填海造陸與天爭地,使海岸消波塊化

第一座接收站種下癌細胞 高雄30公里沙灘不見了!

一連串蝴蝶效應,竟讓這片海岸全成了消波塊!

一連串蝴蝶效應,竟讓這片海岸全成了消波塊!(攝影者.程思迪)

當人想勝天,把天然海岸變為人工消波塊、填海造陸究竟會造成怎樣長遠而可怕的影響?商周回到台灣第一個天然氣接收站,看填海造陸、蓋港口如何產生蝴蝶效應,不斷擴散,長出一段又一段的海岸之癌。

在高雄永安天然氣接收站興建之前,後勁溪口到台南二仁溪的海岸是這樣子的,「我老家彌陀、茄萣海岸有一眼望不盡的沙灘,傍晚時還能到沙灘挖文蛤加菜。」彌陀出生、成長的全聯建築技術機構總經理黃文德這樣描述自己的故鄉,但現在,三十公里海岸全成了消波塊。

本來北高雄沿海以漁業為主要生計,發展相對落後,因此土地便宜、發展腹地大,於是台電、中油都看上這裡。一九八四年動工耗時六年,中油在高雄永安填海造陸蓋天然氣接收站,台電蓋興達燃煤火力電廠。同一時期,政府扶植漁業,這裡還修築了蚵仔寮、彌陀漁港、興達遠洋漁港。

...本文未結束

免費訂閱!
商周最新出刊報‧隨時掌握最新趨勢