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證所稅懶人包整理,你該怎麼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證所稅懶人包整理,你該怎麼做

證所稅懶人包整理,你該怎麼做
看盤 股市
撰文者:林祖儀

證券交易所得稅於7月25號三讀闖關成功,通過財政部與國民黨立院黨團研擬的「修正動議版」,結束了這半年內證所稅議題的紛擾。

完整的證券交易所得稅的內容在此連結。

從明年開始,證券交易所得稅正式上路,然而這半年來從一開始財政部提出的劉憶如版本,到國民黨、民進黨等諸多版本,你知道最後通過的證所稅是什麼版本嗎?

廣告

證券交易所得稅大解析

證券交易所得稅是指進行股票交易時,將有可能被課徵交易所得稅,此時的關鍵在於怎麼課稅。

目前通過的法案,將課稅分成兩個方式,第一個是「設算所得」;第二個是「核實課徵」。明年起(2013)實施「設算所得」和「核實課徵」雙軌制,直到2015年採取單一的「核實課徵」制度。

所謂的「設算所得」制,乃依據台股指數的高低而決定不同的稅率。當台股指數達到8500點以上,須按股票賣出所得扣繳千分之0.2的證所稅;當台股達9500點以上,稅率提升到千分之0.4;當台股達1萬500點以上稅率千分之0.6。

廣告

而「核實課徵」制是指證券交易時,全年度賣出證券所得扣掉買入成本再扣掉必要費用後,賺的錢需要被課徵證所稅,其證所稅率為15%,倘若持股滿一年以上則稅率減半為7.5%,購買IPO股票持有超過3年則稅率再減半為3.75%。

2015年起,民眾一律為「核實課徵」制。但在明後兩年的雙軌並行制中,民眾可以在設算所得與核實課稅之間進行選擇。

如果站在民眾的節稅理財立場,選擇何種制度對我們比較有利?

我們應該選擇何種制度

根據財政部的規定:出售未上市未上櫃股票、當年度興櫃股票全年出售合計100張以上、出售IPO股票超過十張者(今年年底上市、上櫃之股票不算在內)與非中華民國境內居住的個人,一律要使用核實課徵制度。

其餘投資人需向證券戶登記擇一適用,期限為一年,明年底時再重新擇一隔年的課徵方式。未主動選擇者,一律按「設算所得」課徵證所稅。根據經濟日報的報導,今年的期限是12月15日前,不過選擇的期限國稅局表示尚未最終定案。

核實課稅制度在2015年起增加了交易滿十億元以上,有賺錢才需要繳稅的條款,但是在2013年與2014年間,則是有賺錢就面臨繳交15%的稅率。而設算所得,則是大盤指數到達8500點以上時,無論您的賺賠,則皆要繳千分之0.2或以上的稅率。

在這樣的情況下,一個很大的關鍵是台股是否能夠漲破8500點,如果台股不會漲破8500點,則民眾選擇「設算所得」制度,並不會被課到稅。

那麼台股上漲到8500點的機率是?這段時間,各界評估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為5%以上時,台股越過8500點的機會才會升高,然而今年目前中院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至1.94%,而花旗銀行最新預測明年的經濟成長率是3.6%。

在歐債危機動盪之際,面對明年即將來臨的證券交易所得稅,投資人選「設算所得」制是比較好的選擇。

作者簡介_林祖儀

林祖儀,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政大、東吳、中原、師大與文山社大等地演講。擅長財經新聞分析。著作包括《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和《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最大的興趣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從飄渺的意識中找靈感…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證所稅懶人包
財經新聞儀點通
財經新聞儀點通
林祖儀
展開箭頭

林祖儀擅長財經新聞分析,現為城邦出版集團財金類簽約作家、臺北市立文山社區大學經濟學講師、政治大學證券研習社社課講師,並經常受邀在各大學演講。著作《看財經新聞解讀經濟現象》《興味盎然的經濟理論》,新書《一冊通曉圖解貨幣學》即將上市。性喜流浪於不同的咖啡館,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