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馬雲:未來30年,人類更痛苦!原因竟是人工智慧更發達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馬雲:未來30年,人類更痛苦!原因竟是人工智慧更發達

馬雲:未來30年,人類更痛苦!原因竟是人工智慧更發達
馬雲
圖片來源:dreamstime_xxl_51426421
撰文者:黃嬿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是這20年席捲全球的網路浪潮上站在浪尖上的人,許多人認為他是這波科技革命在中國政府庇護下的贏家,無論如何他已坐穩自己的位置,但他仍杞人憂天,認為未來30年這個世界產生的痛苦會比快樂更多。

Business Insider報導,馬雲在中國一場記者會中提到,未來30年的社會衝突會對各產業以及生活方式造成衝擊。馬雲這裡指的潛在威脅是自動化。在可見的未來,機器人、人工智慧、以及更先進的製造業會使得「現代勞動力大量過剩。」

有些人認為,未來必須創造新工作來取代受自動化影響的失業者,若處理不當,很可能釀成嚴重的社會與經濟動盪,以及痛苦。世界經濟論壇估計,2020年全球15個主要已開發與新興經濟體,會淨損失500萬個工作。

廣告

花旗銀行警告,自動化風險會加劇不平等,美國會有47%工作處在風險當中,中國更嚴重高達77%。收入愈高的城市,以及經歷較快速收入成長的城市,與自動化有關的工作比較少,同樣,一個城市居住愈多財富前1%的超級富豪,愈不容易受自動化影響,因此自動化浪潮會讓前1%與99%的差距愈來愈大。

馬雲表示,機器應該只做人類做不到的事,唯有如此才能將機器視為人類的工作夥伴,而不是取代。馬雲先前還提出對民粹主義的憂慮,認為對抗全球化甚至會造成武裝衝突,他說,「若停止貿易,就會引發戰爭。我們必須證明貿易能幫助人類溝通,創造公平、透明、具包容性的貿易。」

參考文章:ALIBABA’S JACK MA: ‘In the next 30 years, the world will see much more pain than happiness’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勝者杞人憂天?馬雲:未來 30 年世界只會更痛苦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馬雲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