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趁著新台幣走強,股市大戶建議:不是美元、日圓,快去換這3種外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趁著新台幣走強,股市大戶建議:不是美元、日圓,快去換這3種外幣!

趁著新台幣走強,股市大戶建議:不是美元、日圓,快去換這3種外幣!
澳幣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8.02.01

前陣子遇見鄰居,她是國內代理TOTO衛浴設備的老闆娘。她說,日本總廠希望和他們合作,在台灣設立工廠,結果因為他們再三猶豫而錯失機會,日本總廠已與別的廠商合作,自家等於多了一個競爭者。

這是決策上的誤判!我們在投資理財上所碰到的變化,也是一樣,新的狀況不斷出現,唯有保持彈性,在有限的時間內做出明智理性的決定,趕緊動作。我聽過太多事後諸葛,及「千金難買早知道」的怨嘆,這些都無濟於事。

2017年,全球股市牛氣高漲,景氣從衰退步入復甦,只要勇於投入股市甚至是債市的朋友,幾乎都豐收滿滿。假如你是其中之一,恭喜你獲得不錯的收益;反之,如果未能聽小弟的一再勸告,積極投入理財,也沒關係,今年又是新的開始,新的策略再提供給各位參考:

廣告

1、新興市場的漲幅,極可能贏過成熟國家

去年歐美、日本等國家的總經數據表現持續良好,股市也有卓越的表現,但今年反而是新興國家的股匯市將出現「反撲」,這是比較肯定的事情。

2、任何投資的標的,都需要看相對基期

知道相對基期位在哪一個地方,才能夠決定獲利、或是風險的空間有多大。我認為美國景氣的確很好,但是股價指數也進入歷史新高;反之像是原物料國家,如拉丁美洲、俄羅斯、澳洲、加拿大乃至中國,股市漲幅明顯落後於成熟國家,今年輪到他們上漲的機會頗大,不可輕忽。

廣告

3、通貨膨漲已經悄然來臨

所以繞著這方面的題材,你的思維必須調整。初期股市自然還是受惠的,但是中長期之後就不是嘉惠全部了。原物料、黃金、石油,乃至抗通膨連動債券、塑化、紡織、水泥、鋼鐵...等相關產業,可能鴨子划水,即將冒出頭來了,務必要調整投資方向。

4、今年的股市震盪幅度必定非常劇烈

上半年,或是第一季與第二季之間,極有可能出現明顯幅度的拉回修正。即使景氣依然亮麗,但市場過熱,還是會有下跌冷卻的機會,這是一定要特別留意的潛在風險,適時獲利了結,這一點非常重要。

5、債市縱然確定走空,但那是指公債

此刻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已經高達2.7%,這的確是警訊,也意味著整體市場對股市本益比要求會更嚴格。不過,一些投資等級企業債、永續債、新興市場政府債和高收益債券,還是有不差的收益。當然期望報酬率就不可能訂得太高,持有一些債券相關基金的投資者要特別留意。

6、匯率的波動要列為投資的風險

去年以及今年,美元或是台幣的走勢想必是跌破許多專家學者的眼鏡。今年是否還是如市場預期:美元續貶、台幣續漲?我覺得沒那麼簡單,恐怕在第二季又要豬羊變色。趁此台幣走強,我建議不妨多兌換一些澳幣、加幣或歐元。3月美國FED升息前幾周,匯市可能將出現大地震。

台灣今年景氣變化莫測,反觀其他國家反而比較明確,所以我建議,投資要把眼光多往外看,絕對不要侷限在封閉的國內市場。敢追價買進也要勇於賣出,才是正確的投資策略,不然常常紙上富貴一場空,殊為可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股市大戶 美元 元日圓 台币 美元 趁著 新台幣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