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以為低利率環境能救房市?作夢!若政府降息,對房市才是大利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以為低利率環境能救房市?作夢!若政府降息,對房市才是大利空

以為低利率環境能救房市?作夢!若政府降息,對房市才是大利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林奇芬
好房網News精選 2015.07.16

2015年初開始,全球都在擔心美國升息,結果到現在美國利率還是不動如山。同樣的,台灣央行6月舉行理監事會議,仍然決定維持重貼現率水準1.875%。這是央行連續16季凍結利率不變,創下台灣史上最長紀錄

景氣跌至黃藍燈,復甦力虛

先前台灣經濟穩定向上,許多人認為若美國升息,台灣可望跟進,但4月份台灣景氣燈號忽然墜落至藍燈,經濟似乎出現危機,5月雖回復到黃藍燈,但領先指標、同時指標仍持續下跌。此外,台灣出口金額更連續4個月負成長,顯示復甦力道相當疲弱。

廣告

不升息,對房市有利多嗎?

房地產市場一向最擔心升息,利率是房地產重要成本,只要升息啟動,多少會打壓房市表現。目前台灣景氣成長受阻,通膨率在低檔,央行當然沒有升息理由。這會讓房市的空襲警報解除嗎?很可惜,答案是不。

目前央行利率連續16季凍結,但截至2015年3月五大銀行房貸利率水準是1.99%,雖然還在低水準,但與2010年5月最低利率水準1.61%相比,已悄悄上揚些。 更重要的是,房貸放款佔銀行總放款比重最高不得超過40%,土地建築融資放款比重最高不得超過15%的上限,幾乎都已經到滿水位,表示銀行續辦房貸能力降低,目前在放款審核上也越趨嚴格。因此,即使利率水準在低檔,甚至短期內看不到升息跡象,銀行資金也無法注入房市。

若降息,房市考驗更多

廣告

今年以來,亞洲新興國家紛紛降息刺激經濟,包括中、韓、泰、印尼、印度等國。台灣先前因景氣穩定沒有跟進,若下半年沒有明顯改善,也許明年就要開始擔心降息問題,而非升息了。

若未來央行真的降息,別解讀為房地產市場大利多,反而是大利空。這表示台灣面臨景氣衰退,不管股市或房市都將面臨大考驗。房價下跌的四個條件已出現三個,剩下一個就是景氣因素,若最後這個支撐力道也瓦解,房市大修正才正要來臨。 看來,不管央行升息還是不升息,對於目前已奄奄一息的房市,都沒有太大幫助。

─本文獲「好房網News」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作者簡介_好房網News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房市 作夢 政府 低利率
好房網News精選
好房網News精選
好房網News
展開箭頭

好房網News為全台首創房產新聞網,每日報導房市最新消息之外,並邀請名家剖析房市行情,擁有最詳盡的中古屋、新成屋與預售屋調研資料庫,專訪名人、藝人的成家經驗,從2012年8月上線,每日到訪人數已十萬餘人次,居台灣百大網站之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