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舊公寓和新大樓都一樣!馬桶冒糞水、排水口堵塞...想逃離這些夢魘,最好別買2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舊公寓和新大樓都一樣!馬桶冒糞水、排水口堵塞...想逃離這些夢魘,最好別買2樓

舊公寓和新大樓都一樣!馬桶冒糞水、排水口堵塞...想逃離這些夢魘,最好別買2樓
David Blackwell.@flickr,CC BY 2.0
撰文者:邱愛莉

讀者來函詢問:「傳統無電梯公寓的管道多在2樓轉折,導致公共管道堵塞時,2樓首當其衝會有回堵的現象。那麼新大樓呢?也有這樣的現象嗎?」

傳統的無電梯公寓,通常1樓有自己獨立的管路,而2樓以上的住戶則共用公共管路,並在2樓樓地板(1樓的頂板)轉折。一旦公共管路堵塞,幾乎都堵在2樓的管道中,馬桶、排水口常常會冒糞水、汙水,非常困擾。使得許多人除非將管路獨立牽出去,不然絕不考慮公寓2樓。那麼新的大樓呢?管道是在哪個樓層轉折呢?

要回答這個問題,必須看各樓層的平面配置。只要平面配置大量改變,就會有管道轉折問題,不一定是在幾樓。

廣告

一般來說 ,2樓以上多為住家格局,即使各樓層戶數可能不同,管道的位置仍會盡量規劃相同,不僅較好施作,排水亦較順暢。如果 1 樓也是住家格局,且管道位置相同,那麼2樓就沒有管路轉折問題,反而是1樓,如果地下室是停車空間,為了避免管道間的假柱影響空間使用,就會在1樓的樓地板(B1 的頂板)作轉折。

同樣的道理,如果2樓以上是住家格局,而1樓是開放空間的公設或店家,那麼管道間的幹管在2樓樓地板(1樓的頂板)就會轉折改走水平,一段距離後再往下走到地下室,這段水平配管就是造成問題的主因。

為了避免這個問題,看屋時除了留意上下樓層的格局配置外,如是預售屋或新成屋,也可跟建商要求看社區的管路圖規劃。管路的暢通和各樓層住戶的使用習慣有關,為了避免困擾,看屋時還是謹慎一點吧!

本文獲「House 123」授權轉載,原文在此

廣告

作者簡介_邱愛莉

House123董事暨執行長,文化大學進修推廣部房地產購屋實戰講師。本來是朝九晚五的OL,偶然發現自己對房地產的熱情,進而投入研究。看過逾500間房子,獨創一套買屋增值模式。2012年成立House123全方位房產平台,從買方立場出發,教大家從看屋、挑屋、實際評估到議價。著有《買一間會增值的房子》。

2018年新書《小資族大翻身》甫出版即榮登暢銷榜,無私分享8年從20萬滾出資產4000萬的賺錢筆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公寓2樓缺點 新大樓二樓管線 公寓二樓缺點 公寓二樓管線 大樓2樓管線 大樓二樓缺點 大樓二樓管線
跟著愛莉挑好房
跟著愛莉挑好房
邱愛莉
展開箭頭

說起買房子,你的第一個念頭是什麼?與其被恐懼和貪婪淹沒,不如學會看屋和議價技巧,理性評估。人氣講師邱愛莉分享看屋、議價技巧與理財心法,幫你一步步完成自己的買屋夢想。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