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行能源轉型,越做越遠離零碳

天然氣只是過客 歐日已跨入氫能時代

日本為了東京奧運的聖火,早在2016年就開始在311大地震最嚴重的福島投資綠色氫氣,來實現氫能源取代天然氣的無碳新能源社會

日本為了東京奧運的聖火,早在2016年就開始在311大地震最嚴重的福島投資綠色氫氣,來實現氫能源取代天然氣的無碳新能源社會。(來源.法新社)

二○二○東京奧運,聖火破天荒的首度使用綠氫(零碳氫氣)來當燃料,替代了會排碳的天然氣,還有選手村五千六百三十二戶也使用氫氣搭配太陽能來供應照明、冷氣、熱水,再使用氫燃料電池車與巴士接駁奧運選手,沿途並設了一百三十五個加氫站,一套完整的氫能生活宣示了氫能時代即將來臨,背後更是日本花了二十多年研究與投資。

場景轉到歐盟,歐洲清淨氫能聯盟(European Clean Hydrogen Alliance)在去年七月成立,宣示三年後將生產一百萬噸綠氫,除了給工業使用外,德國萊因TÜV大中華區工業服務與資訊安全能源環保處總經理高鴻鈞說,歐盟也開始在天然氣管線中混入氫氣燃燒,來降低天然氣使用,進而逐步實現零碳的目標。同樣的實驗,日本與美國也在進行,例如日本將氫氣轉換成為氨,來降低運輸的風險。

當歐美各國開始努力用氫能源來取代天然氣等化石燃料,台灣還在大規模破壞海岸、海洋生態來興建天然氣接收站,這會有第一個大麻煩—零碳目標無法達成。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