美元,美元不值錢,讓重挫的歐元獲得支撐,彈回1歐元兌換1.4美元的關卡,因為美元也在狂貶,直到隔天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在參議院銀行委員會發表證詞時表示:「可能不需要進一步放寬貨幣政策」。才又停止美元的跌勢。

由於匯率的漲跌是一種相對的概念,即使歐洲情勢不好,但如果美國情勢也很差,則歐元兌換美元未必崩跌。目前歐元與美元皆處於各自弱勢表態,現在不是誰表現的比較好,而是看誰表現的比較爛。相較之下,非美貨幣或原物料,可能是目前的相對安定所。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歐美 貨幣 原物料 歐洲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