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同學才30出頭,各個手握數十億...他赴北京念EMBA學會的一堂課:賺錢要在海外,台灣只能養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同學才30出頭,各個手握數十億...他赴北京念EMBA學會的一堂課:賺錢要在海外,台灣只能養老

同學才30出頭,各個手握數十億...他赴北京念EMBA學會的一堂課:賺錢要在海外,台灣只能養老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紅色子房

有一陣子沒看到的老友K,趁著我「子房學院社群共享中心」甫開幕之際,帶著一瓶紅酒來找我。我們坐在落地窗旁吧台區,看著樓下南京松江商圈的黃昏人潮,把酒聊著最近的房地產動態。

「最近忙什麼呀?在FB都沒看到你的動態。」我好奇地問。K嘿嘿笑著說:「我到北京去念EMBA了,課業繁重加上常常兩岸跑,找我用微信比較快。」

講到念EMBA的事,K除了抱怨學費貴,連課外活動花費也嫌高。「子房,你看我這些同學,大概年紀都在三十出頭而已,很多都是掌握數十億資金的大企業高幹或者新興科技創業家,跟他們出門很有壓力呀。」K滑了手機內幾個年輕人的面孔,跟我如數家珍這些人的背景,有時為了跟他們飛來飛去的參訪行程,他也得學習出手闊綽。K其實是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主,家境不算優渥,自然有很多不適應。

廣告

「別看我這樣,我們這些同學很精明的,拿到通訊錄就先把大家的背景給『百度』一遍,發現對方沒啥實力就根本不太理你。」K講到這裡,我也搖搖頭說:「喂,你們也太現實了吧?」

「沒辦法,全年級三百多位學生,學費貴加上課程相處時間有限,大家都想把時間花在對的人脈上。」K說,喝了一杯酒,想到一件有點傷感的事。「子房,你猜猜我們這年級EMBA三百多人,有多少台灣學生?」K問,我搖搖頭。

「五個人,竟只有五個!」K很驚訝台灣人在這名校EMBA缺席嚴重,而且更沮喪的是他中國同學們對台灣的評語,只有一句話:「台灣嘛,很適合養老喔!」

「是喔,所以我們政府對陸資防得很,但他們對投資台灣有興趣嗎?」我問。K回答:「坦白說,沒興趣。中國那邊案子多條件好,反而他們鼓勵我這邊帶台灣資金與人才過去發展,以後回來養老就行。」

廣告

聽到這裡,我也有些難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甫發布「2017年IMD世界人才報告」,IMD經濟學家賈柏耶樂(Jose Caballero)對台灣人才外流又無優勢吸引外籍人才提出警告。如果,人才都是想著出國賺美金與人民幣,再回台灣享受健保與老年福利,即使不是經濟學家也知道,這樣的國家怎麼富得起來呢?這已經是國家危機了!

看來,老想著如何阻擋別人的資金進來已經不重要,如何讓既有的人才與資金留在台灣發展,積極引入更多的活水與商機,這才是政府促進經濟的首要之道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MBA 賺錢 同學 北京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