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張600萬,大立光憑什麼?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一張600萬,大立光憑什麼?

一張600萬,大立光憑什麼?
每當搶單消息傳出,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總說:「對手都非常強。」如今對手逼近,股王能再領先多久,備受關注。
每當搶單消息傳出,大立光執行長林恩平總說:「對手都非常強。」如今對手逼近,股王能再領先多久,備受關注。 (攝影者:賴建宏)
撰文者:工商時報 王中一
中時新聞網 2017.08.28

台股股王暨光學股龍頭大立光24日以大漲5.63%、6,000元的整數大關作收,持續將台股的「大立光障礙」推高。儘管買一張大立光股票就要600萬元,但從下列幾大理由,證明它絕對值得。

首先,從國際大環境來看。美股在「FAAMG」5大科技股領軍下持續走高,台股也改寫「指數超過萬點」的連續天期紀錄,在資金輪動輪漲下,股王理當領軍上攻。從技術線觀察,大立光在8月8日回檔後到昨日是第13天,也已醞釀技術面的反轉契機。

廣告

其次,港股的光學股同業-全球鏡頭模組霸主舜宇昨日大漲7.9%、累計今年來狂飆351.0%,而與國內新鉅科結盟的丘鈦昨更井噴22.55%、累計今年漲了205.7%,二者漲幅都遠超過今年以來「僅」上揚58.3%的大立光。事實上,大立光今年以來漲幅在台股9檔光學股中居倒數第二,僅略優於光燿科的54.9%,若要說「還沒漲到」也不為過。

再者,就持有大立光股權達53.6%的外資而言,被譽為蘋果十周年大作的iPhone8尚未推出,各種新功能所可能引發的市場追捧尚未出現,加上大立光斥資200億元建置的新廠預計在第4季才會啟用,業績面也還沒看到高峰,目前股價還不至於提前到頂。況且,外資野村證券已將大立光目標價拉高到6,588元,居次的美林證券也有6,300元,也意味著大立光仍有上揚空間。

依據基本面操作的長線基金則強調,大立光的技術領先全球,短期內毫無對手,而光學鏡頭的應用越來越廣,除了智慧型手機的後鏡頭開始大量導入「雙鏡頭」,現在連前鏡頭也加入3D感測功能,同樣會變成雙鏡頭。

此外,自駕車和先進駕駛輔助系統滲透率越來越高,單一汽車的鏡頭安裝量,也從1顆、5顆跳增到10顆以上,加上AR、VR、無人機、無人商店的加入,需求成長仍看不到止境,大立光絕對是最大受惠者。

廣告

一向操作靈活的自營和代操,則是從市場的角度出發,認為玉晶光和亞光能連續3個交易日居台股成交值的前兩名,加上光燿科、新鉅科和先進光也都排名在前15名,顯示光學族群現階段仍是市場的人氣重心,而股票操作本應追逐強勢股。但隨著這些二線光學股的本益比一路急拉,由20、40、60飆高到80倍,確實有點讓人買不下去。

相對之下,大立光股價雖高不可攀,本益比卻還在20~30倍,反而成為光學族群當中,本益比最低、最安全的標的。況且,大立光股本僅13.41億元、扣掉5成的外資和3成的大股東持股,在外流通籌碼有限,也不易大幅波動。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立光 大力光 大立光新聞 大立光股價 大立光 股價 大立光股票 大立光電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