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投資千萬房產,稅負不到1萬, 再這樣下去,居住正義只是奢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地產風雲

投資千萬房產,稅負不到1萬, 再這樣下去,居住正義只是奢談

投資千萬房產,稅負不到1萬, 再這樣下去,居住正義只是奢談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花敬群

房地產市場的問題到底是怎樣的問題?
是高房價與高空屋所產生的負擔能力與資源無效利用問題?或投機炒作嚴重的市場管理問題?還是房市反轉可能產生的投資虧損或經濟與金融風險問題?

房市改革又是怎樣的問題?
是如何有效「打房」?還是如何讓房市「軟著陸」?或是讓前述問題分別調節與緩和?

我想的是,這些問題是從哪裡來的,接下來該往哪裡去。在思考這些問題時,我先在居住政策與房市政策上,分給自己幾項評估的原則。

廣告

在「居住政策」方面,我認為穩定健全的住宅供需體系應具備以下三項基本條件:
1 、購屋與租屋,均可獲得符合社會經濟水準的居住品質與安定感。
2、 民間購屋市場與租屋市場均具備合宜規模,民眾購屋與租屋的消費偏好差異有限,且房價與租金之間具備相互調控的均衡關係。
3、 政府對相對弱勢至中產階級家庭,經由社會住宅與租金補貼,提供基本的居住權益保障與選擇。

在「房市管理政策」方面,我認為健全房市體質應重新建立以下六項基本原則:
1、 以發揮與創造房產價值取代價格上漲。
2、 以擴大房市與居住的經濟活動取代提高交易量。
3、 以居住與房市活動的產業化取代住宅商品化。
4、 以滿足實際使用需要取代滿足投資需求。
5、 市場做不對的行為政府要帶頭改。
6、 市場做不來的服務政府要擔起來。

我認為,台灣的不動產稅負嚴重過輕,持有稅實質稅率不到0.1%(國際一般標準約1%),利得稅實質稅率約5%~8%(國際約20%)。想想,投資一千萬元房產,一年稅負不到1萬元,但上漲1%、2%(10萬或20萬元)的機會很高,且賺到的錢只要繳很輕的稅。這種賭局當然大家會蜂擁而至。

反了!投資人忙著套利, 政府卻助紂為虐

廣告

在這樣基礎下,投資人當然會讓價格繼續堆疊,還持續發明創造新的套利模式(如粉絲團、紅單),且市場一窩蜂的講多頭,沒有制度去抑制些行為,甚至在大家都說「房地產是火車頭產業」的瘋話下,政府官員也就跟著說「這是尊重市場機制」。此時,房屋當然要空著比較好出脫,甚至豪宅都用毛胚屋的形式放著,空屋一點也不空,空屋越多表示越多人做多。雖然等到房市反轉面對基本面時,空即是空。這時,所有的問題就都一起來了。

若再加上租屋市場沒有健康發展,問題更加惡化。當租屋的房客與房東都在很多無謂煩惱的加持下,當然更多屋主寧願空著也不想出租;且希望住得較安定的人民,特別又在可以透過買房賺到漲價下,當然會想盡辦法飛蛾撲火地買房,於是「租不如買」與所謂「有土斯有財」就理所當然成為父母告誡年輕人的真理,以及很多人所說的「既有價值觀」。

就在這些不當結構下的個人自救自利行為中,台灣的住宅自有率也跟著出現全世界獨有的長期持續攀升怪象,還被政府拿來當政績。這種問題跟過去許多大學生都會加入國民黨的現象異曲同工,都是幕後存在著讓人恐懼卻會給糖吃的黑手,於是大家就乖乖把加入國民黨當作既有價值觀。

怪哉,為何股市沒漲,房市卻漲

也有不少人說,低利率與熱錢過多才是造成高房價與高空屋的元兇。若用辯論式的回應,我會回應:「那為什麼股市沒有飆漲而是房市。」這樣就會回到問題本質,是因為房市既存的結構讓他比較好炒作,因此來自外部的資金與低利衝擊才會如此明顯,甚至過度反應在房市。

就是房市輕稅結構與租屋黑市結構所搭建的「最適炒房制度組合」,搭配制度上對房市行為缺乏管理,以及政府對人民居住沒有保障的「配套組合」,讓房市長期處於易騷動的不穩定結構。所以一旦外在衝擊因素形成,台灣房市就很容易爆發亂象,然後造成人民的不安居與產業的不樂業。

如果上述問題要改革調整,最應被改革的就是「輕稅結構」與「租屋黑市」兩大源頭。輕稅結構最需要改革的是稅基的正確評定,包含房屋稅、地價稅、土增稅與所得稅的稅基,再來則是從稅率合理、自用輕稅與循序漸進等原則逐步調整,終究在當前的市場、社會、經濟與政治條件下,我們必須務實地看待這件事,不是打房,也不是敷衍,更不該改革者與被改革者都搞民粹。

改革,是讓我們從被房市奴化的扭曲心態中解脫

租屋黑市的改革按理說比較單純,重點在於用「產業政策」角度來思考租屋市場,不要只局限在居住政策範疇。透過完整的法制化來提供市場專業化與制度化的條件,進而發揮產業化的效果。問題是,我們的政府與社會能不能用「健康」的態度來看待租屋市場?還是繼續深陷在幾十年來已被房市奴化的扭曲心態中?用「民眾就是不想租屋」的論點,壓制「租屋應該是一種正常的居住消費選擇」觀念。這是對執政者是否真的有進步觀念,是否真的有心改變的重要考驗。

不動產稅制改革與發展租屋市場是改革房市問題的兩大線頭,如果這兩件事未能合理改善,房市的種種問題還是會繼續困擾與綑綁下一世代的台灣人。如果可以改革,安居與樂業就不遠了。

作者簡介_花敬群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中華民國住宅學會常務理事,OURs都市改革組織理事。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

「花敬群的房產經」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稅負 房產 投資 居住正義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的房產經
花敬群
展開箭頭

政治大學地政系博士,現職為德明財經科技大學不動產投資與經營學位學程副教授,專長是不動產市場分析、不動產投資與管理、公共經濟學、都市發展及住宅政策;核心理念為「地盡其利、地利共享」。認為房地產市場是社會的縮影,健全的房市才有健全的社會與經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