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站上史上最長萬點!大戶:10月底,有4件事足以「撼動大盤」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站上史上最長萬點!大戶:10月底,有4件事足以「撼動大盤」

台股站上史上最長萬點!大戶:10月底,有4件事足以「撼動大盤」
圖片來源:photo-ac.com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10.13

現在看起來,台股持續在眾人不認同或是不怎麼苟同的情況下,繼續攀高,指數也站穩萬點之上,著實跌破許多人的眼鏡,如何解讀及研判後勢呢?以下敝人有幾點看法:

一、全球的資金浮濫迄今仍然無法有效解決,即使美國FED持續緩慢升息的情況下也是如此,所以股市還是眾多略為積極的資金的首選,每逢任何重大利空事件出現之際,市場往往恐慌殺低,不過正中買盤下懷,馬上又在極短時間推升上來,屢試不爽,至少目前為止。

二、全球景氣復甦逐漸出現曙光,各企業的獲利數字也佳績傳出,因此整體市場的本益比並沒有因此而拉高,甚至美國預估明年還偏低,因此許多主權基金或是壽險機構、大型退休基金,對於國際大型的藍籌企業或是台灣的高現金殖利率股票興趣頗濃,買盤一直很積極,這也將大盤指數hold住了。

廣告

三、台灣股市結構也明顯改變了,目前是法人機構為主,其次是有許多歐美系資金是屬於長期穩定型的來源,只要企業營運穩健成長,配息穩定,甚至逐年成長,他們是不會輕易賣出持股的,尤其是外資主角改變,國內也是一樣,投信與自營商淪為中型且頻繁進出的小法人,取而代之的仍然是眾家大型壽險機構,這也是今年頗大的源源不斷的買盤來源。

四、台灣內需景氣狀態的確是苦哈哈,外銷則是在今年高科技股熱絡及蘋果供應鏈新機帶動下逐漸活絡,而數據頗為亮麗,呈現獲利創新的企業頗為集中少數,而更多的企業則是表現平平,甚至是衰退累累,可以說是涇渭分明呀,因此在操作上選對個股及選錯,兩者之間的差異是很大的。

五、本月下旬有幾件大事,蘋果iPhone X開放預購登記,歐洲ECB可能不緊縮,美國密集財報公布,台股Q3財報公布……凡此都將明顯影響接下來的大盤,值得多加留意。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月底 大戶 台股 萬點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