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房貸族小心!美國升息幅度會比聯準會「暗示」的還高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商業趨勢

房貸族小心!美國升息幅度會比聯準會「暗示」的還高

房貸族小心!美國升息幅度會比聯準會「暗示」的還高
美金
來源:rtist in doing nothing@flickr, CC BY 2.0
撰文者:費德斯坦
大師開講 2014.12.22

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一向強調,貨幣政策將取決於經濟指標,但它定於今年十月著手結束長期資產購買操作(即所謂量化寬鬆),連同2015年上半年開始提高聯邦基金利率的政策不會改變,除非冒出極度反常的資料。

金融市場沉迷於預測會升息是三月還是六月。儘管我個人估計是三月,但其實什麼時候開始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提高利率的節奏,以及2015年底時的利率水準。

通膨率已近2%
若利率追不上,難穩定物價

廣告

決定利率的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ederal Open Market Committee,FOMC)各成員意見不一。最新的FOMC會議大致表明,2015年底時的聯邦基金利率將是1.25%至1.5%。即使在2016年底,也不到3%。

據我判斷,這樣的利率太低了。通貨膨脹已經接近3%,考量到不同的度量方法,甚至有些機構的統計結果是已經超出。因此,2015年底實質聯邦基金利率將為零,貨幣政策將無法確保價格穩定,反而會推升致通膨率走高。

聯邦基金利率的準確合適水準或許有待討論,但聯準會自身的分析表明,當長期通膨率在2%時,長期利率應在4%左右。最新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為1.7%,十二個月數字應該還會更大,但原因是最近一個月異常下降。今年第二季,年度通膨率為4%。

聯準會更喜歡用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衡量通膨,它輕鬆看待通膨的態度,反映出長期關注歷史的做法。今年八月,十二個月來個人消費支出通膨率只有1.5%,等同於剔除食品和能源的個人消費支出「核心」通膨率。不過,個人消費支出通膨持續上升,四月至六月的最新季度值比去年同期上漲2.3%。

廣告

失業率達6.1%
人口老化與結構性原因所致

如果物價穩定是聯準會的唯一目標,那麼聯邦基金利率目前應該接近4%。聯準會持續採用極度寬鬆貨幣政策的理由是,它所肩負的「雙重目標」,要求它同時關注就業情況。聯準會每月報告強調,美國社會仍存在「勞動力資源顯著利用不足」的情況,不僅失業率高達6.1%,更有數百萬兼職員工正在尋找全職工作,而且還有很多人已經放棄積極尋找工作,一直未被計入失業族群。

聯準會認為,當前的勞動力市場狀況反映出巨大的經濟浪費和個人困難,這顯然是正確的猜測。但經濟學家對於這些狀況的爭議在於,它們反映出週期性需求不足,或是貨幣刺激無法解決結構性問題的程度有多高。聯準會經濟學家團隊刊出一份最新研究,認為當前勞動力市場參與率下降,幾乎完全是因為人口老化和其他結構性原因所致。

最新研究還表明,需求上升能進一步降低當前失業率,也將推高通膨率。

通膨受短期失業影響
失業率續降,連帶拉升利率

普林斯頓大學教授克魯格(Alan Krueger)去年卸下歐巴馬總統經濟顧問委員會主席一職,他參與撰寫的一份重要研究表明,通膨率會反映六個月內的短期失業水準,但不反映總體失業率。長期失業意味著浪費潛在產出,也是個人苦難的原因之一,但是並不影響通膨率。

克魯格的分析表明,通膨率在短期失業率降至4%至5.5%時開始上升。目前短期失業率為4.2%,通膨率也確實在上升。克魯格的研究認為它在未來幾個月中還會進一步上升。

西北大學教授高登(Robert Gordon),偕同舊金山聯邦儲備銀行經濟學家魯布希(Glenn Rudebusch)、威廉斯(John Wiliams)也進行類似研究,結果說明了短期失業的角色,以及長期失業在通膨過程中的不相關性。儘管並非所有研究者都同意這一分析,但我認為證據已足夠對聯準會和市場參與者構成警告。

事實上,如果2015年通膨率繼續上升,我一點也不會覺得奇怪。若此,聯準會可能會更快提高聯邦基金利率,年底利率水準也會比最新報告中所暗示的更高。

小檔案_費德斯坦Martin Feldstein

哈佛大學經濟學教授
美國前國家經濟研究局局長

作者簡介_Project Syndicate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大師開講」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息 房貸族 聯準會 美國
大師開講
大師開講
Project Syndicate
展開箭頭

從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哈佛、耶魯等知名大學教授到聯合國官員;從中國、新興市場、歐美到中東、阿拉伯世界,全球財經大師開講,深入淺出剖析國際大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