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一房難求,到整棟冷清...大戶住趟飯店的親身體悟:台灣景氣寒冬才要開始,百姓要有心理準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從一房難求,到整棟冷清...大戶住趟飯店的親身體悟:台灣景氣寒冬才要開始,百姓要有心理準備

從一房難求,到整棟冷清...大戶住趟飯店的親身體悟:台灣景氣寒冬才要開始,百姓要有心理準備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7.08.10

相較於台股指數近期再創27年來新高的熱度而言,反觀國內尤其是內需消費景氣卻是每況愈下,由於我和內人住天母所以也常去北投附近用餐泡湯,她這幾天才跟我說三二行館員工私下透露近來業績非常清淡,有時候一整天才幾位客人來訪,他們非常擔心老闆是否撐得下去?另外像是附近原本專接陸客的熱海飯店,400間房間以往皆是客滿,目前只有住100多間客房,生意大受影響,前幾天我才偕同家人去加賀屋住宿,情況也是一樣。

我判斷不全然是夏季,而是觀光客人數銳減(陸客最為明顯),加上國內百姓也開始保守消費(一例一休及年金改革),友人認識和平東路的稻X村老闆娘,他們餐廳軍公教客層非常龐大,也不免抱怨客人已經減少了3成左右。簡單的陳述只是要告訴諸位讀者,目前國內的飯店、旅遊、餐飲景氣有冷颼颼的跡象,而且持續在探底中,如果是以做國內生意為主的業者或是老闆,必須要有心理準備,寒冬才正要開始。

不過,假如你的眼界是放諸全球,或者投資範疇是及於世界各地的話,那麼所感受到的熱度就會全然不同。全球股市走多頭好幾年了,尤其是美股更是其中翹楚,道瓊工業股價指數攀上2萬2千點,簡直是跌破大多數專家的眼鏡,固然企業獲利也非常亮麗,但是如果搭配部分超高或超貴的股價而言,我想9月分中旬的縮表除了必然之外,也將會適度地讓市場自動降溫。基本上近期市場醞釀修正的機會逐漸在提高,超級財報周之後就可能缺乏利多了,至於下跌幅度是多少,筆者的判斷頂多是5%,也許更低一些。

廣告

至於台股,除了會受到美股影響之外,由於9月蘋果新機出爐,目前蘋果供應鏈廠商如火如荼的加班出貨,股價也是水漲船高,這將是今年第4季最大的亮點,股價必然是分兩階段反映,目前是第一階段了,等到新機上市細部拆解之後,股價恐怕是高處不勝寒了,屆時可以先走一次囉,獲利了結。倒是近來代表散戶的冷熱度表徵融資餘額卻是持續在攀高,這說明指數一直站穩萬點之後,一些空手者開始手癢,被迫進場,根據以往經驗值來看,恐怕要提高警覺,短期頭部可能快要浮現了,此刻操作必須更為謹慎才是。

先前吾人一直持比較樂觀態度,不過行情行走迄今,累積漲幅的確驚人,我預計第4季還是有一波高點,不過前提是第3季必須要有像樣的回檔,否則屆時的表現也無法有太高期待,近來的限電政策已經充分曝露出執政者的圖窮匕見,老百姓只能自求多福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清大 飯店 大戶 身體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