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陸客縮減衝擊觀光,旅行業號召萬人遊行》台灣觀光如何救?國際度假村主席一句話突破盲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陸客縮減衝擊觀光,旅行業號召萬人遊行》台灣觀光如何救?國際度假村主席一句話突破盲點

陸客縮減衝擊觀光,旅行業號召萬人遊行》台灣觀光如何救?國際度假村主席一句話突破盲點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紅色子房

編按:陸客縮減,衝擊國內旅行業者,日前創世紀旅行社更無預警倒閉,成為陸客縮減以來,首家關門的業者。百萬觀光產業自救會今(7)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將在12日號召萬人上街遊行,盼新政府能夠正視觀光產業難題。

「Cheers, Nice to meet you! 」

在台北君悅酒店的酒吧,與我合作專案的創投基金K大姐,介紹了來自新加坡的國際頂級度假村集團主席C女士給我認識。C女士跟他先生創辦頂級國際度假村集團超過20年,目前在全球10個國家五十多個地區,有40間高級度假酒店和70間SPA會館。此次應邀某國際論壇活動來台,前晚撥空針對我們的專案評估合作可行性。

廣告

我照例描述我專案位置的特性,講到90分鐘內交通時間就可以串聯幾個台灣知名的景點,C女士突然搖頭打斷了我的說明。

「子房,我是經營深度體驗旅遊的專家,現在唯有深度旅遊才能帶來最好的觀光收入與效益。你應該專注30分鐘車程內有哪些有潛力的觀光資源,用心去串聯這些資源,讓這區域內的觀光業者可以共同成長,不要急著把客人拉到那些早已人擠人的著名景點。」C女士指出我的盲點。

C拿出我的資料,說:「你看,根據你們的調查,陸客團客人數雖然有降,但自由行人數反升。結果是熱門景點依然多人,但帶團的旅行業者與飯店業者卻損失慘重。你們一定要發展深度旅遊,讓更多國際自由行客人進來。而且,中國許多高資產旅遊人士都有國際護照,這個市場很大,但這個餅也要靠在地資源大家合作經營才能做大。」

我聽了欽佩地說:「台灣政府應該請您來指導發展觀光,您在國際上操作這麼多成功案例,一出手就知道我們面對的問題。」

廣告

台灣的觀光旅遊要永續發展,一定要鼓勵發展全島深度旅遊體驗經濟。

這陣子陸客團客縮減帶來的效應,讓我再次注意到陸客台灣八天七夜的趕路遊程是怎麼走的:第一天下飛機後速遊中正紀念堂、上台北101觀景,隔天逛故宮博物院後,驅車直接殺到中部日月潭,中間還不忘加一站「台灣工藝精品中心」賣珊瑚水晶。第三天又趕往阿里山看神木,結束後下山夜宿高雄,路程中停靠「台灣高山茶葉中心」賣茶葉。第四天、第五天遊西子灣、墾丁、台東欣賞南台灣風光,第六天路過三仙台往花蓮太魯閣觀賞奇景,中間還加個「大理石藝術中心」賣藝品。第七天再沿著蘇花公路與東北角風景行程回到台北,晚上放大家逛逛觀光夜市。隔天吃完早餐就搭機離開,結束台灣之旅。

這樣匆匆「點」對「點」的走馬看花遊程,每個景點人雖多,但消費卻都被綁在各個禮品店,也對景點在地週邊經濟幫助有限。

我認為,當「美好生活」讓台灣成為華人圈嚮往的居住與旅遊環境,乾淨清新的環境、和善親切的人民、自由開放的氣氛、文創工藝的底蘊、優質旅宿的接待,整個氛圍都可以成為深度旅遊自由行的體驗經濟,也成為投資發展最好的標的。

點的投資,靠私人土地開發,靠公有土地BOT,也許可以創造美麗的景點。但面的投資,要靠政府交通與觀光的串連,要靠民間體驗經濟的連結,才能促成1+1大於2的整體效益。

而不管政府或民間的投資都要獲利才能永續經營,整體投資帶動更多在地工作與就業機會促進繁榮,並且創造更優質的觀光與居住生活環境,這就是我所謂「美好生活投資學」。

面對房市低迷,拒絕炒房,用「美好生活投資學」串連共益發展的房地產投資才是顯學。投資賺錢很重要,但如果能一起讓台灣變得更美好,不是更棒嗎?

作者簡介_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現任紅色子房投資團隊執行董事、國立大學兼任講師與商周專欄作家。長期擔任地產投資法人招商引資顧問,創設私募平台鼓勵優質地產經營團隊發展,並開設子房學院支持有溫度的「美好生活投資學」,結合大數據分析的「幸福角落置產術」。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著作:《危機入市!投資買房零失誤的10堂課》《6折買房術:外資圈知名地產軍師 大爆砍價買房最高機密

追蹤《紅色子房投資團隊》與《紅色子房粉絲團》:
投資團隊官網:www.redipartners.net
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redipartners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衝擊 陸客 旅行業 觀光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地產軍師紅色子房
紅色子房
展開箭頭

紅色子房,CCIM國際認證不動產投資師,產官學二十年以上經驗,有外資法人地產軍師之稱,擅長以淺顯易懂方式分析房地產投資趨勢。現任紅色子房瑞德資本董事總經理,長期以「地產影響力投資」理念推動資產活化,事業橫跨資產管理、風格公寓、共享辦公室與私募創投等。筆名「紅色」代表創新積極,「子房」則以西漢著名軍師張良自許,成為讀者買房自住投資「吾之子房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