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賺55K、花25K在公司附近租房...地產達人:如果你能因此翻身,就值得!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賺55K、花25K在公司附近租房...地產達人:如果你能因此翻身,就值得!

賺55K、花25K在公司附近租房...地產達人:如果你能因此翻身,就值得!
房子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25686045
撰文者:dolin66

近來網路上熱議的新聞,有一位剛出社會、月入55K的年輕人,為了工作方便,決定花月25K在台北市大安區租一間小套房。

多數人認為年輕人花25K租一間開門就看到床的套房不划算,不如乾脆拿這筆錢去買一間套房,或者其實可以租的更遠一些,這樣才能把房租價差當成存款。

從家庭財務規劃的角度來看,一般會建議不要讓房屋的租金,超過月收入的1/3,更好的狀況是控制在1/4左右。但如果想要分配更多的收入在解決居住問題上,我會建議先仔細想想以下的問題:

廣告

1、這筆租屋支出,能夠替我的未來,帶來怎樣的幫助與好處?

2、是否還有其他可以帶來同樣幫助(或至少不會扯後腿),但更為節省租金開支的方法?

舉例來說,如果這位年輕人之所以想要住大安區,是因為想要短時間內,就能在工作上取得明顯的成績,藉以爭取未來更寬廣的工作舞台,以及更優渥的薪資報酬,所以想要住的離公司近些,一來可以把往來通勤的時間,都積極運用在工作上,二來可以成為公司或上司派出緊急任務時,第一個可以提供即時支援的人力。

又或者,這位年輕人依然存有繼續深造專業技術的夢,因此需要節省通勤時間,用來自我進修,或利用下班時間參加進修課程,此時用比較高的租金,換取更多可自由支配的時間,其實是可以接受的機會成本。

廣告

我也建議年輕人從領第一份薪水開始,就該力行「收入-儲蓄=支出」的強迫儲蓄習慣,但強迫儲蓄的錢其實不一定單單來自於租屋這個項目,少唱一次KTV,少買一杯星巴克,少吃一次大餐等,都是替自己節省開支的方法。

此外,我很訝異一堆人會有「與其花25K買房,還不如拿這筆錢直接買房」的看法,先不談每月25K的房貸,在大安區能不能買到條件近似的套房物件,除非已經打定單身主意一輩子的人,不然套房實在很難符合一般家庭的居住需求。換言之,這棟套房,不太可能成為未來一輩子居住問題的解答。試問如果自己都覺得花25K租屋太貴,未來又該用多少的價格把手上的套房租出去?留著不符居住需求,出租打不平房貸,想賣又不一定賣的掉,這些問題怎麼看,都比現在花25K租屋更難解決。

最後,如果真的決定砸下重本租屋,請務必記得做出這決定的初衷,該努力跟該堅持的事情絕不能鬆懈,免得賠了夫人又折兵!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租房 達人 翻身 房地產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