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近期疲弱,關鍵不是川普當選!他翻出數據證明:真正的黑天鵝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近期疲弱,關鍵不是川普當選!他翻出數據證明:真正的黑天鵝是...

台股近期疲弱,關鍵不是川普當選!他翻出數據證明:真正的黑天鵝是...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dolin66

別誤會,我不是說川普當選這件事不夠黑天鵝,我自己看到密西根等鐵鏽區及佛羅里達從美國地圖上變成紅色時,下巴都快掉下來了,不過,川普當選真的是台股近期下跌的主因嗎?

讓我們先從一則新聞「大立光10月營收突破50億元大關創11個月來新高」看起,這是一個包含「突破50億元」、「創新高」等正向關鍵字的強而有力標題,不過「創11個月以來新高」換一種說法就是「這11個月以來營收都比104年11月來得低」,然而大立光的股價卻從當時高點2965,一路漲到今年新高3820,營收沒成長,獲利沒成長,結果股價卻一直漲,如果臺灣股票市場裡的股王,股價上漲都沒有相對應的業績成長,可以觀察出最近這一波是以資金行情為主的彈升,股價漲在股票的本益比,而非公司的業績。

其次,蘋果供應鏈對於臺灣電子業的重要性毋庸置疑,9月中下旬還有一堆新聞說iPhone7供不應求(關鍵字「蘋果供應鏈 忙」),怪的是,無論在蘋果4~6月,還是7~10月的財報都顯示,iPhone的銷售量都是以10%以上的速度在衰退,這種財務數字與報派新聞上的矛盾,很難不讓我有種主導市場的外資(或其他主力)想要出貨(特別是最近台股成交量極低,出貨的難度大大增加)的聯想。

廣告

既然有這種想法,翻了一下臺灣證券交易所網站,外資從9月小買25億新台幣後,10月賣出台股186億新台幣,11月賣到光棍節11日截止,更創下567億元的賣超金額,然而就算扣除川普黑天鵝效應那幾天383億元的資金大逃殺,在川普當選這件事沒發生前,外資在11月初短短的幾個交易日,就狂賣幾乎等於10月一整月的184億元。

上述的資金外逃如果是發生在基本面為主流的台股時(就是股票市場本益比很低時),對我來說反而又會是一次撿便宜的機會,畢竟2013年當市場極度不看好iPhone 5S,但大立光的營收數字卻是直直漲時,700多塊買進的大立光曾為我帶來豐碩的獲利。然而從股王近期財報數字來看,我認為這陣子股票會漲,靠的是外資不斷銀彈的火力支援,一旦外資翻臉外流,股價對於資金退潮的反應也自然會更加明顯。

另外,最近三個交易日大漲又大跌的瘋狂走勢中,大跌的兩天成交量通通破千億元,屬於台股近期少見的大量,中間大漲那天卻呈現明顯的量縮,既然現在市場是資金說了算,從這幾天的震盪看來,台股中想要出脫的股票數目,看來比想買的數目還多!

川普當選對台股的影響,其實根本還沒什麼發酵,畢竟選舉時期喊出的貿易保護主義、廢除TPP及NAFTA等貿易協定、懲罰性關稅等政策爭議性極大,實際入主白宮後會不會有髮夾彎仍待觀察,在市場普遍預期美國12月升息所造成的資金外逃,才是台股近期疲弱的重要關鍵,再加上從iPhone疲弱的銷售數字中,實在找不出臺灣蘋果供應鏈有何基礎面上的支撐,川普當選只是加速了這個趨勢的演進,以及市場的恐慌罷了。

廣告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川普 證明 數據 蝦皮一直顯示待出貨 台股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上班族的理財大小事
dolin66
展開箭頭

數字很冷冽,卻能反應市場的榮枯興衰。思考很無趣,卻能掌握標趨勢的起伏轉折,歡迎一起加入dolin66數字與思考的遊戲時間,一同探討房地產、股票乃至於其他社會及經濟議題,表象背後的潛在趨勢。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