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匯率操縱國名單」背後靈 央行尾盤不再搖柳枝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匯率操縱國名單」背後靈 央行尾盤不再搖柳枝

「匯率操縱國名單」背後靈 央行尾盤不再搖柳枝
商業周刊資料照
撰文者:黃琮淵
中時新聞網 2017.03.28

新台幣升勢見回不回,每個人都在問「央行到哪去了?」央行不出手,不難理解「背後靈」的壓力奇大無比,這當然是美國將公布匯率操縱國名單,無疑挾持央行,只是當新台幣強弱已非央行決定,每個人都得適應。

上周央行理監事會,央行總裁彭淮南針對匯率有2項說法:一是「媒體都說老大(央行)不進場了」,這句話絕對是真的,因為從新台幣走勢,完全看不到央行涉入痕跡,過去還會在尾盤搖擺柳枝,這回也沒了。

另一是廠商受不受得了?這點彭淮南沒有明講,拐了個彎說:「以前新台幣升值,有位機械大老聲音就會很大,但這次大老不發言了,為什麼呢?因為他做了一些併購、創新,所以公司獲利能力很好,股價一直漲。」

廣告

兩項發言看似平常,箇中含意不容忽視。彭淮南挑明說「老大都不進場了」,一方面是向美國自清,他沒有干預匯市,就別打把台灣列入匯率操縱國的想法了;一方面當然也是向出口廠商講白,老美壓力不小。

過去央行干預匯市,絕對是為了出口,尤其當韓國央行堂而皇之干預匯率,壓縮我出口空間時,央行等於被逼著與韓國對幹。只是這回不准央行干預的換成美國老大哥,央行還真的是沒有「為所欲為的能力」。

彭淮南沒說出口的,大概就是「新台幣強勢可能變成常態,企業要自己應變」,以貶值保護出口的批評,過去幾年始終是央行擺脫不掉的原罪,但這回央行要出口廠商死了這條心,匯率喬不動,當然就是靠自己。

更何況,沒人知道美國將台灣列為匯率操作國的手段,會是只有4月,還是常態性的逼迫。

廣告

美國政府不傻,不會容許台灣「4月前不干預,4月後干預得天翻地覆」,換言之,企業一定要做好新台幣強下去的「最壞的打算」。

央行以前總是把「動態穩定」掛在嘴邊,但是信者恆信,不信者這輩子都不會相信。

但是這回美國押著台灣,容不得台灣放肆,即便是央行都得適應新的市場秩序,學會讓央行所說的「新動態穩定」,更接近市場供需。

(中國時報)

【相關新聞】

台幣狂升 創2年半新高

結匯趁現在 英鎊俗又大碗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授權轉載,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中時電子報 匯率 台幣匯率 匯率操縱國名單 美國 匯率操縱國 匯率操縱國 匯率操縱國 台灣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